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办理一案 整改一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6-19 11:37

    本报讯“今天,纪委监委班子面对面向我们通报李银元案件,是对我们公安队伍的关爱和提醒。下一步,我们要针对纪委监委提出的三条建议,认真剖析原因,对照整改、堵塞漏洞……”近日,重庆市长寿区公安局负责人在区纪委监委组织的面对面通报会上说。

    区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所长李银元涉嫌受贿案,是长寿区纪委监委办理的留置第一案。今年年初,长寿区纪委收到李银元违规操办其子婚宴问题线索,区监委组建后梳理检察院移送线索时,又发现其涉嫌贪污受贿问题。区纪委监委随后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核实其违纪问题的同时调查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6月5日,李银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长寿区纪委监委没有满足于“一查了之”“一处了之”。在审查调查中,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发现李银元存在党性修养不够、拒绝参加学习,不注重家庭建设、家风不正等问题。同时,发现区公安局存在明显制度漏洞:一是长期不轮岗,李银元担任江南派出所所长16年未调整岗位,近年来江南派出所工作完成情况在全区19个街镇派出所连续排名倒数,区公安局仅对其进行教育谈话,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调整改进。二是监督缺乏着力点,李银元在担任派出所所长的同时,还担任江南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形式上看既接受公安局监督、也接受江南街道监督,但实际上却是两边都不监督。三是小金库清理不到位,李银元在全区开展专项清理小金库工作中,以便于开展工作为由,继续保留小金库,滋生了违纪违法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区纪委监委向公安局班子提出三点建议: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整治“四风”问题;进一步完善从严治警相关制度,组织小金库专项治理、加大任职十年以上派出所所长轮岗交流等;督促公安局党委利用该案召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面对面的通报让人红脸出汗,也让我们警醒,必须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严格约束,确保将区纪委监委提出的建议整改到位。”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每一起案件审查调查终结时,我们都第一时间向涉案单位通报,一方面及时给予涉案单位提醒和警示,另一方面针对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跟进督查整改效果,达到办理一案、整改一片的效果。”长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何清平)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