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让办“无事酒”者“摊上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9-06 10:23

本报讯 (记者 颜安)8月31日,奉节县清理公职人员子女高考操办“升学酒”工作鸣金收兵:这个夏天,该县有686名公职人员子女参加高考,无一人操办“升学酒”,据估算,累计为群众减少礼金支出逾6000万元。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针对“无事酒”,该县从公职人员入手,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一年累计为群众节约礼金数亿元。

“变了味的习俗,不要也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整酒是一个沿袭已久的民风民俗,大家图个热闹,本身并没什么问题。但近年来,“无事酒”之风越演越烈,升学宴、搬家酒、生日宴……各种名目的无事酒成本小、回报大、来钱快,成为一些“厚脸皮”干部和村民敛财的“最佳手段”,也让极少整酒却又不得不送“人情”的亲朋邻里成了冤大头。

该县永乐镇长凼村支书陈超对此深有感触:“村支书也不是什么官儿,但家家户户都要请,回绝了面子上过不去,不回绝钱包又不答应。我当村支书每个月工资才1400元,每年要送两三万元钱出去,还得另外去做水电工才能把这个钱挣到。”

当地干部介绍,由于酒席太多,一个家庭如果3年内不办酒席就要亏本,而办一次50桌的酒席,反而能“赚”三四万,本来不愿意“整酒”的村民也开始想方设法办酒,“整酒风”已经刮乱了社会风气,严重影响邻里关系,刹住这股歪风迫在眉睫。

“党风出政风,政风带民风。”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从“体制内”人员入手,颁布了相关规定,所有干部办酒必须提前申报,经批准后才能办酒,未经允许办酒被发现的,一律先免职再处理。

与此同时,每年制定花名册,子女高考、结婚生子意向等全部登记在册,对这些对象进行重点监督。该县还向群众有奖征集线索,凡举报操办“无事酒”或举报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参与“无事酒”且被查实的,对第一举报人给予200-500元的奖励。

刚开始,有的公职人员不信这个邪,但很快受到了严肃处理。杀一儆百,公职人员办酒的风气被遏制下来。但这只是第一步,引导广大老百姓转变观念,杜绝“无事酒”,同时政府的手又不能“伸得过长”,成为奉节思考的问题。“在村里,我们相继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了村规民约,用这些规矩来约束村民。”该负责人说,村规民约明确要求,只有结婚和丧事可以办酒,且不能超过15桌,一举砍掉了许多名目的“无事酒”。

多管齐下,“无事酒”被治理下来。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操办“无事酒”的场次同比下降90%以上,预计全年可为群众节约礼金数亿元,受到全县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