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对村(居)开展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6-25 09:28

    本报讯 “经调查,群众反映关胜村福利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丁某某的儿子、儿媳均系公职人员情况属实,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近日,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检查组在向进驻该镇的区委第一巡察组汇报工作时,就巡察组交办的问题线索核查情况进行专项汇报。这是江津区试点开展对村(居)巡察的一个例子。

    今年4月以来,江津区积极探索区、镇、村(居)上下联动的巡察工作机制,以西湖镇的河坝社区、水庙村、关胜村为试点巡察对象,将巡察延伸到村(居)一线,加强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监督。

    “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西湖镇期间,由镇党委抽调人员成立3个检查组,配合区委巡察组开展对下属村(居)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区委巡察组进驻该镇初期,对重点村(居)、重点问题进行研判,梳理群众反映突出的、初查没见底的问题交办给检查组,针对查什么、怎么查,手把手地指导。

    “进驻西湖镇期间,我们指导该镇3个检查组共查阅资料200余册,个别谈话73人次,实地走访群众111户。”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惠说,试点工作启动后,镇检查组随即进村召开动员会、张贴公告、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开展个别谈话、进村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工作,共发现问题48个,梳理问题线索10条,移交镇党委3条,移交镇纪委7条。

    进村入户走访,宣讲上级政策,查找问题线索,回应群众关切……延伸到村(居)的巡察工作让广大群众纷纷点赞。关胜村群众田维江说:“巡察组来村里察访不走过场,我们反映的山坪塘整治不彻底的情况及时得到了回复。”(段廷智 李婉玲)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