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检查考核回归本真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6-12 09:03

    一年即将过半,年中检查考核又或成为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的“重头戏”。有基层干部反映,他们现在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收集整理迎接检查的各种台账资料,正在对照县级各部门的半年工作检查考核细则,找资料、建台账。除了准备纸质版的,还需要完善电子版的,所有材料准备下来,已经连着好几天加班到深夜了。

    不可否认,作为量化成绩、查缺补漏、改进工作、理清思路的重要工作手段,半年工作检查考核对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工作落实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一些检查考核却背离了初衷,变了味,走了形。有的检查考核指标过细过繁,事无巨细、条条皆查,甚至不加以区分地“一刀切”;有的以检查台账代替检查工作,仅仅根据台账资料是否详实美观,并按此进行排名;还有的检查考核内容该精简的不精简,能合并的不合并,相同的工作反复进行着,等等。

    揆诸现实,类似上述这种名为推动工作,实际上已沦为形式主义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着:有的地方为创建文明城市,给老旧小区穿上“新衣”、临街公共设施换上“新颜”;有的为确保上级领导下乡调研“顺利”,事先安排好线路,精心找好地点,更有甚者还预先进行排练;有的为显示对扶贫工作重视,要求下乡先找信号通过手机签到,入户必须和贫困户合影,把“留痕”当作扶贫工作常态……凡此种种,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加重了基层百姓的负担。

    以半年工作检查考核为例,要让其回归本来面目,首先要端正态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真检实考;同时,要科学制定考核指标,根据不同单位工作性质、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制定与之匹配、有效管用的指标,取消可有可无的、合并交叉重叠的,防止过多过滥,最大程度减少基层考核负担;此外,还要把“查台账”“听汇报”“察民意”结合起来,到基层去多听群众怎么说,多看实际情况怎么样。毕竟,老百姓的口碑才是最好的工作成绩。(万传文)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