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重庆 健全监督工作运行机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6-26 09:15

    本报讯(记者 乔子轩)“公职人员参与工程领域招投标点多面广;干部选拔任用作风不正……”日前,重庆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干部杨书林和同事刚从监督检查一线回到办公室,就忙着梳理情况,完成一个“规定动作”:形成监督检查报告和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去前有方案,回后有报告,我们开展日常监督有整套规范流程。”重庆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余伟国告诉记者,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每个环节、各个方面都来不得半点马虎。

    此前,第七纪检监察室组织听取联系的13个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单独汇报所在地区政治生态,将其中梳理出的问题与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问题集纳到一起,建立重点问题库,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了该室日常监督工作清单。

    “清单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政治生态建设、巡视反馈意见落实、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细化为27项具体工作,室内同志‘照方抓药’,让监督有的放矢。”余伟国说。

    “完善联系区县所有市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问题线索活页夹。”“每半年对每个联系区县形成一份政治生态评估报告、全年要分等次客观评价联系区县政治生态”……

    近日,重庆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将加强联系区县日常监督工作的办法制作成“口袋书”,室内同志一人一本,开展工作时随身携带。“办法从监督原则、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程序、实施步骤、结果运用等8个方面构建了日常监督工作制度。”该室主任何永康表示,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突出程序性和操作性,切实让日常监督规范起来。

    “我们立足实际,及时制定了密切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暂行办法,这既是对权力的约束,又是工作指南,确保日常监督运转顺畅、取得实效。”作为对口联系88个单位和部门的执纪监督部门,重庆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从规范日常监督中受益。该室主任傅绍芬介绍,运用该办法,执纪监督与派驻监督“同频共振”、联合出击,让日常监督更有威力。

    在健全规范化的监督运行机制上,除了市纪委监委机关,重庆各区县纪委监委也有实招。4月26日,渝北区纪委监委出台《渝北区区管单位政治生态评价要点》,从党的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法治和德治建设等10个方面细化了70条具体评价要点。根据相关评价要点,该区纪委监委已发现相关问题99个,正督促责任部门整改。

    “我们将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把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要求落实到日常监督各环节,不断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