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探究重庆民生监督如何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时间:2018-10-20 08:53

 聚焦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十大民生领域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重庆市纪委监委聚焦民生监督,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监督实效,推动民生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幸福感。那么,重庆市纪委监委开展民生监督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实招、巧招?

从突出问题切入,找准民生监督的靶向

有焦点的监督才有力量。

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找思路、找方法,重庆市纪委监委以“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精准监督”难题,始终紧盯党中央最关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提高了民生监督的针对性,保证了监督的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首先要找准找实问题;找准找实问题,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是前提、关键。重庆市纪委监委成立10个调研组,分别由委领导带队,既进村入户查访实情,找实具体问题,摸清群众的“痛点”,又走访部门单位详细了解民生政策、民生状况,找准民生难题,把脉群众普遍反映的“创面”。以深入调研为基础,重庆市纪委监委确定了扶贫、教育、医疗、住房等“十大重点问题领域”,并细分为46个子领域,在印发全市的《当前民生监督工作要点》中予以明确。“要点”就像是一份体检报告,拿着这份报告,区县、各职能部门就找到了群众的关注点、“诊疗”的着力点。

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市纪委监委确定了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但又不搞一刀切,充分考虑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的差距和差异,允许和鼓励各区县和有关部门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市纪委监委反馈情况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选取1至2个最突出问题开展深度清理整顿,制定整治方案后由市纪委监委审核把关。

这一招即刻奏效,各地区各部门纷纷把解决民生问题的“焦点”调得更准,“切口”开得更小。如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经过分析研究,集中整治“大处方”、过度诊疗等问题;市国土房管局把治理重点放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拒贷公积金等问题上;国家级贫困县巫山县开展农村非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专项整治,都是当地或所管理行业群众普遍反映且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事实证明,抓问题越具体,工作就越聚焦、越深入,越能抓出成效。开展过度诊疗专项整治后,目前全市人均住院费用降低6.01%,人均减少624.1元;市国土房管局约谈开发企业86个,采取行政强制措施3个,全市范围内房地产开发企业拒贷公积金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今年8月之后收到拒贷公积金投诉明显减少。

实践是发展的,问题的发生也是动态的。这要求监督的重点不能一成不变,需要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和部署。比如,重庆市纪委监委在推进民生监督过程中,根据群众对社会经济组织举报信访量呈增高趋势这一变化,在武隆区、彭水县试点开展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财政补贴问题专项治理,群众对此大力点赞。

一个个问题的发现,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动真碰硬、真抓实干,连点成线、聚线成面,重庆市民生监督工作效果初显,并逐步走向深入。

既监督又协助 让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民生领域监督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难度大,必须抓住“牛鼻子”,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所谓“协助”职责,绝非远远地袖手旁观;所谓“监督”责任,也不是只有事后倒逼问责这一手。重庆市纪委监委在民生监督中,通过点问题、搭平台、教方法、建机制,为区县、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主体作用的发挥提供指导和有效载体,把“协助”职责落实到位;同时强督促、严问责,让压实主体责任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真正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

点题目,通过深入调研,协助抓准最突出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梳理出十个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要求各区县和有关部门选取1至2个问题开展深度清理整顿,并对整治方向、整治方案审核把关。比如城口县最初选择整治大操大办问题,但据了解的情况,该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饮水问题,市纪委监委就指导该县从这项工作先入手。通过帮助找准本地、本部门最突出民生问题,也就帮助各区县、各部门党组织找准了履行民生领域监督主体责任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带路子,通过培训会、帮扶机制,协助掌握具体方法。市纪委监委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通过召开现场工作会、专门培训会等方式,搞现场案例式指导。不止于此,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帮扶机制,到30个区县和部门点对点地开展专题业务指导,尽量帮助主责部门理清思路,解决困难和问题,给他们“带带路”。 比如奉节县在集中整治D级危房改造项目工作中,对如何提高问题发现效率存在困惑,市纪委监委建议其将城乡建委D级危房改造享受人员数据库和审计局大数据中心的惠民资金数据信息进行比对,结果发现问题线索80多条,涉及资金168万元。

搭平台,通过建立有关系统,协助找到具体抓手。为防止责任落实和业务工作出现“两张皮”,市纪委监委开通市管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实系统,有关市管领导干部按照所在党委(党组)定期发布的责任清单,将日常工作中履行责任情况全程纪实,接受本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纪委监委的监督。搭好平台,让监督事项更清晰明确,使日常监督更有的放矢。

强履职,督责与问责相结合,实现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有效对接。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中,重庆市纪委监委专门留足空间,先让有关党委、政府和主责部门开展自查自纠,逐项排查起底、整改落实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组织协调、综合调度和督促指导,对有关单位自查自纠情况检查核实,对仍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对相关责任人约谈提醒,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不手软。今年以来,有1592名党员领导干部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被问责,是去年同期的4.7倍。

