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点对点”检查指导 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8-09 10:50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查指导工作汇报会上获悉,7月16日至30日,我市组建40个检查指导组,对全市各区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了为期15日的“点对点”检查指导,目前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据介绍,通过此次全市层面的检查指导工作,各区县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力宣传发动、全面依法严惩、推动综合治理、发力深挖彻查、强化组织建设,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

为检查指导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7月14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暨专项斗争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刘强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检查指导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负责人就检查指导重点进行了辅导培训。7月17日,40个检查指导组全部进驻区县开展工作。

7月17日至19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刘强赴云阳、奉节、巫山、巫溪开展调研,了解12个基层单位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指出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把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摸准、问题症结摸透,边查边改边推进。

7月17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邓恢林深入渝中区、江北区,实地督导扫黑除恶工作。市高法院院长、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杨临萍主持召开案件审理工作推进会,逐案督导涉黑恶势力案件审理工作。7月17日至18日,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贺恒扬先后到武隆、彭水、南川、渝北四个区县开展督查,督办挂牌案件办理工作。

市扫黑办工作人员表示,检查指导组的工作,得到了各区县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为检查指导组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为检查指导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和后勤保障。

聚焦六个重点

提升检查指导工作质效

各检查指导组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基层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重点,按照区县层面检查指导、下沉镇街检查指导、汇总反馈情况三个阶段分段进行,强化工作措施,创新方法手段,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检查指导工作。

第16组(江津区)实行“三见一清单”,在查找问题的过程中,要求做到“见问题,见单位,见责任”,对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制作成清单,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要求限时反馈。第23组(铜梁区)建立“快、实、准、严、亮、好”六字工作法,及三个“三结合”思路措施,对发现的问题挂单整改,逐一销号,确保一个问题不放过。

第36组(巫溪县)制定六条工作做法,采取“三问三阅”、“三看三检”、“三进三听”、“三到三见”、“三核三查”、“三拍三看”,分别检查政治站位水平是否到位、依法打击是否规范、综合治理是否动真、深挖彻查效果是否显现、基层组织建设状况是否改进、组织领导工作是否得力,进一步提升检查指导工作针对性。

各检查指导组进驻期间,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政举报专用信箱,落实专人负责举报受理,逐一做好登记、梳理归类,列明线索清单,及时交办,跟踪督办。

“各组对不属于黑恶犯罪的线索分类移交,对收集的涉黑涉恶线索加强实地查证、重点印证和补充调查。”该工作人员介绍,第2组(黔江区)采取“逆向分析”“结果印证”“比对求证”的工作方式,加强线索的分类查证。

各检查指导组多层次、多角度了解掌握工作开展实情,认真调阅文件,逐条梳理问题线索;深入走访问询,倾听群众诉求;开展个人谈话,广泛听取意见。据了解,检查指导工作期间,共调阅文件资料80000余份,走访群众38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3800余份,走访单位520余家,个别谈话1146人。

第1组(万州区)建立“一碰二会三必须”工作制度,更加全面了解工作情况。第8组(九龙坡区)对社会影响较大的重点案件,通过调阅案件档案、组织专题研究等方式深入研究,指导公、检、法等部门统一执法思想,统一数据口径。

第40组(彭水县)突出“一查二听三问四访”,通过查看乡镇(街道)、派出所和村(社区)资料,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汇报,聚焦传达学习、线索摸排等7个方面内容询问相关人员,随机走访农户,全面掌握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各检查指导组根据各区县实际情况,把工作重心放到乡镇(街道)、村(社区),聚焦基层重点部门、行业、领域,把准问题切入点和解决问题着力点,扎实开展下沉检查指导,共走访群众18200余人,走访乡镇(街道)480余个,明察暗访挂牌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地区157个。第7组(沙坪坝区)暗访商贸集市、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15处,抽查花园社区、高店子社区等4个市级挂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第9组(南岸区)以农村为重点,对连续担任三届以上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被确定为后进的村党组织、信访量较为集中的村逐一进行走访。第24组(潼南区)下沉13个镇街村(居委)、3个挂牌整治的重点社区、2个软弱涣散后进村、3个政法办案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全区覆盖面达到60%。

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切实补强工作短板

各检查指导组紧紧围绕重点检查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问题交办督办,实行问题整改双向反馈机制,与被检查指导区县共同研判问题、列出清单,共同制定整改方案,共同研判重点线索,推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指导区县及时整改落实,补齐短板。

第13组(巴南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1条,指导相关部门逐条落实整改。第39组(酉阳县)坚持检查与指导的良性互动,对宣传发动不到位等问题开展“回头看”,推动召开情况通报会及工作交办会。“通过此次检查指导工作,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大幅提升。”市扫黑办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40个检查组共发现问题1291个,已推动整改落实848个。

同时,各区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照问题清单,逐项交办,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渝中区组建12个督导组,开展常态交叉检查,对问题突出的部门和街道下达督办通知书,每日通报情况、交办任务,区委督查办同时启动专项督办追责机制。长寿区针对检查指导组反馈线索排查不全面问题,组织再次开展村(社区)、镇街、区级政法部门三级线索摸排,区级相关部门针对建筑、矿产、市场运营、基层政权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重点摸排。丰都县针对群众知晓率低和参与度不高问题,在县内除中央电视台外的各大地方台和全县公共广场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检查指导组相关内容字幕以及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举报方式。

据了解,目前,市扫黑办正认真梳理总结,强化检查指导结果运用,及时将问题反馈各区县,督促指导各区县切实整改落实。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