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
峰会的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8-09-03 09:10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

习近平指出,今年7月我对塞内加尔进行了十分成功的国事访问,感受到塞内加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我同萨勒总统一致同意,从战略高度把握中塞关系。我们见证签署了中国同西非国家第一个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意推进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合作。我和萨勒总统的共识正在得到全面落实。双方要继续密切沟通,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非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对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支持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愿同包括塞方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维护好、发展好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为促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萨勒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塞内加尔的历史性访问受到全体塞内加尔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坚定地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值得非洲国家借鉴。当前国际上对非中合作有一些杂音。历史上,非洲国家饱受苦难,是中国在非洲国家争取独立解放时坚定地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中国一直理解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新时期,非洲需要投资、需要发展。非洲国家不会受任何杂音的干扰,将一如既往坚定地同中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建设好“一带一路”,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非中命运共同体。

丁薛祥、杨洁篪、何立峰等参加会见。(记者 白洁) 


习近平会见苏丹总统巴希尔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苏丹总统巴希尔。(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苏丹总统巴希尔。

习近平指出,总统先生对中国怀有深厚友好感情,为促进中苏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对此高度赞赏。苏丹是非洲、阿拉伯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方坚定支持苏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所作努力,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苏丹内政。中苏务实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国经济发展,是南南合作典范。我们欢迎苏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以此为契机,推动双方能源合作取得新进展,打造农业领域全产业链合作新模式。我们赞赏总统先生积极推动南苏丹各派签署全面和平协议,愿同苏方一道,为实现南苏丹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巴希尔表示,苏中政治互信牢固,传统友谊深厚,苏丹高度评价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在国际上的重要作用,感谢中方坚定支持苏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苏丹赞赏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感谢中国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支持,愿加强苏中双边务实合作和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我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成功,推动非洲同中国共同发展。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何立峰等参加会见。(记者 白洁)   


习近平会见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

习近平强调,今年3月总统先生访华,我们共同宣布将中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对两国合作作出全面规划。我很高兴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都在有序落实。中方愿同纳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领域合作。中方支持纳方实现国家进一步发展的努力,愿同纳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根哥布表示,纳中长期以来团结合作,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给双方带来重要利益。纳米比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积极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一倡议有利于亚洲、非洲和欧洲等地区的互联互通,有利于推动非洲的工业化。感谢中方帮助纳方实施野生动物保护项目。中非合作论坛是加强非中合作、带动非洲发展的重要机制,纳米比亚致力于深化非中互利合作,期待论坛北京峰会圆满成功。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何立峰等参加会见。(记者 白洁)


习近平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

习近平指出,中赤几友谊历久弥坚,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和赤道几内亚是可靠的伙伴加兄弟,共同为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双方要继续深入开展治国理政和执政党建设经验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欢迎赤几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赤几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人力资源开发、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助力赤几实现2020年发展规划,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战略沟通和协作。

奥比昂表示,这是我第10次来华访问。中国是国际上的重要积极力量。赤道几内亚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帮助,愿借鉴中国发展经验,深化互利合作,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协调。赤道几内亚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充满期待,相信峰会将为非洲和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何立峰等参加会见。(记者 白洁) 


习近平会见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

习近平强调,中毛关系是中国同非洲及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典范。中方视毛方为真诚可靠的朋友和伙伴,感谢毛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支持,将继续支持毛方维护稳定、谋求发展的努力。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新起点,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合作,增强毛里塔尼亚自主发展能力。我们赞赏总统先生为地区反恐维稳事业发挥的积极作用,愿通过多种方式同萨赫勒五国集团成员国开展和平安全合作。

阿齐兹表示,毛里塔尼亚高度评价中国坚持多边主义、为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的贡献,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毛里塔尼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毛方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非中共同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促进非中合作,共同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记者 孙奕) 


习近平会见安哥拉总统洛伦索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安哥拉总统洛伦索。(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安哥拉总统洛伦索。

习近平指出,中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8年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携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共同发展之路。今年是中安建交35周年,我们要共同推动中安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愿同安方加强执政党交往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各领域合作,就重大国际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中方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安哥拉经济多元化战略紧密对接,继续为符合安哥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项目提供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支持。

洛伦索表示,安中关系紧密牢固。感谢中国为安哥拉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安哥拉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国深化政治互信和双边合作。中国总是在非洲困难时给予宝贵帮助,为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非洲国家珍视同中国的友谊,期待积极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建设,共同举办好论坛北京峰会。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记者 孙奕) 


