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年中看进展② 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7-21 07:59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到位;违规任用干部、违规进人问题突出……”7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向自治区河套灌区管理总局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被着重指出。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进行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分内之责。”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全会召开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通过开展调研、加强督导、严肃问责等方式,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分析研判和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岗位、重要部门,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分析研判,以督促指导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等工作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今年3月,辽宁省纪委监委组成多个调研组,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不仅综合掌握各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修复政治生态情况,还从中梳理出选人用人导向需要进一步明确、干部作风转变仍需持续用力等问题。

    同辽宁一样,不少地方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精准发现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青海省纪委监委通过对8个市州和省直部分单位开展问卷测评和走访调研等方式,了解到部分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思想认识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解决实际问题不力等问题,为对症下药开展精准监督打下基础。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等问题,重庆、天津等地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派员参加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发挥现场监督作用,督促相关党员领导干部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

    根据重庆市委部署,重庆市纪委监委派出全体委领导、26个厅部室干部共311人次,对市委管理的277个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监督,确保民主生活会方向不偏、内容不空、程序不漏、作风不虚。天津市纪委监委选派干部全程列席有关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对开展批评不严肃、说明情况不符合要求的,当场提醒纠正,责令市公交集团等10个单位党委(党组)重新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严密制度来保障。广东省广州市印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探索邀请群众代表列席地方党委会和常委会,探索实名推荐干部制度,试点组织生活定制计划,探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同步录音、全程纪实……

    “行动计划在注重继承和创新的同时,突出计划性和可操作性,力争每项措施都有所指、可执行。”广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计划提出每年由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年度工作要点,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工作纳入述责考评机制,同时要求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对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搞形式主义,甚至严重违纪违规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约谈督促、通报批评、严肃问责等方式严查严处。如今年4月,湖南省江永县房产局党支部在开展党日活动中违规饮酒,造成不良影响,相关责任人均受到纪律处分。其中,主持工作的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建勋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本报记者 毛翔)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