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高压态势 肩负使命担当 ——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系列谈之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7-05 09:2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一总基调,确定了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策略方法,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把准了脉、定好了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斗争,只能打胜,丝毫没有退路。面对严峻复杂的局面和不可逆转的历史选择,只有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才能积极地、主动地体现稳中求进总基调,才能充分地、完整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保持高压态势才能确保“稳”的基础牢、“进”的方向明

赵乐际同志指出,保持高压态势是“纪检监察工作一以贯之的要求”。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态势,正在向夺取压倒性胜利迈进。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大局所在。观大势、谋大局,必须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基本工作方针,以保持高压态势为“稳”筑牢根基,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态势;以保持高压态势为“进”增添动力,坚定不移地向压倒性胜利前进。

保持高压态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本质,“从严”是重点,二者辩证统一,具有相同的政治逻辑,即管党治党的严肃性。保持高压态势,就是管党治党严肃性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地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高压态势,才能在管党治党过程中实现监督的“全覆盖”,用纪律和法律手段管住全体党员干部,把“全面”的特征体现得更加鲜明;才能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从严”的要求落实得更加具体,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沿着正确的方向、运用科学的方法,不断向纵深发展、取得更大的胜利。

保持高压态势是贯彻执行“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使命和责任。那些在“两个维护”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人,表面上看是语言上、工作上的问题,实质上是思想上、政治上的问题。对那些离心离德、蜕化变质、拉帮结派、阳奉阴违的,必须以从严惩治、以儆效尤的高压态势,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等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两个维护”工作链条,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全党统一意志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保持高压态势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检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是管党治党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放松。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只有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党管好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才能有“主心骨”和原动力。只有把压力持续加大、持续传导,才能牵住责任的“牛鼻子”,把该管的管起来、该治的治理好。只有无禁区的态度不变、零容忍的尺度不减,才能让监督长“牙齿”、执纪成利器、问责出震慑,才能使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实效。

保持高压态势才能确保“稳”的内涵准、“进”的底气足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体现了我们党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蕴涵了稳中求进的重要原则。一句“永远在路上”,发出了惩贪治腐的最强音、彰显了正风肃纪的雄心、亮明了自我革命的态度。只有在高压态势中稳中求进,初心才会始终不改,担当才有千钧之力。

必须保持“乘胜前进”的节奏和力度。当前,一些腐败案件呈现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的明显特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决不能有差不多、歇歇脚、松口气的念头,决不能认为打好一仗就可以一劳永逸,决不能感到成效很大就“鸣金收兵”,必须保持惩治腐败的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紧紧盯住“三类人”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强力减存量、遏增量,真正以打持久战的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乘胜前进。

必须要有“驰而不息”的恒心和韧劲。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解决作风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滴水穿石,才能久久为功。当前,“四风”问题明显好转,但树倒根存,不少人仅仅是“不敢”为,远没有做到“不能”为,更没有达到“不想”为。只有坚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抓常抓长、抓细抓小,盯紧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严管,才能让潜规则、微腐败的歪风邪气无处遁形、得以根治,真正实现思想上的“化风成俗”、行为上的“习以为常”,进而推动党风政风实现根本好转。

必须要有“一抓到底”的决心和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重拳整治下,“打虎拍蝇”成效卓著、可载史册,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突出。对此,我们既不能近视,更不能无视。必须聚焦对群众利益侵害最大的领域和突出问题,全面透视、重拳出击,坚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抓到底,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抓到底,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抓到底,把“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工作一抓到底,严查各种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保持高压态势才能确保“稳”的措施实、“进”的效能高

稳中求进考验政治智慧,也考验政治定力;检验决策力,也检验执行力。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者,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履职尽责的高压态势保障稳中求进方针的贯彻落实。

坚持“两个责任”同步传导,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了全党动手一起抓的局面。但也要看到,“两个责任”纵向传导逐级递减、横向传导逐层递减的问题虽有改观,但远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始终保持压力传导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两个责任”督导机制,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过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改,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责任压实的“稳”推动工作传导的“进”。

坚持“一体两翼”协同发力,推进“四个监督”全覆盖。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保持监督的高压态势,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本质要求。纪委监委机关融为“一体”,巡视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如同“两翼”,“一体两翼”各有所长、各有侧重,协同发力才能实现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和制约。要深刻把握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内在联系,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抓住联动的关键点,找准协同的着力点,打通各个环节,贯通各种手段,健全完善“全覆盖”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以监督体系的“稳”确保监督成效的“进”。

坚持“两委融合”不断深化,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新升级。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的一体贯通、无缝衔接。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需要破解的不仅是有和无的问题,更是深与浅的问题。只有纪委监委深度融合,工作才能实现转型升级,纪法双施双守才能形成高压态势,“稳”和“进”才能在改革中同步推进,从而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要摒弃以办案数量论英雄,忽视政治效果的错误倾向,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先导性作用,抓住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关键环节,用足用准“12项调查措施”,用好用活“四种形态”,以依纪依法用权的“稳”保障改革深化的“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奇凡)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