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用身边人身边案触及灵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2-19 09:37

 ● 用身边人、身边事说纪、说法、说德、说责

● 案例中的人,有的认识,有的熟悉,听起来就像照镜子,打破受教育者“听故事”“看戏”的心理,惊醒“梦中人”

“我从一个有志青年,一步步堕落成为典型的‘两面人’……我错了,辜负了党和组织对我的栽培,辜负了家人的信任。”在重庆渝北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现场,当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出现在视频中抹泪忏悔时,座无虚席的会议室异常静默。“说的是身边人、身边事,不由得让人对照反思,确实震慑人心、触及灵魂!”渝北区一位干部说。

从2018年起,重庆市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5000余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剖析3200多个典型案例,43万多人次党员干部受教育。以案促改、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身边活案例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台上,高谈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台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喜欢阅读境外带回的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反动刊物;人前,总是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挂在嘴上,背地里,却瞒着党组织加入封建迷信组织……

这是参加了剖析吴德华典型案例的“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后,曾与吴德华共事过的渝北区干部为其画的像。

渝北区经信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曾德明作为吴德华曾经分管部门负责人,联系吴德华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进行了剖析和反思:区里明确吴德华分管区经信委时,吴德华当即表示今后要将每周三定为“经信委工作日”,亲自现场办公,谁知道是光打雷不下雨,以后再没有到过经信委现场办公,背后更是为了私利为不法商人谋利益……

“细节还原、反躬自省,有助于针对性地找原因补漏洞。”曾德明说,渝北区将强化工业技改项目区级专项资金的管理,鼓励企业自愿申请,建立健全资金使用制度,从申报、验收到使用都加强监管,避免再出现个别领导干部为不法企业摇旗呐喊的问题。

用身边人、身边事说纪、说法、说德、说责是重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的一大特点。“说纪”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铭刻脑中;“说法”就是要增强党员干部守法意识;“说德”就是要提高党员干部道德修养;“说责”就是要警示党员干部知责、履责、尽责。

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对于重庆有特殊意义。过去十年,重庆相继发生一些重大案件,对当地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造成严重伤害。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市查处吴德华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例,充分暴露出重庆政治生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是最好的反面活教材。

重庆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案四说”聚焦“纪、法、德、责”这四字,既讲价值观,又讲方法论,是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贯彻。

突出“关键少数” 向基层全覆盖

在“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中,重庆市着重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仅重点面向“一把手”开展警示教育,还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警示教育为契机,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并且向所有基层党员干部覆盖延伸。

2018年12月7日,重庆市委组织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全市“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召集全市400多位区县、部门、企业、学校的“一把手”参加,由市纪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组织部部长围绕近期重庆市查处的典型重大案件分别说纪、说法、说德、说责,市委主要领导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

“案例中的人,有的认识,有的熟悉,有的甚至还曾经是同事,大家岗位相同或相近,面对的问题、风险也相似,听起来就像照镜子,既生动、又深刻,更加触动人心。”重庆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说。

“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力求向所有基层党委、支部全覆盖。重庆市武隆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晓江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张晓江对理论学习完全不感兴趣,当执纪审查人员问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是什么,他一脸茫然;安排他学习党章党规,虽然读入党誓词数十遍,但只能记住第一句和最后一句话。

在江津区滨江新城管委会召开的“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上,各支部基层党员干部一一发言,逐一还原张晓江“案发现场”。“张晓江案警示我们,谁淡化了责任、丢掉了责任,谁就容易出问题。”滨江新城管委会机关支部书记刁静说,这教育我们要更好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

“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强调重点联系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打破受教育者“听故事”“看戏”的心理,惊醒“梦中人”。

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是政德、私德沦丧的典型代表。纪检监察部门查明,她不仅利用职务之便在学校工程建设等方面涉嫌巨额贪污受贿,甚至“鸡脚杆上刮油”,套取国家对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资助款643万余元,把困难学生的生活费装进自己口袋。

杜晓阳案在重庆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一位教师说,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不仅真切感受到了动真碰硬,而且对党纪国法,对师德师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惊醒了一些“梦中人”。近两个月以来,重庆万州区64名党员干部陆续主动上交“红包”20余万元;綦江区12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1.5万余元,3名干部主动交代并清退了亲属违规享受的惠民资金5万余元;九龙坡区、巴南区等地9名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说清问题22个。

“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促使重庆各地、各部门以案促改,认真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在重庆渝北区,当地制定《关于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分解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保整改落实;在重庆万州区,区国土房管系统以案为鉴,加强对公房及公租房管理、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重庆南岸区针对区社保局原局长文瑛案,深入分析骗取医保基金的路径、案件成因,梳理风险漏洞,提出防治对策建议,以案促改。

重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给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定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破立并举,结合剖析身边案例,查找深层次原因,特别是针对国有资产处置、土地招拍挂等腐败案件高发领域,抓紧补漏洞,抓紧建章立制。同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建设。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