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基层呼唤更多的“老马同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6-11 10:41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在听了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马善祥代表的发言后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把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做好。”

    基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地基,基层干部可谓是地基里的“钢筋”。只有“钢筋”足够坚实,地基才会坚如磐石;只有地基扎实牢靠,大厦才能稳固雄伟。成就大业,离不开基层一枝一叶、一砖一瓦的实践;实现民族复兴,离不开千千万万与群众一块过、一块干的“老马同志”。

    基层是大有可为的舞台,基层干部最能走进群众的心中。马善祥坚守信访一线30年,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160余本、52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总结形成66种群众工作方法,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摆在最高位置”的理念。也正因如此,他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老马”不止一个。“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历时36年凿出万米生命渠的贵州省遵义市草王坝村老支书黄大发;把群众小事当大事,被老百姓称作“不下班的好民警”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原主任吕建江;“身不离村、心不离民,把生命扎根在基层大地上”的安徽省涡阳县高公镇原党委副书记刘亚……正是千千万万个像他们一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优秀基层干部,用忠诚和担当、勤劳和奉献,谱写了扎根基层、造福百姓、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时代颂歌,在人民群众心中书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从村民生产生活、村庄环境卫生,到居民文化生活、社区为民服务,再到上学、看病、就业,等等,一桩桩,一件件,哪一桩做不好都会消解群众的获得感,哪一件办不好都会影响群众的幸福感。而办好这些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工作,靠的就是基层干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坚定的执行力、落实力。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集结令,吹响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冲锋号,新使命、新任务呼唤更多的优秀基层干部,党和人民需要更多的“老马同志”。基层干部要牢记“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循着人民群众的呼声办事情,进得农家院、坐得矮板凳、走得田间路,像马善祥那样“更高标准做工作,更严要求对自己”,努力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孟庆毅)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