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锦荣:党员徽章永远亮闪闪(先锋足印)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6-29 15:13

    “你看程书记,胸口的党员徽章永远亮闪闪的。”桃花河畔,看到巡视河流归来的程锦荣,村民跟他笑着打招呼。

    这天,是盐井村每周固定的清漂时间。环卫工驾着一叶扁舟,顺流而下,清理河面。6公里的河道,水流清澈,潺潺流动,村支书程锦荣刚跟完这一趟清漂之旅。

    “以前的桃花河可不是这样。”站在入村的桥头上,程锦荣长吸一口气说,“那时候,一到村口,就臭气熏天,要憋气捂嘴巴,加速快步走。桥下面是黑臭的河水,两岸堆满死猪死鸡、各种垃圾。”

    盐井村,位于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距离长寿城区就20来分钟车程。村子不穷,乡亲们养鸡养猪挣得也不少。但也正因为养鸡养猪,动物粪便和生活垃圾遍地,苍蝇蚊子四季不绝。环境不好,大家心情也不好,矛盾纠纷愈演愈烈。

    出门做了30年生意,程锦荣挣了钱,但回一趟老家盐井村,他心里总要难受挺长时间。“我们的村子不该这个样!我是党员,该为大家做点事情。”程锦荣说,他也担心过会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意,但最终还是下定了回村的决心。

    村里的事,没那么好干。“当时,别的村修路、生产,搞得红红火火,就盐井村不行,村干部当然不受老百姓待见。不做事挨骂,做事也挨骂。久而久之,干部也心灰意冷,撂了挑子。”镇上干部说。

    怎么干?2014年,程锦荣刚刚成为村支书,借着全区整治桃花河的契机,他提出:发动全村党员,义务清理河道。

    “我第一次下到河边,是被臭吐了的。”程锦荣说,27个党员,有年轻人,更多的是60岁以上的老党员。他们要清理的,是腐烂的死猪死鸡、盘旋的蚊子苍蝇、各种泛着异味的稀泥……多年来累积的几十吨垃圾,要一点一点人工清走。

    “党旗插到了河边上,口号喊的是‘不怕死’。”程锦荣说,村里的党员没拿一分钱,干了3个月,清出了干净的河岸。“村里人跟我说,这下,我算看到党员的作用了。”程锦荣说,群众开始认可党员,我们多辛苦都值得。

    接下来,程锦荣想给村庄做个大扫除。没承想,难度更高。

    “我们引进了一家肥料厂,要求养殖户把粪便标准化收集,定期清运。相比以前随地抛洒,他们又投劳力又投钱,肯定不高兴。”程锦荣说,“我们又放了一些烂背篼或者箩筐,要求大家生活垃圾定点投放,意见就更大了。”

    移风易俗,不容易。程锦荣一户一户做工作。被骂的次数数不清,衣服都被扯烂过好几件。但村里一年一个大变化,让乡亲们逐渐服气了:河水清了、江岸绿了、村道平了,陈年旧怨一件件没了。以前村里第一难,是人人挤破头吃低保;现在,村里的低保户从257人降到36人,大家都认可。

    “后来,垃圾收多了,又遇到了新的难题。以前的农村垃圾,都是就地填埋。我们集中收了还填埋,那不成污染环境了吗?”程锦荣说,经过摸索探讨,村里尝试一条“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路子。如今,这条经验已经在重庆全市推广开来。

    过去,干部督促群众搞好环境;现在,村民倒逼干部。前不久,一户人家办丧事,因为垃圾收运队去迟了,还打电话跟程锦荣发了脾气。最让程锦荣欣慰的是,以前,村里的群众不在乎谁是党员;现在,村里人都信任党员,看重党员。2017年,有14名年轻人向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