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沼气池“以旧充新”背后的谎言—— 永川查处一起村干部套取补助资金集体私分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6-19 09:59

    

    “张洋,我们已查明你在2013年任白云寺村党委书记期间,有弄虚作假套取沼气池建设补助资金并进行私分的违纪违法行为,你还有什么要说的?”“除了后悔,还是后悔。我心甘情愿接受组织对我的任何处罚。”这是近日永川区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对宝峰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洋(化名)进行谈话时的一幕。

    一名基层干部,是如何在面对金钱诱惑时放弃抵抗,成为“蛀虫”的?又是如何精心谋划、瞒天过海的?随着永川区纪委监委开展的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在全区兴起,这个尘封了5年之久的案件被揭开。

    瞒天过海 套取国家补贴私分

    2013年,永川区永荣镇的东岳村、子庄村、白云寺村分别实施国家沼气池项目建设各200口。时任白云寺村党委书记的张洋存着私心,让自己的远房亲戚罗刚(化名)成了白云寺村200口沼气池建设的承建方。

    到了年底,工作接近尾声,沼气池建设才完成了165口,离任务还有35口的差距。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张洋发现群众原有沼气池大多年久失修,但也有一些还能继续使用。张洋和罗刚一合计,一个既能完成任务又能“发点小财”的念头萌生了。

    2013年至2014年间,张洋弄虚作假帮助罗刚申请到200口沼气池建设补助资金。“实际上,罗刚只新修了165口沼气池,有35口是以旧充新。”张洋交代,按照国家补贴标准,修建一口沼气池有1328元的补助,也就是说,罗刚以旧充新的35口沼气池带来了46480元的非法利益。

    然而,这4万多元钱并没有进入罗刚的腰包,而是到了张洋手里。经永川区纪委监委查实,2014年2月的某天,也就是最后一笔沼气池补助资金到账的当天,罗刚就接到了张洋的电话,电话里张洋问道:“钱都收到了吧?为这补贴我们村干部可没少给你帮忙。”罗刚立马明白了张洋的言外之意——补助资金已全部收到,该给的好处费也跑不掉。

    随即,罗刚联系张洋一起到镇上银行,取出5万元“好处费”放在了张洋车辆后座上。为了让“以旧充新”的事情不被其他村干部“诟病”,张洋又按照书记、主任每人15000元,其他4名村干部每人5000元的标准私分了“好处费”。

    重点约谈 一举查清事情真相

    2016年8月,东岳村有村民向永荣镇纪委举报:该村在实施沼气池项目建设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镇纪委就该问题进行了调查。得知此消息后,张洋预感弄虚作假和私分“好处费”的事情有可能败露,于是他又使出了一记“歪招”。

    “东岳村就在我们隔壁,沼气池也是罗刚修的,现在有人举报,纪委很可能会把调查范围扩大到我们村。”张洋对当初分得了“好处费”的几名村干部说。随后将“好处费”全部收回交还给罗刚,让他将套取的46480元补贴退回到永荣镇财政所,同时让罗刚主动向镇纪委交代在沼气池建设过程中用35口旧沼气池冒充新建沼气池的弄虚作假行为。

    接到罗刚退回的款项后,永荣镇纪委对此展开调查。罗刚一口咬定所有事情都是他个人行为,村干部不知情,无奈之下镇纪委将此问题线索作暂存处理。

    转机发生在今年3月。3月2日,永川区纪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落实行动。永川区纪委监委以摸底全区政治生态为重要抓手,派出3个工作组,对全区98个基层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进行摸底调研。

    3月16日,永川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定容和同事在对宝峰镇政治生态摸底调研过程中,重点约谈了张洋(2016年,因工作调动张洋被安排到宝峰镇政府工作至今)。面对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询问,张洋如实说清了在任白云寺村党委书记期间,弄虚作假套取补助资金进行私分的违纪违法行为。

    “本次‘兴转促’行动我负责了8个镇街,除了张洋现在工作的宝峰镇,还有他以前工作的永荣镇。我们每到一个单位,先召开干部大会进行纪律教育,再与党员干部开展个别谈话,要求既谈新问题新表现,又查老线索老问题。”陈定容介绍,在对永荣镇进行政治生态摸底调研时,镇纪委书记黄天林提到了5年前白云寺村沼气池建设“以旧充新”的案子。

    有10多年办案经验的陈定容认为,当时的村干部不可能完全没参与,随即决定在宝峰镇进行调研并重点约谈张洋。结果,面对有备而来的陈定容,张洋很快交代了问题。此案目前在进一步审理中。

    沉到一线 收集问题线索46条

    “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有的放矢地开展精准调研。”永川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兴转促”行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示范,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从今年3月份开始,利用4个月时间,围绕“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态建设”“群众身边小微腐败治理”“推动纪法衔接”等10个调研主题,采取蹲点调查、实地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各基层党组织把脉画像,摸清政治生态,查找突出问题,补齐监督短板,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作风转变,助力纪检监察工作有效落实。

    据了解,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兴转促”行动已进行了3个月,完成调研课题12个,撰写调研分析报告46份;对全区98个基层党组织进行政治生态画像,撰写分析报告98份;收集基层小微腐败案件线索46条,已调查核实40条,立案16件19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

    下一步,永川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开展“兴转促”行动,扎实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