习近平会见吉布提总统盖莱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吉布提总统盖莱。(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吉布提总统盖莱。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吉方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吉方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等各方面交往,加强在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方面交流互鉴,深化人文合作,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这次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相信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新的动力。中方愿同吉方在气候变化等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协调,更好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盖莱表示,吉布提是中国可以信赖的朋友,吉布提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吉中关系发展迅速,成果丰硕。吉布提真诚感谢中方对吉布提的宝贵帮助,对富有活力的吉中伙伴关系充满信心。吉布提愿在经济多元化发展进程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开创吉中合作新时代。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记者 孙奕) 


习近平会见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

习近平指出,一个多月前,我成功访问毛里求斯,深切感受到中毛友好深入人心,前景广阔。双方要充分发挥高层交往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沟通交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进一步提升政治互信,积极开展互利合作。中方将继续支持毛里求斯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小岛屿国家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贾格纳特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毛里求斯的访问给毛中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毛里求斯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的经验,同中方加强合作。毛方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愿加强同中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毛方感谢中方在筹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过程中充分照顾包括毛里求斯这样小岛屿国家的合理关切,希望通过参加峰会,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丁薛祥、杨洁篪、何立峰等参加会见。(记者 白洁) 


习近平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习近平指出,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定位已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支持埃方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赞赏埃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埃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全面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阿比表示,中国是埃塞国家发展进程中可靠的朋友,中方一直以来的宝贵帮助对埃塞实现经济转型并取得今天这样的经济成就至关重要。饮水思源,我们感谢中国给予的巨大支持。埃塞珍视两国间平等互利合作,愿学习中国治国理政经验,致力于深化两国关系,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拓展双边交流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协调。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记者 孙奕)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习近平指出,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冲击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多边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要按大家同意的规矩办,要兼顾各国利益和关切。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始终支持维护联合国权威和作用。我们期待联合国坚持公平正义,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特别是在深化全球合作解决全球性挑战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不会变,我们愿以实际行动带动各方,共同坚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强调,中国同非洲国家长期友好,命运与共。中非合作始终是发展中国家心心相印的合作。我们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追求任何特权利益。只要认准了对非洲国家有利、对非洲人民有利的事,我们就会坚持不懈去做并做好。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北京峰会将聚焦团结合作和共同发展,同联合国的目标和宗旨高度一致。帮助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是联合国的道义责任,联合国应该继续把非洲作为自身工作的重中之重,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实现整个非洲大陆长治久安;帮助非洲国家加快发展,支持非洲国家团结自强和一体化建设,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中方愿同联合国就如何更好支持非洲加强沟通,深入探讨。

古特雷斯表示,很高兴应邀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非洲事务一直是联合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我这次与会就是要体现联合国对非洲和中非合作的支持。感谢中国始终关心和重视非洲,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具有重要的全球性示范意义。我预祝北京峰会圆满成功。

古特雷斯指出,当前多边主义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维护多边秩序并推进全球治理令人赞赏。中国的发展势不可挡,这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至关重要。联合国愿同中国加强对话与合作,致力于建立基于规则的多极世界,鼓励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感谢中国克服困难为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作出的巨大努力,联合国期待着在全球治理、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等方面得到中方更大帮助。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记者 孙奕)


 

习近平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同意 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9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南非真诚友好、相互信任。欢迎总统先生访华并同我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相信这将为中南、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习近平强调,中南关系的意涵已经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战略性影响。建交20年来,两国始终坚持互尊互信、互利互惠,始终做到相知相亲、相依相靠。我们要沿着已经确定的大方向、大目标不断前进,积极落实双方已经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做好两国未来10年合作战略规划,加强高层往来,深化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增进党际和人文交流。要共同致力于把中非合作开展得红红火火,把金砖合作做大做强,在多边框架内密切沟通和协调,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拉马福萨表示,南中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历久弥新,具有战略性,双方保持高层交往对深化互信十分重要。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对南非进行了十分成功的国事访问。我也很高兴以南非总统身份首次访华,继续我们之间的战略沟通。南方愿借鉴中方在执政党建设、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有益经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刚才我在欢迎仪式上看到那些可爱的孩子,使我感到我们必须加强人民之间的交往,让南中友谊代代相传。南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立场相近,当前形势下,双方要共同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贸易体制,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南非过去6年担任中非合作论坛非方主席,同中方一道推进论坛各项工作。我本人期待着同习主席共同主持即将召开的北京峰会,继续努力推动非中关系深入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拉马福萨举行欢迎仪式。彭丽媛、丁薛祥、杨洁篪、丁仲礼、王毅、刘奇葆、何立峰等参加。(记者 孙奕)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