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让“吹牛者”交“重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6-25 09:31

    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作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他表示,2017年,地方各级统计机构共立案查处7479起统计违法案件,个别干部法治意识淡薄,统计造假屡禁不止,有地方违法企业平均虚报率高达56倍。

    俗话说,吹牛不上税。在日常生活中,偶尔吹牛、调侃两句无伤大雅,但有的地方单位领导却把这一套搬到了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消费价格、服务业企业经营收入等事关国计民生的统计数据中,这怎么行!统计造假不仅会影响政府和社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更会伤害民众对政府治理能力的信心。统计造假屡禁不止,根源还在于造假的“高受益”和违法的“低成本”。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和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监督和问责机制,让“吹牛者”不仅得不到好处,还要交“重税”,才是治理统计造假顽疾的良方。(何浩)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