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忠县:“三招”涵养政治生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5-26 07:56

    5月21日,一个名为“党性再锤炼、能力再提升”的培训班在忠县开课了,18名学员走进课堂——这实际上是一个干部“回炉班”,是忠县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举措之一。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下大功夫、真功夫、实功夫。”忠县县委主要领导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近年来,忠县通过创新举办“党性再锤炼、能力再提升”培训班、干部提拔开展政治“体检”“同台竞技”选人用人等措施,不断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引向深入,并转化为优质的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

    政治生态向好,发展持续发力。据介绍,忠县去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县城,GDP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列全市第一。

    5月中旬,重庆日报记者深入忠县,探究其政治生态向好背后的原因——

    “回炉班”培训引发震动

    “党性再锤炼、能力再提升”培训班这是第二次开课。去年10月31日,忠县已有8名学员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忠县纪委副书记夏和琼介绍,“党性再锤炼、能力再提升”培训对象主要是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或其他纪律规定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力,被市级相关部门及以上通报批评或约谈提醒的有关责任人员”等10种情形的人员,只要存在其中之一的情形,就要接受“回炉”培训。

    “回炉班”的出现,在当地党员干部中引发震动。

    据介绍,开班前,培训对象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织负责人,要找培训对象廉政谈话,组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并交心谈心,指出参加培训的原因、个人存在问题和不足,鼓励其放下包袱接受培训。

    忠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按照政策法规学习、规矩意识教育、正反典型教育、自我对照检查等步骤进行,然后开展自我剖析大讨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结业考试后,还要接受3个月的试岗考察。考察合格者,由原单位合理安排工作岗位,不影响选拔任用;对不合格的培训对象,给予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

    “没有放弃我们,这是在帮助我们。”江某是忠县某乡卫生院院长,因接受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江某坦言,刚接到培训通知时,有些不情愿,觉得没面子,但参加培训后,明确了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党性修养、工作能力等方面也得到提升,“思想包袱卸下了,工作更有劲儿了。”

    据透露,去年接受培训的8名对象,试岗考察全部合格,他们正重整行装再出发。

    政治“体检”让党员干部心悦诚服

    今年初,忠县又提拔任用了27名党员干部。与过去不同的是,这些党员干部都接受了一次可以量化的政治“体检”。

    “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拟提拔干部必须接受政治‘体检’。”忠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忠县结合实际细化制定了《忠县党员干部政治“体检”正面清单(试行)》(简称正面清单)、《忠县党员干部政治“体检”负面清单(试行)》(简称负面清单)和《忠县党员干部政治“体检”反向调查表》,让政治标准和政治能力可以定性评价和定量评定,使评价党员干部政治标准不空洞。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正面清单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政治”的内容细化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踏实干事、政治规矩”等18个一级指标和“时刻保持良好的政治操守和政治品质、敢于负起责任和挑起重担”等42个二级指标,主要用于班子回访调研、研判干部、考察干部时作为政治“体检”标尺,使政治标准具体可对照。

    负面清单将违背“五个政治”的内容梳理细化为“同党离心离德、精神极度空虚、工作脱离实际”等36种表现,并结合实际制定《忠县党员干部政治“体检”反向调查表》,按“无反映”“偶有反映”“反映突出”三个维度明确评价尺度,主要用于干部考察测评、离任口碑调查测评、年度考核测评、干部“家访”、政治巡察时对党员干部进行反向定量调查测评,及时发现和印证测评对象是否存在“政治贫血”“政治变异”现象。

    正面清单定“标线”,负面清单划“红线”。据介绍,自开展党员干部政治“体检”以来,全县共回访部门、乡镇(街道)领导班子24个,调整干部47人,因政治“体检”不合格“放下”拟提拔对象4名、诫勉4名。下一步,政治“体检”将推广应用到该县的党员评议中。

    这样的政治“体检”,既公平又公正,当地党员干部无不心悦诚服。

    “同台竞技”选人用人让干事者有为有位

    两年前,吴冬明还是忠县石黄镇党委书记,在换届中交流任县经济信息委主任。而吴冬明认为,按以往惯例,自己最多能调整到特大乡镇任职。

    吴冬明有这样的想法不足为奇。因为石黄镇是偏远乡镇,过去,很多领导干部就是按照“一般乡镇—较大乡镇—特大乡镇—街道部门”这个路径成长的。

    “就是要打破干部使用讲究资历、论资排辈这些惯性思维。”忠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称,在选人用人上,忠县着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人事相宜,引领干事导向,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一是坚持“同台竞技”,部门不分大小轻重,乡镇不分三六九等,坚持从“更合适、更胜任”角度去衡量干部、选拔干部,只要干部干得好组织就会用得好,对在基层工作实绩突出、表现优异的干部,不论正职、副职,均可以直接交流到县级部门和街道任职。二是坚持优化结构,着眼于领导班子建设、忠县未来发展需要,注重选拔使用通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领导干部,确保干部年龄梯次合理、后继有人。

    据统计,2017年,忠县提拔重用45岁以下年轻干部115名,其中“80后”干部22名。

    在忠县,提任为县级部门领导干部的,原则上要有基层工作经历,鼓励干部到基层一线尤其是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摔打、历练成长,到工作和事业发展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同时,选拔部门优秀副职到乡镇任正职,选拔部门优秀中层干部到乡镇历练成长。

    “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跑出来、要出来的!”忠县相关负责人称,从实际工作业绩来看,吴冬明从边远乡镇党委书记调任县级部门负责人,这种“一步到位”的做法体现的是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吴冬明现在在新岗位也干得不错!”

    此外,忠县还坚持广纳贤才,建立在职市管领导实名推荐县管干部制度,按照“必须署名推荐、必须负责”原则,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出以公心,公道正派地向组织推荐优秀干部。

    现在,忠县逐步营造了“同台竞技、重视基层、结构优化、广纳贤才”的用人环境,激发了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了齐心谋发展的合力。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