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约谈 专项约谈 问题约谈北碚开展三类约谈绷紧纪律之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6-27 09:20

    本报讯 (记者 周尤)“这次谈话对我触动很大,直截了当点明了我的问题。要不是组织及时提醒,我很可能会犯更大的错误。”日前,北碚区文化委一名干部被区纪委驻区文化委纪检组约谈后如是说。

    今年以来,针对一些单位约谈“走过场”、表态“扯闲篇”、整改“搞形式”问题,北碚区纪委监委狠抓廉政约谈的差异化、针对性,扎实开展分类约谈,取得良好实效。

    北碚区纪委监委根据党员干部问题从轻到重的轨迹,着眼于预防、纠错、教育帮助全过程,区分不同情形,按照“事前有约谈方案,事中有约谈提纲、问题清单、约谈记录、签字背书承诺,事后有约谈处置结果或跟踪督促措施”的要求,扎实开展三类约谈——以预防提醒为目的,开展例行约谈,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以抓重点为目的,开展专项约谈,抓住关键岗位、关键对象、关键事项、关键时点,早提醒、早打招呼;以警示纠错为目的,开展问题约谈,切实做到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开展约谈,帮助被约谈人认清问题,及时整改,防微杜渐。

    “约谈作为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监督的重要手段,要切实发挥作用,就必须直点问题、落实整改。”北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为提高谈话效果,防止一谈了之,我们还要求各级纪检组织对约谈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未及时整改的开展强化约谈,再次提醒;对态度懒散、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

    今年以来,全区已开展三类约谈12300余人次,其中例行约谈8000余人次,专项约谈4000余人次,问题约谈300余人次,督促整改问题200余件,真正达到了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的目的。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