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重庆合川:扎紧制度笼子 管住小微权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8-09-05 10:45

重庆市合川区为有效防止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小”处着眼、从“微”处着手,扎紧制度笼子,管住小微权力,坚决严惩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腐”。

责任清单制度。出台《合川区村(社区)承担事务目录》,按照“只减不增、凡增必批”的原则,对基层“微权力”进行清理规范,将审批服务类规范为56项,进行公示和宣传,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并接受监督。

三公开两备案制度。基层干部及亲属享受惠民政策在申报、审核、审批三个环节分别进行公开,并在镇街主办部门和纪检组织备案,人情干扰“小微权力”得到有效遏制。2017年以来,4名村(社区)干部因违反“三公开两备案”制度被处理,7名基层干部亲属享受惠民政策被取消。

末端监管制度。制定《合川区惠民资金末端监管暂行办法》,在惠民资金的申报初核、调查核实、公示公开、分配发放、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等各个环节开展末端监督管理,有效解决惠民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问题。2017年以来,查处涉及惠民领域问题11件13人。(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鲍爽)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