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特别推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  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摘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8-05-17 10:49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 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摘要)

重庆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陈雍

    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印发后,重庆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把学习贯彻《规划》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改革创新,狠抓贯彻落实,不断推动重庆巡视巡察工作巩固深化发展。

    一、深入学习领会,凝聚思想共识。把学习《规划》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巡视工作根本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市委常委会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规划》时的重要讲话和《规划》原文;市委书记陈敏尔就学习贯彻《规划》2次作出批示,强调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突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突出巡视全覆盖、突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突出抓好巡视整改、突出强化巡视巡察组织领导。市委召开全市巡视工作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规划》、做好新一届市委巡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表中央要求。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针对重庆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重点加强对贯彻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二是对标对表《规划》,及时修订五届市委巡视工作规划,将每轮常规巡视时间延长至3个月;统筹安排巡视对象,让各个板块在每轮巡视中都感受到压力;扎实推进常规巡视,深化专项巡视,强化“机动式”,加大“回头看”力度,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三是全面深化巡视工作改革,确定35项任务清单和18项制度清单,加强调查研究,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三方联动督促巡视整改机制、“巡视后评估”制度等作为重点课题,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四是加强组织制度创新,明确巡视办为市委工作部门,巡视办主任由市纪委副书记兼任,列席市委常委会、市委中心组学习等重要会议,配强2名巡视办副主任,为巡视机构增加编制24名,优选19名干部充实巡视队伍;坚持依事择人,不搞照顾性安排、人情安排,对4名巡视组组长进行调整,探索建立从市管优秀领导干部中选拔巡视组组长机制,选拔7名发现问题能力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负责的同志担任组长;统筹加强巡视巡察干部一体培训,邀请中央巡视办同志和有关方面专家授课;制定《巡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巡视组干部巡视间隙期由巡视办统筹管理使用,加强巡视组和巡视办的融合。五是完善区县巡察机构建设,采取调研督导、问题通报、限期整改等措施,强力推动区县党委巡察机构及队伍建设,全市38个区县党委巡察办都设置为党委工作部门,巡察办主任均由纪委副书记兼任,每个区县巡察办编制不少于5名,共落实行政编制215个。六是强化支持配合,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主持召开支持配合巡视工作会议,听取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相关机关和部门情况汇报,压实政治责任、明确具体要求、形成工作合力。

    三、探索建立上下联动监督网,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一是探索开展巡视带巡察,安排本轮巡视的10个区县组建25个巡察组,在巡视组指导下对37个主要由区县领导兼任负责人的单位开展巡察,破解监督难点。二是探索开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组建4个交叉巡察组,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授权,对4个区县的8个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三是由领导小组成员带队,首批对本轮巡视的10个区县开展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领导,解决突出问题。四是实行巡察工作重要情况报备制度,建立区县党委书记讲话点人点事情况管理台账,完善巡察工作约谈、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精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落实巡视“双反馈”“双公开”制度,首次在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集中公开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二是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机构巡视整改督查“三方联动”机制,明确各自任务责任,市委巡视机构会同市纪委监委组建14个检查组跟进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三是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相关区县党委书记抓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抓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四是纪委监委优先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被巡视区县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立案审查200余人、组织处理300余人,形成强烈震慑效应。

    下一步,将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净化重庆政治生态;二是继续探索建立符合重庆实际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出台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巡视后评估”等办法,构建巡视工作各环节、全链条制度机制;四是用好巡视成果,加大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实“后半篇文章”;五是加强队伍建设,练好内功,确保本领高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