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以哲学思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6-22 09:14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共产党人确立理想和信仰的基础,是我们应对复杂局面、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的出发点。

    站在对立统一的哲学维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既坚持统筹谋划,又突出牵头抓总。全面从严治党涵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因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党上下联动、逐级抓实、抓必有效的工作格局,通过抓责问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既坚持全面从严,又突出关键少数。一方面,要全面从严,夯实基础。“全面”就是“全党一起治”,管全党、治全党,无死角、无例外。“从严”就是“上下一体严”,把严的要求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各环节。另一方面,要有所侧重,要加强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既坚持纪律建设,又突出政治建设。一要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对表对标,行动上紧跟紧随。二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纪律建设为抓手,狠抓有纪可依这个重点,夯实纪律教育这个基础,突出执纪必严这个保障。三要坚持把讲政治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下大气力整治政治隐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始终彰显执纪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综合效应。

    既坚持高压治标,又突出长远治本。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进入新时代,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必须要有坚如磐石的决心,不仅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治标,还要通过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突出治本,通过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综合治理,换来海晏河清、乾坤朗朗。

    站在发展的哲学维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要运用发展思维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问题新情况,盯住具体问题,抓常抓细抓长,在求深求实和构建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确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二是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员干部的思想言行必须以党章党规为根本遵循,自觉把纪律的外在约束力转化为内在自制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始终严格自律,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三是正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拿捏好“常护树”“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的轻重缓急,既要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又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做到关口前移。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是既要保持高压态势,又要注重点面研判。要把查办腐败案件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大局结合起来,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坚决把隐藏其中的“烂树”连根拔掉,防止病毒蔓延。二是既要集中火力“打虎”“拍蝇”,又要深化改革完善体制。各级党委纪委在“打虎”“拍蝇”“猎狐”的同时,要进一步深化纪检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反腐斗争能力。三是既要强化外部监督,又要深化党内监督。一方面,强化派驻全覆盖,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更充分地发挥出来。另一方面,切实发挥巡视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使其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坚持不懈抓好思想理论武装。一是深刻把握时代精神。要深刻领会“八个明确”基本内涵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论断,在实践上作出战略安排、战略谋划和战略部署。二是牢牢抓住思想建设。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全体党员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担当。三是切实加强制度规范。要从思想武装抓起,从政治生活严起,从创新载体立起,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从根本上把信仰之基夯实、把精神之“钙”补足、把思想之舵掌稳,使党员干部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站在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哲学维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依规治党、以德治党和依法反腐有机结合的全面从严治党理念。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有机结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这要求我们既要坚持依规治党,通过刚性条款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也要坚持以德治党,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的引领作用。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顺应形势发展、回应群众关切,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推动《国家监察法》的立法施行,构建监察全覆盖、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机构,着力解决实践中监察范围过窄、反腐力量分散、纪法衔接不畅等问题,推动反腐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党委纪委必须确保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弱、零容忍的态度不改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动摇、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懈怠、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放宽。要针对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坚持露头就打、绝不留情、杜绝反弹,始终强化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以新气象、新举措、新作为,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就是衡量人心向背的“测量尺”、检验反腐成效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我们必须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根本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神经末梢”延伸。

    (作者系中共忠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