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重庆江津快查快办巡察移交线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09-23 09:19

“李兴明,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相关事实,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现对你采取留置措施,请你端正态度,配合审查调查。”不久前,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专案组组长向被调查人李兴明宣布了留置决定。

该案问题线索来源于该区开展的巡察。今年3月中旬,江津区委第五轮巡察第四巡察组进驻杜市镇开展巡察工作。“你们看,这组装订好的票据有被撕毁与裁剪的痕迹!”4月9日,该巡察组组长在查阅财务档案中发现端倪。“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的可能?”带着这样的疑问,巡察组继续深入了解。

经过进一步了解,问题初步明晰——该镇财政办负责人李兴明涉嫌贪污挪用巨额公款。“若按照常规巡察程序,待巡察结束时再进行问题线索移交,怕为时已晚。”4月24日,第四巡察组形成《关于杜市镇财政办负责人李兴明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报告》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汇报,随后问题线索被迅速移交至区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于是发生了开头的一幕。目前,该案已审查调查完毕并移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涉及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问责程序也已启动。

李兴明一案中,巡察和纪检监察两支队伍准确把握巡察、调查措施的适用条件、执行方式、程序要求,工作深度融合,有效联动,达到了束丝成股的效果。

今年以来,江津区建立起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快速联动机制,即巡察期间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巡察组第一时间移交区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或执纪审查室快速介入、立即查办,基本证据固定后,执纪监督室启动“一案双查”严肃追责,大大降低了泄密风险和办案风险,提高了巡察、执纪效率和质量。(段廷智 李婉玲)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