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治理民生领域腐败 深挖啃食群众利益“蛀虫”——正风反腐就在群众身边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9-13 09:17

临近中秋,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黄洲镇敬老院70多岁的五保老人吴某拿着社保卡,到镇上的农村信用社取出了500元养老金,顺道去了趟小超市。“没想到我还能拿回养老金,这都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党的好干部啊!”手里提着两盒月饼和一些水果的他难掩脸上的笑容。谁能想到,半年前他还在为自己一直没有收到养老金的事儿犯愁。

“我听说,我们敬老院的老人都按政策享受养老金,为什么我没有?我不知道到哪里问,只好到你们这儿来,请一定要帮帮我呀!”今年3月,吴某来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自己一直未收到养老金问题。听了吴某的反映,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不禁心头一紧。在向相关部门核查了解后发现,吴某从2011年7月以来的养老金都是正常发放,但其社保卡一直在养老院院长手中代管。其间,该院长还支取贪占了吴某3200元养老金。最终该养老院院长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全额退赔吴某的养老金。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重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南昌一样,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致力于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今年以来,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紧盯教育、医疗、低保等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民生领域“微腐败”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带来的影响,让在建瓯市妇幼保健院旁开眼镜店的陈老板感受颇深。

前段时间,陈老板突然发现自己店里一向走俏的儿童矫正眼镜卖不动了,而附近另一家眼镜店生意却异常火爆,这让他愁眉不展,不知所措。好在这样的异常状态并没有持续太久。

今年4月,建瓯市纪委监委收到上级信访转办件,反映市妇幼保健院眼科负责人收受眼镜商回扣、影响行业经营的问题线索,随后联合有关部门介入调查。经查,眼镜商向市立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的眼科医生送近4万元“回扣”。最终,相关涉事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如今,市妇幼保健院周边几家眼镜店公平竞争,生意恢复如初。

治理民生领域腐败问题还要擦亮发现问题的“眼睛”。说起村里的这双“眼睛”,重庆市綦江区永新镇双池村的村民不禁竖起大拇指。

“监察监督员就是安在我们家门口的‘探头’,看哪个村干部以后敢乱来。”8月中旬,双池村监察监督员岳红在走访群众时,收集到该村村干部私分公益林补助款的问题线索,随后向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监察室报告,最终查处了该村村干部周某某(非中共党员)、阮某某等四人违规侵占公益林补助款的案件。

据悉,聘请监察监督员是重庆市积极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村居延伸的一项举措。今年7月,綦江区纪委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后,在每个村居至少聘任1名监察监督员,重点关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资金、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土地转让租赁等领域的问题线索。

不仅是在重庆,辽宁省沈阳市也在全市乡镇、街道设立323个正风肃纪监督组,选聘4068名村、社区正风肃纪监督员,聚焦民生领域织密基层监督网,维护群众利益。(本报记者 陈瑶)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