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错字连连非小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0-11 09:32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截至8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对全市正在运行的36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第三季度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网站访问、信息更新、互动回应、服务使用及网站错别字等情况。通报显示,此次检查中有339家网站合格,25家网站不合格,合格率为93.1%。在通报的各项问题中,错别字也被纳入其中。

“官方监制”中赫然出现错别字,并非可以一笑了之的小事。据媒体报道,四川省运会的宣传展板,其中有两块展板,短短四行宣传标语竟然错字连连。此前,在重庆自然博物馆对中国古代天文观测仪器“简仪”的文字介绍中,曾把“原为”写成“愿为”,被网友批为“低级错误”……事实上,杜绝错别字并非难事,只要足够认真细致就能避免,为何还会屡屡发生呢?

问题背后暴露的还是作风不实、工作漂浮、责任心不强。现在,由政府部门印发的各种便民手册、宣传折页、公益广告等,广泛出现在百姓日常生活中,这原本是服务社会、展示形象的好事。但在具体执行中,由于相关责任人疏于要求和管理,将工作外包出去便撒手不管,至多提提要求、看看效果,而未完全尽到严格把关的责任,对于文字内容往往走马观花,便草草了事。如此做派,连连出现“低级错误”也就不足为奇了。

错别字频频出现,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类表现。对文字漫不经心,错漏百出,其他工作能干得多么认真多么优秀呢?

工作中一时出现小的失误不可怕,可以及时纠正改过。可怕的是,态度和作风方面存在问题,却不自知,甚至不以为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切忌好高骛远,得从一处处见多了的差错去改正,从一个个不起眼的细节去改进,方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刘强 李雪妮)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