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网站 >> 走进基层 >> 要图

南川金龙村整治大操大办
村规民约划定办宴“硬杠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7-02 09:25

    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较为成熟,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当地百姓生活安逸富足,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等“泡酒”(办宴)之风一度盛行,逐渐由民间习俗演变为攀比、斗富的平台。

    结婚有动辄百桌的盛大宴席,丧事有绵延数百米的送葬队伍,参加的至亲好友、邻里乡亲,礼金少则每人数百元,多则数千元。“今天你去走了几个人户?”一度成为乡亲见面的问候语。如此风气,让不少群众发愁:“人情客往太重,遭不住了!”

    但如今,这种情形很少见了。

    案例

    一天参加5场酒宴,水都顾不上喝光送钱

    说起“泡酒”,在金龙村经营农家乐的牟杨友直摇头:“以前最怕放假,基本不干别的,就是走人户。”

    牟杨友回忆,2016年“五一”假期,有一天他参加了5场酒宴,三天假期平均每天参加4场。为了赶场子,往往送了礼就要赶下一场,有时候水都顾不上喝,“我是做生意的,礼金得比一般村民送得多,不然会让人笑话。”

    牟杨友翻出自己的记账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个2016年,光是“泡酒”,他送了近两万元礼金。如此负担,让他苦不堪言。

    “其实我内心是不愿意去的。但这是村里长久以来形成的风气,你不参加,别人认为你不合群、不讲情义。”就这样,他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吞。

    做生意的牟杨友力不从心,那普通村民又如何呢?今年75岁的曹光明是村里的老党员,“我一个月3000多元退休工资,拿来送礼有时还不够,得借钱走人户!”和他一样面临窘境的村民有许多,尤其是收入有限的留守老人,每日节衣缩食,省下来的钱许多用于应付各类酒席。

    怎么会有这么多宴请?金龙村支部书记罗春兰道出了其中的玄机:“结婚酒、满月酒、搬家酒、谢师宴、升学宴、百日宴……宴请的名目数不胜数,有个村民甚至在‘四婚’时还大宴宾客。”

    举措

    划红线立村规民约,坚决摒弃伪民俗

    一年前,让广大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大操大办问题整治开始。

    南川区按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分类,制定出台《南川区加强公职人员操办宴席管理规定》《南川区加强村(社区)党员干部操办宴席管理暂行规定》,指导乡镇(街道)引导村(社区)制定《操办宴席村(居)规民约》。

    “我们大量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形成《整治大操大办宴席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纳入村规民约。”罗春兰介绍,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乡贤、老党员、村社干部和落户村里的企业家担任理事,负责对操办宴席进行规范管理。

    记者看到,实施方案对群众操办宴席的种类、天数、桌数、请客范围等作出刚性规定,设置“硬杠杠”,让大操大办无由实施。

    “实施方案的一大亮点是确定了可以操办宴席的范围,即本人及子女结婚(初婚)、直系亲属去世、70岁及以上的整岁寿宴,只有这3种情况才能宴请亲朋。”罗春兰表示,操办范围的界定能有效遏制巧立名目乱办滥办宴席之风。同时,实施方案要求村民所设宴席原则上不得超过40桌。

    规定有了,怎么才能让村民遵守呢?“在加强宣传的同时,我们充分利用了村集体经济的福利。”罗春兰说,村民如果违反村规民约大操大办,将受到取消申请当年聘请临时劳务资格、取消当季“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资格等惩罚。

    “以前觉得大操大办是民间习俗,接到邀请只有硬着头皮去。现在红线画得明晰了,没有那么多纠缠不清,平常工作也开展得更顺利了。”金龙村一名干部如是说。

    变化

    淳朴民风再现,厉行节约理念深入人心

    “我来报备母亲70岁生日寿宴。你们放心,绝对按照村里的规定来,只请40桌,一桌都不会超。”6月20日一大早,村民韦会云来到金龙村便民服务中心,为3天后的宴请报备。“村里天天都在宣传,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的社会新风,我肯定遵守,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

    如今,淳朴民风再现金龙村。据统计,限宴村规民约实施一年多以来,全村共计办宴18起,没有发生一起违规大操大办的情况。

    金龙村治“泡酒”的有效做法也影响了大观镇。今年5月,大观镇出台了整治大操大办宴席不正之风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崇尚文明、厉行节约的理念在该镇越来越深入人心。

    南川区大观镇纪委书记张大刚介绍,为巩固和拓展整治成果,大观镇还开展了“民风响应党风”活动,镇党委、纪委定期约谈驻村干部、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将村(社区)整治大操大办宴席纳入镇年度综合目标考核,通过压实“两个责任”,将“限宴”村规民约落到实处,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