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重庆 巡视带巡察,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0-10 11:14

“我们找到了一条重要线索,组长,您教的方法真管用……”“好,继续跟进……”在五届重庆市委第二轮巡视期间,市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彭世斌经常接到这样的报告:同步巡察顺利“撕”开了问题口子。

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要求的具体举措,按照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重庆市委各巡视组在五届市委第二轮常规巡视期间积极开展巡视带巡察试点工作。

随着工作深入推进,一系列问题线索被发现,彭世斌终于松了一口气,“当初担心带不动、带不好,现在看来,巡视带巡察对于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跳出“业务检查”,聚焦巡察定位从政治上看问题

巡视带巡察工作一开局并不顺利。重庆市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武隆区后,在与该区党委协商的基础上,带领该区3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区交委、区财政局等6个单位开展巡察。武隆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该区水务集团后,面对成堆的账目,一个星期都一无所获。

在巡视巡察工作碰头会上,听到别的巡察组汇报情况,第三巡察组负责人感到“压力山大”:“该单位账目比较混乱,始终找不到突破口”。

“不能把巡察等同于业务检查,要聚焦政治巡察,从政治上去查找问题……”在巡视组的靠前指挥下,以公款吃喝问题为切口,巡察组发现这家规模不大的国有企业,一年公款吃喝高达几十万元,长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深究其根本,是被巡察单位和地区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我们循着这条线索继续深挖,又发现了一些具体问题线索。”第三巡察组负责人说。

“巡视带巡察,着力点还是要放在提高巡察组发现问题的能力上。”彭世斌说,巡察组进驻前,巡视组根据巡察对象特点,给巡察组逐一开“小灶”,点对点明确工作任务、方法等。巡察过程中,巡视组及时为巡察工作指明方向,指导巡察组从政治上看问题,以党规党纪衡量被巡察单位的工作,并及时给予巡察组人力、智力支持,改变以往容易陷入“业务巡察”甚至“业务检查”的套路。

目前,重庆市委巡视带巡察试点工作的具体路径在探索中逐渐明晰,通过带思想认识、带组织方式、带内容聚焦、带工作规范、带巡察效果等,不断推动巡视巡察同向发力。

当好“前哨后盾”,巡视巡察相互借力同频共振

巡视潼南区期间,市委第七巡视组发现该区受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恶劣影响未彻底清除,引进的手机企业可能存在违规领取财政补贴等问题。为摸清问题,巡视组依托巡察组,深入园区弄清引进手机企业的数量、核实发放给企业的相关补贴、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等。

“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阻力。”该区巡察组人员说,身处熟人社会,巡察组听到了不少“杂音”,劝他们不要较真。但是借着市委巡视的权威,巡察组攻克了难关,最终发现该区存在“僵尸企业”啃食财政补贴的现象,引进的企业不生产,只报产量和产值,违规领取财政补贴。

外借巡视“权威”优势,内借巡察“地利”优势,巡视带巡察提高了发现问题的效率。市委第三巡视组在巡视綦江区期间,收到对该区东部新城管委会下属城投公司存在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的信访举报。巡视组随即将问题反馈给巡察组。借着巡察人员熟悉当地情况的便利,很快发现了城投公司存在高价租车、公车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梁平区委第三巡察组发现工业园区违规发放拆迁补助问题后,及时与巡视组沟通,市委第十巡视组抽查发现梁山街道、双桂新城等单位均有类似问题……

“巡视做后盾,巡察当前哨,巡视巡察相互借力,实现了巡视监督成效最大化。”市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朱子龙说,“巡视带巡察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把市管领导兼任区管单位主要领导的党组织作为巡察重点对象,破解了本地巡察监督难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把脉“疑难杂症”集中破解难题

巡视期间,重庆市委巡视组注重与被巡视区委沟通,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问题反映集中、廉政风险高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单位,破解难题,助推发展。

市委第三巡视组进驻九龙坡区后,根据问卷调查、个别谈话、信访举报等情况,建议对高新区开发投资集团、区渝隆集团等问题反映较多的单位开展巡察。与此同时,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涉及资金量大、问题积淀久的“疑难杂症”,九龙坡区委也希望借市委巡视之机,对重点单位开展深度政治体检,把脉问诊。

经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市委第三巡视组指导九龙坡区组建3个巡察组,对重点单位同步开展巡察。同向发力的效果超乎想象,九龙坡区委巡察组共发现问题80个,问题线索20件。

这并非个例。重庆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渝中区、梁平区期间,指导被巡视区委组建6个巡察组开展同步巡察,发现问题96个;市委第七巡视组在潼南区将巡视巡察人员混编成4个检查组,“点穴式”对4个镇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了监督检查。

据统计,五届重庆市委第二轮巡视中,5个市委巡视组指导10个被巡视区党委,共组建29个巡察组,对37个基层单位和6个专项问题开展巡察,发现问题711个,涉及163名干部的问题线索,初步形成了“巡视带巡察、巡察促巡视,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雍表示,深化巡察工作是完善巡视战略格局的重要一环,通过巡视带巡察提升巡察能力,有利于夯实巡视巡察监督体系的基础。(本报记者 何清平)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