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 数据分析助力精准巡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5-21 09:20

   

 重庆市北碚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查看巡察问题线索及整改情况汇总图表。

   “你单位巡察整改问题还有10日到期,请把握好整改进度,按时整改完毕。”近日,重庆市北碚区委巡察办根据巡察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醒,向上一轮巡察的某单位下发了巡察问题整改“黄色提醒”通知书。

    “巡察工作启动以来,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巡察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的作用日益凸显,但也存在工作粗放等不足。”北碚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安锋表示,针对巡察工作深度不够、精度不够的问题,北碚区去年年初开始建立巡察信息化管理系统。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配合系统建设,我们特别注重基础数据的采集。”安锋介绍,区委巡察办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和前期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全面收集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的相关数据资料,分类归档、统一纳入“基层巡察综合数据库”,定期更新。

    打开巡察信息化管理系统自动绘制的问题线索分布图,近年来区委历次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趋势、领域分类、问题性质分布等情况一目了然。这为区委确定下一轮被巡察单位提供了有力参考。

    “以前是正式进驻后才开始查问题,现在被巡察单位刚确定,我们就在打‘提前仗’了。”北碚区委巡察办副主任杨万长说,数据分析组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梳理各单位的共性问题、重点问题和廉政风险易发领域,形成“巡察重点清单”,大大提高了巡察组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巡察过程中,区委巡察办将巡察组在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交流座谈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录入巡察信息化管理系统,根据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关联性分析比对,环环印证,从数据背后的蛛丝马迹找出问题所在,并直指事、直指人,最终揪出“狐狸尾巴”。

    以巡察区征地办为例,巡察组收集到个人和企业补偿案例数据7000余条,通过管理系统横向、纵向比对,巡察组实地筛查出相关问题线索11条,涉及金额200多万元,有力震慑了征地拆迁乱象。

    “发现问题是一方面,只有整改到位才能真正让巡察利剑生威!利用系统内设的红黄蓝绿4种整改状态,实现巡察整改‘清单化’管理、‘实时化’监控。”杨万长介绍,巡察结束后,通过建立巡察问题电子台账,根据整改状态自动提示预警。系统建成以来,已下发“黄色提醒”通知书17次,问题约谈5人。

    不仅如此,该系统还为每一个巡察整改问题确定了“固定编号”,只要点击该编号,就能详细看到具体包括问题内容、责任人、整改时限等31个具体整改指标。“这个编号就像每一个巡察整改问题的‘身份证号’,只要问题整改不到位将永不销号。”杨万长说。

    “大数据分析是我们巡察工作创新的重要手段,同时帮助区纪委监委加强常态化监督。”北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亚荣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挖掘巡察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潜能,推动巡察监督智慧化、精细化。(本报通讯员 林栋 何浩)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