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守护绿水青山是我的使命 ——记梁平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莫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5-26 07:58

    这个夏天,梁平天更蓝、云更白、水更清,这来之不易的改变离不开一群敢于斗争的执法人员,莫林便是其中的一员。多年来,他与同事们执着坚守,用法律的武器与污染较量,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梁平的绿水青山。

    作为梁平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的一员,莫林始终牢记心中的使命。他不断学习各类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秉承学以致用的原则,采取以战代练、强化训练,带领科室成员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5年光阴,他用实际行动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

    要做好环保工作就必须严谨细致

    梁平有“四面青山下,蜀东鱼米乡,千家竹叶翠,百里柚花香”之美誉,自古为交通南北、东出西进陆路要道,境内郑渝高铁、达万铁路、沪蓉高速、张南高速等陆路干线交汇,同时也是长江上游的水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区。

    今年3月,莫林和同事们一同前往某养鸡专业合作社进行检查。细心的莫林发现,养殖场的粪污量较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暂存池内液位却没有改变。更令人惊奇的是,周边无排污口和排污迹象。为什么液位不上升?这些流入的粪污又去了哪里?有着丰富执法经验的莫林觉得,这个暂存池一定有猫腻。

    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莫林就地取材,找木棍插在暂存池内,并对暂存池的液位进行标记。与此同时,莫林从农户借来锄头,开始在暂存池附近的河边进行深入、细致地排查。不一会儿功夫,莫林便在河边一处杂草和泥土中发现了装满水泥的白色编织袋。

    莫林和同事们将水泥袋搬开之后,挖出了直径20厘米、长约8米的白色塑料管道,管内末端埋在河中,一股黑色、带臭味的污水正通过管道进入河流。

    顺着管道,莫林发现,管道前段被安放在暂存池液位中部,被装有泥土的编织袋简易封堵。由于未封堵严实,粪污通过该管道排放入河。在查实违法行为之后,执法人员立即进行采样、封存,且执法过程全程摄像,固定证据资料。最终,梁平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依照《环境保护法》,以涉嫌私设暗管排放污染物对该合作社进行立案查处,罚款2万元,并将当事人移送公安机关进行行政拘留。

    “害怕”办不了案“勇敢”才能成事

    “我们要是怕了,那就执不了法,办不了案。”每当执法队伍有新鲜的血液加入,莫林便会对他们说这句话。

    “他这个人不怕艰难、不怕牺牲、不怕斗争。”这是梁平区环保局局长伍元中对莫林的评价。对于环境行政执法人员来说,只要涉及环境污染问题,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天气,都阻挡不了他们的脚步。

    2016年,在调查某养殖场违法排放粪污一案时,当事人拒绝配合调查并拿出砍刀,威胁执法人员。

    危急情形下,经验丰富的莫林立即调整工作思路。“只要按照要求抓紧整改,咱们厂子还是很有发展前途的,你说是不是嘛。”莫林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一边示意同事们停止与其理论。

    待当事人情绪稳定后,莫林便向他剖析违法犯罪厉害关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明白配合从轻、抗拒从严的道理,最终妥善化解了双方的矛盾,防止了突发事件发生,并顺利立案、结案。事后,当事人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道歉,并表示将按照要求实施整改。

    “我们要是害怕了,这些违法者就会越来越猖獗,违法行为也会越来越多。为了梁平这片美丽的绿水青山,我们必须敢于斗争!”莫林坚定地说道。

    不断适应环保执法新需求

    “执法人员不仅要严格执法,更要知法、懂法。”作为一名环保执法人员,莫林觉得,唯有不断学习,才能提升自身能力和知识,极大地帮助执法人员查案办案,不断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环保执法需求。

    每当有新的环保法律法规出台,莫林便充分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学习,《环境保护法》及配套办法、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各类环保法律法规他都十分了解。由于法律知识和执法经验丰富,莫林成为梁平普法讲师团成员,为梁平的环保执法工作进行培训,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执法经验,号召大家要文明执法、铁腕执法、主动服务。正是如此,全区环境行政执法人员们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今年5月2日-18日,莫林参加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强化督查。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是从早上6点工作到到夜间24点,平均每天检查污染源20余家,同时还要负责整理日报表、录入APP执法系统、编写工作简报等工作。在此期间,他检查了污染源244个,发现环境问题企业181家。

    “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累也是值得的。”正是一大批像莫林一样的执法人员的默默坚守,梁平的环境保护工作才能良好地开展。

    2017年,梁平各流域断面水质持续改善,黄金河双河口断面、汝溪河团堡断面水质为Ⅱ类,龙溪河普顺断面、回龙河大河桥断面、普里河大龙平桥断面、新盛河(任市河)联盟桥断面水质为Ⅲ类,均达到水域功能要求;城区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区未发生一起环境突发事件,环保工作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

    2018年,莫林被原环境保护部(现为生态环境部)评为“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这不但是我的心愿,更是我的使命。”莫林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重庆的环保事业再立新功。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