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用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5-21 09: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为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肩负重大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重大的政治责任,肩负着重大的政治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重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新表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好这些要求和部署。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扛起这一政治责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韩保国表示,将坚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和群众工作督导的重点内容,综合运用专项督导、常规督导、机动督导等方式,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家中,向群众了解环保政策落实情况,着力发现问题线索。

    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定不移立足民生,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迈进。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将之作为必须严格落实的政治责任和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安徽省黄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力量说:“我们将持续围绕新安江流域综合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云章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该区纪委监委将重点盯住工业园区周边村、重点水源周边村等生态环境重点治理区域,张贴监督举报便民联系卡,公开两级纪委监委领导联系方式,24小时全天候受理举报。

    用好问责“利器”,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

    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我们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要严肃追责问责,用严明的纪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人民群众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

    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薛嘉春表示,该市将对本地区生态环境和资源问题突出或者任期内环境状况明显恶化;作出的决策严重违反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地区、部门之间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方面推诿扯皮,主要领导成员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力等行为开展问责。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就要拿起问责利器,以强力问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责,切实解决环保意识淡薄、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辽宁省大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吴澜说。

    福建省长汀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郭育坚说,我们将继续对失职渎职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庸懒散奢的有关人员,依纪依规给予问责。

    重拳打击腐败,清除环保领域“污染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决查处环保领域中无视群众健康、利用手中权力谋求私利的腐败问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不力的,要坚决予以问责;对于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更要深挖严查,坚决清除环保领域的“污染源”。

    地处长江中游的“鱼米之乡”湖南省,有洞庭湖和湘江、资江、沅江、澧水四大河流,生态地位举足轻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重拳打击腐败问题是必要手段。”湖南省纪委驻水利厅纪检组组长李金说,一些唯利是图的经营业者通过官商勾结寻求“保护伞”,导致一些领域生态文明建设举步维艰。对此,必须毫不客气,坚决予以打击。

    辽宁省岫岩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辉表示,该县近期开展了十八大以来环保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活动,排查出需要重新核查以及疑难重点腐败问题线索25件。“对发现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等问题,我们将一律严肃查处。”

    “我们将建立环保领域违纪违规线索报告制度,各纪检监察组织每月8日、23日向县纪委监委报送线索报告单,县纪委监委建立专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陕西省镇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钧平说。

    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是民之所盼;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是民之所愿。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有可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提供纪律保障,用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戴南)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