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障眼法”应付整改是错上加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6-26 09:31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社保局套取资金支付公务接待费问题被通报曝光。2017年4月,灵武市社保局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时,发现本单位违规支付公务接待费1.3万元。时任市社保局局长张立主持召开会议,要求经手接待费的8名工作人员先退缴费用进行整改,之后单位再予以补偿。副局长王梅玲应张立要求,从本单位编印的政策汇编费用中套取资金1.1万余元,返还给退缴接待费人员。同年11月,张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梅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开展自查自纠是各地各部门自我监督、纠正偏差的重要途径之一。灵武市社保局在开展自查过程中,既然发现了问题,就应该坦承错误,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即知即改,谨防“微恙成大疾”。然而,该局领导却在问题整改上玩“障眼法”,最终栽了跟头。违规接待已然是错,玩“障眼法”应付整改更是错上加错。表面上有“自查”有“整改”,但实际上问题还在“原地打转”。如此自欺欺人,难保以后不会再犯。

    环顾四周,这种对问题整改耍“小聪明”、玩“障眼法”的现象并不少见。有的遇到检查时“埋头”整改,检查组一离开,立马恢复原样,整改成了“花架子”“一阵风”;有的安排“专业路线”,邀请“群众演员”,打造“整改亮点”,掩盖问题,妄图以假乱真,蒙混过关;有的习惯于“纸上整改”,相互抄袭、网上抄袭,甚至出现存在问题“五年一个样”,整改方案“年年雷同”的闹剧……诸如此类的做法,不仅欺骗了组织,也延误了问题整改时机,助长了阳奉阴违、屡禁不止等歪风邪气。

    问题整改,何以有人挖空心思玩“障眼法”?一方面,心存侥幸、讳疾忌医,不想去整改;另一方面,担心“拔出萝卜带出泥”,不敢去整改。此外,“不担当”亦是诱因之一。

    俗话讲,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无论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还是玩自以为高明的“障眼法”,最终结局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敷衍塞责没有出路,直面问题才是正确选择。各地各部门当引以为戒,对于整改措施没有真正落实的,要抓紧“补课”,一一落实,全部销账。对于企图以打游击、捉迷藏、玩“障眼法”等方式蒙混过关的,要揪住不放、严肃问责,让执迷不悟者受到惩处。(辛董超)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