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重庆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用好“活教材” 力促知敬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2-27 08:55

        近日,在重庆市委常委会班子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后,该市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全市“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大会,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政法系统4名市委常委围绕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别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开展教育,为440多名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纪党规课、法治德治课。

  今年以来,重庆充分运用查处的“活教材”,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案说纪,即深入剖析违反“六项纪律”的典型案例,体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重在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以案说法,即深入剖析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的典型案例,弘扬宪法法律至上等理念,重在增强依法用权、依法办事的意识;以案说德,即深入剖析道德败坏、品行恶劣的典型案例,重在强化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意识;以案说责,即深入剖析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的典型案例,重在树牢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意识。

  “孙政才、薄熙来是违反政治纪律最现实的典型……”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现场,看到昔日的领导、同事出现在警示教育片中,聆听从纪、法、德、责角度剖析这些案件暴露的问题,与会领导干部神情凝重。

  加强警示教育,重庆市委常委会发挥“头雁效应”,从孙政才、薄熙来案件和新近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用实际行动作示范、当表率,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传递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信号。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表示,要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

  截至目前,重庆各区县、市级部门、国有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等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相继召开4000余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运用典型案例2800余件,全市37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这其中,有的地方和单位在支部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有的结合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融入党的组织生活;有的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课程;还有的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向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延伸,开展到基层单位、街道社区,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纳入经常。

  “是继续提心吊胆过日子,还是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在参加完巴南区南泉街道“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后,南泉街道杨市村“两委”委员、鱼塘湾社社长彭某深感焦虑。几经挣扎犹豫,他最终来到街道纪工委,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在2014年的一次征地工作中,他通过虚报征地面积多领了一部分征地补偿款。问题交代清楚了,彭某说:“虽然肯定会被处理,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

  典型案例当头棒喝,唤醒“梦中人”,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警示教育的成效逐步显现——万州区64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20余万元;綦江区12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1.5万余元;九龙坡区、巴南区、永川区、垫江县和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共9名党员主动上交红包礼金,说清问题22个……

  重庆市各级各部门不仅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把症结找出来,还通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堵塞制度漏洞,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建设。针对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的突出问题,重庆市监委向渝北区发出监察建议书,该区据此制定以案促改工作分解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严格整改要求。重庆安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违纪违法案被查处后,针对杜晓阳设立小金库滥发红包问题,该学院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资金往来审批和控制,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得以彰显。(记者 何清平)

  营造“遵纪守法立德尽责”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加强纪律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提出明确要求。重庆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是结合实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的创新探索,也是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要求,是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政治需要。

  开展警示教育必须突出针对性、有效性。重庆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对症下药,是对加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种探索。我们注重选好案、说好理,既讲孙政才、薄熙来、王立军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也针对不同岗位、职务,选择近年来被查处的干部身边的、认识的、接触过的、一起共事过的人开展教育,以达到“诛一恶则众恶惧”的目的。

  开展警示教育必须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市委先后出台工作意见和实施意见,对全市“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作出具体部署。随后,基层先行试点,为全市面上推进提供示范。通过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运用身边案,分对象、分类别、分批次开展警示教育,最大限度实现教育效果。

  开展警示教育必须触及灵魂,外化于行。党组织是有足够的耐心和诚心教育挽救干部的。通过4000多场次的“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我们讲透了道理、讲出了警示、讲明了要求。下一步,重庆将更好地把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引导全市形成遵纪、守法、立德、尽责的良好氛围。(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 穆红玉)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