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一万多只鸡苗去哪儿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9-14 11:32

前不久,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太和土家族乡石板村村委会原主任陈亮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法槌落下,尘埃落定,但奉节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段徽川回想起他办理的这起案件,心情并不轻松。

段徽川是土生土长的奉节人,当初接到关于陈亮在土鸡养殖项目中套取扶贫资金的举报时,他甚至觉得有点意外。石板村属市级特困村,地处山区,地理条件差,土地利用率低,生产结构单一,群众经济收入来源较少。为增收致富,该村在2016年实施了土鸡养殖扶贫项目。“这样的村况,村委会主任竟然还敢打扶贫资金的主意?”

鸡苗发放花名册显示,领取鸡苗的农户涉及300余户7000余人。“牵涉农户较多,调查工作要迅速进行,打他个措手不及。”段徽川说。

方案确定后,奉节县纪委监委派出的调查组决定从鸡苗的来源入手,辅以资金流向,倒推鸡苗供应数量的真实性。调查人员实地查看了鸡苗供应商张某某的养鸡场,竟然发现没有鸡苗孵化设备。那鸡苗从何而来?据张某某介绍,鸡苗大都是从山东、四川购进,付款方式都是银行转账。

“他在说谎!”调查发现,张某某有在本地购买鸡苗的转账记录,根据市场价格判断,应该不足3万只,而且没有从山东、四川购进鸡苗的记录。张某某这么说究竟是为了隐瞒什么?

调查人员随即连夜走访部分农户,发现鸡苗发放花名册严重造假。按合同约定,张某某应提供4.2万只鸡苗给石板村,总价共计42万元。但调查人员通过查付款凭证和走访发现,张某某实际供应鸡苗不足3万只。

鸡苗数的缺漏让鸡苗款的走向成为本案的关键。

调查发现,太和土家族乡人民政府已将42万元鸡苗款全额拨付,其中30万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拨付给石板村村委会,12万元在项目验收后直接拨付给了张某某。

“拨付到石板村村委会账上的30万元预付款去哪儿了?”带着疑问,调查人员比对了张某某和陈亮的银行交易记录,发现在2016年8月,陈亮将30万元私自转入其个人账户,然后给张某某转账18万元,余款12万元连同账户原有资金,分别转给朋友王某某4万元、刘某某5万元,取现4万元。

顺藤摸瓜,调查人员发现陈亮在2016年10月购买了一辆价值12万余元的小轿车,购车款系分期支付,王某某、刘某某通过转账的方式分别支付车款4万元和5万元。“陈亮实际上是用截留的扶贫资金购买了小车,假手王某某、刘某某支付购车款。”调查人员断定。

调查组随即对陈亮、张某某进行审查。审查初期,陈、张二人按先前约定的攻守同盟百般抵赖。经过综合研判,调查组决定将张某某作为重点突破对象。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张某某交代了经陈亮授意,造假鸡苗发放花名册,虚增鸡苗发放数量1.2万余只,并开具虚假发票的事实。随着张某某的“缴械投降”,陈亮的心理防线崩溃,承认了伙同张某某,通过弄虚作假手段将12万元扶贫资金非法占为己有,并通过虚开发票核销账目的事实。

“陈亮已经受到法律的严惩,该案的教训发人深思。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在这场战争里,特别是奋战在第一线的农村基层干部,如果心思、精力不用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上,反而伸手去动群众的‘奶酪’,最后只能落得身陷囹圄的下场。”段徽川深有感触地说。(王芳)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