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重庆荣昌:治理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8-05-21 11:25

    今年以来,为解决因信访调查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导致群众长期越级及重复信访发生,重庆市荣昌区采取“三个明确”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内开展长期越级和重复信访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明确治理内容。将对初信初访办理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导致重复信访、非正常信访或者矛盾激化的,知情不报、听之任之、态度漠然造成事态恶化的,接受举报人或被举报人及其亲属宴请或收受好处的,其他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不良影响等违反纪律规定的等8类行为明确为专项治理重点内容。

    明确治理步骤。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面梳理问题,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对未息访罢诉的疑难信访问题迅速提出处置方案,确定包案人员、化解措施、治理期限,落实查办责任。4月至11月采取挂牌销号、包案管理、动态管理的方式集中化解矛盾。通过畅通信访渠道、领导带头接访、推进干部下访的方式解决重点问题,积极探索基层纪检组织与区综治委、区公安局、区信访办等部门的信访问题筛选移送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客观准确收集事实证据,从政策上、事实上以理服人。

    明确治理要求。区纪委监委采取随机抽查、交叉复核等方式,倒查长期越级和重复信访问题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查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摸排清理不主动、畏难情绪严重的“怕作为”,久拖不办、办结时限超时的“慢作为”,变通执行、挑水不到井边的“假作为”,应受理不受理、应办理不办理的“不作为”,应立案不立案、定性不准确、处理不恰当等“乱作为”等问题。根据抽查复核情况对相关纪检监察组织或个人进行问责处理。(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