深刻理解党章赋予的职责,重庆市纪委监委既做好监督又搞好协助,真正把责任压实到位。

用好信息技术 让监督更有力有效

綦江区永城镇瀛山村村委会原主任王蜀栋千算万算,也没抵住“云在算”,其违规将自己女儿纳入“冬春生活救助金”发放对象的事情被逮个正着,自己也因此受到严肃处理并全额退还违规所得。

重庆市纪委监委在推进民生监督中,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打造覆盖民生领域资金项目的民生监督系统,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精准发现问题能力,为民生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搭建平台、整合信息数据,开启民生监督新模式。重庆市逐步探索搭建“1+2+N”民生监督平台,其中“1”是扶贫民生监督系统,“2”是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信息管理和脱贫攻坚项目“三账一表”监管两个系统,“N”即各区县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区域性监督平台,让数据多走路、人员少跑腿,便于及时便捷地实施监督。

实时比对、主动出击,助推监督更加精准高效。平台是静止的,如果不能让数据活起来,精准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将是一句空话。为此,市纪委监委在各区县建立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组织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分级录入党员干部近亲属信息及享受民生补贴资金、参与民生项目建设等信息。在此基础上,让干部信息数据与民生平台数据实现自动比对,能够及时发现可疑信息,变“大海捞针”为“精准出击”。截至目前,各区县通过比对核查,共发现相关问题线索504条,处理党员干部202人。

相信不迷信、信赖不依赖,开展监督离不开线上线下相结合,离不开有效的梳理分析和实地调查走访。城口县在对民生资金筛查时发现,厚坪乡龙盘村“在不同区县订购的独活种苗单价一模一样”。县纪委监委立即通过信息平台进行查对,并随后组建调查组到项目实地调查,严肃查处了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魏明举以获取差价的方式骗取扶贫产业资金的违规违纪问题。既加强相关系统和平台建设,又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平台发现的问题疑点及时核查,监督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

畅通渠道、全面公开,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织就监督的天罗地网。平台搭建后,不能让数据躺在“库房”里,而要让老百姓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重庆市在相关区县试点,通过便民一体机、手机APP、农村闭路电视等途径,将民生平台数据和党员干部涉权事项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群众无处不在的监督,效果十分明显。比如,奉节县将信息平台搬上电视,群众在家里就能查看本村项目资金等运行情况。“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查到自己享受什么政策,还能查看村干部的情况,发现问题就点‘投诉’,简单得很。”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村民毕德明说。

抓好联动贯通 形成监督合力

“监督大网已经织密。想侵占群众利益?总有一种监督能找到你。”重庆市纪委监委民生监督室的一位同志说。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不断形成。重庆民生监督工作的一个有效做法,就是把各种监督有机贯通起来,把各自优势充分发挥起来,形成互补互促的监督合力。

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视前,巡视组邀请民生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民生监督有关情况,请纪委监委同志“提供弹药”,从而让巡视心中有数;巡视中,将民生领域问题作为巡视重点之一,将发现问题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同时,抄告民生监督室掌握情况、跟踪督办;巡视后,市纪委监委运用巡视成果,就围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位。事前、事中、事后,一环扣一环,纪律监督与巡视监督形成了一整套联动对接机制,震慑效应进一步放大,在各区县、单位引起强烈反响。

如果说巡视监督像“扫描仪”,派驻监督就是“探照灯”。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建立双向的联动机制,一方面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监督部门的民生工作,发现重要情况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报告。另一方面,也为纪检监察组履职指路撑腰,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的民生监督方面重要会议主动派员参加,对其拿不准的问题帮助出主意、把方案,对其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交办督办,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发挥。今年市级部门进行的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能取得较好成效,派驻监督可谓功不可没。

派驻监督重在定点“探照”,监察监督优在全覆盖,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囊括其中。

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市纪委监委建立了民生监督上下联动,市、县、乡、村四级一体发力机制。在市一级,市纪委监委设立民生监督室,对全市民生监督工作牵头抓总;在区县一级,区县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民生监督的内设机构,重在紧盯扶贫项目资金、紧盯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在乡镇(街道)一级,区县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根据授权加强对被监督乡镇(街道)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的监督;在村(社区)一级,由区县纪委监委选聘监察监督员,根据授权加强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人员的监督,打通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重庆市在民生监督工作中,通过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加大数据平台建设、深化“小微”权力运行公示公开等方式,把纪律、监察、派驻、巡视监督同行业监管、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贯通起来。“千斤重担大家挑”,各项监督同向发力,把点集中在民生问题上,综合效果不断显现。(黄月 黄武)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