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书写人生华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8-14 09:13

人的一生充满选择。当考验来临,取舍之中是智慧,更是价值追求:

在湘北连绵起伏的大峰山下的一所小学,双手只有三根残指的老教师黄亚飞,默默耕耘43年,为3000多名孩子点亮了智慧之灯——他,是大峰山孩子们心中的“勤奋笔侠”;

在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村医郭光俊50年来扎根山区,为村民治病防病。村里条件不好,他就上山采药,以减轻村民用药负担,还将大部分收入都用于村卫生所的建设——他,是梅村百姓心中的“最美乡村医生”;

在湖北宜昌市,西陵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们在地表温度超过40℃的酷暑环境中,身着数公斤重的“棉袄”、负重30余公斤,“以练为战”,每日训练时间超过8小时——他们,是守护百姓安全的“最美逆行者”;

……

深山里的坚守、数十年如一的奉献、酷暑下的挥汗如雨、灾难来袭时的逆行……一个又一个的“平民英雄”,做着最平凡的工作,可这份平凡却又让人震撼。是什么,让他们选择如此度过一生?或许除了崇高的爱国奉献精神,再无其他力量能够如此强大。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爱国是中华民族世代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它从来不是空泛、抽象的,而是用热血铸就、用奉献书写。革命战争年代,举着炸药包冲向暗堡的董存瑞,烈火中纹丝不动的邱少云……共和国的旗帜,是无数烈士们用鲜血染红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流血牺牲、忘我奋斗。

和平年代,不需要每个人都“捐躯赴国难”,但这种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褪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批示全党全国向优秀先进典型学习。从常将“我是来干事的,不是来享福的”挂在嘴边的李保国,到秉持“赚钱的事你们来干,不赚钱的事让我们来干”信念的廖俊波;从“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的黄大年,到抱定“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信念默默守岛32年的王继才……他们的先进事迹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都以党和国家的需要标注个人志向,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奉献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们将一生奉献给了农村大地、大山河海、遥远边疆、实验机房,在岁月深处镌刻滚烫的赤子之情,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奋斗者的品格与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每代人的奉献都有自己的时代特征。我们的时代,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催人奋进的时代;我们的事业,是前无古人、披荆斩棘、前途光明的事业。建功新时代、担当新使命,须臾离不开爱国奉献精神。我们要善于把握时代跳动的脉搏,把时代要求与自己的奋斗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前辈矢志爱国、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的同时,以创新精神理解它、实践它、诠释它,用实际行动赋予爱国奉献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新的精神境界。

上个世纪50年代,建成后的川藏公路被称为“世界公路灾害的百科全书”。建设者中,有个传奇人物叫张福林,在检查爆破炮眼时被巨石砸中后不幸去世。人们在他的挎包里发现一本日记和5包菜籽,“我要把幸福的种子撒在西藏高原,让它生根、开花、结果。”无数像张福林一样的建设者倾注心血、无私奉献,令“天路”不断向远处延伸,花开四季。在我国各个地区,还有许多像川藏公路一样的公路要建设,在边海防线上,还有许多像开山岛一样环境艰苦的哨所要坚守;在脱贫攻坚领域,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闯;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还有许多坎坷要踏平……新时代的奋斗者当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在自己的岗位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郝思斯)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