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特别推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暖心瞬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3-18 17:33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6次“下团组”,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和国是红色的”、“到农村,我总有一句话”、“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总书记温暖而坚定的声音回荡在会场,回荡在代表委员的心中。我们选取了部分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的暖心瞬间,一起来感受。

“共和国是红色的”

  近年来红色影片热映,成为电影市场上的新风向。有委员向总书记讲述了《血战湘江》的幕后故事,“放映后,学生们自发起立默哀、鞠躬;战士们激动地跑到台上去,‘如果祖国有需要,马上就去上战场’……一幕幕感人至深。”这位委员的声音有些哽咽。

  习近平总书记凝神静听。闽西子弟冲锋战场的故事,总书记非常了解。此刻他的深情回忆,把大家拉回了中华民族不屈抗争的那段历史。会场格外安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我们的初心是什么?上海石库门、南湖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14年抗战、历史性决战,才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不能被轻歌曼舞所误,不能‘隔江犹唱后庭花’。”

   “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的文化艺术、社会科学,更需要灵魂。灵魂凝铸于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的微镜头(《人民日报 》2019年3月5日)

“心里要透亮透亮的”  

  会场上,回忆一部部经典之作,黄土地上的乡音乡情扑面而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解决现实问题,病急乱投医、崇洋媚外是不行的。要把中国的事情搞清楚,把好脉,不接地气不行啊!中国身体怎么样?是什么体质?心里要透亮透亮的。一席话拨动了委员们的心弦,掌声如雷。

  一位委员在笔记本上,记下了总书记的这句话:“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时候,有的委员认真记录;有的抬起头,望着总书记,眼睛里有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的微镜头(《人民日报 》2019年3月5日)

“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委员们的发言也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回应——

  谈到增强“四力”是文艺创作的基础,他说:“文艺创新要下功夫,要积累,要靠细节打动人,真实、感人的细节需要我们去挖掘。你们讲到的电视剧《海棠依旧》就有许多很真实、很感人的细节。”

  有些委员在发言中指出“一些学者还存在盲目崇洋、完全照搬”“当前的文艺工作一些方面仍存在不足”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习近平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侧记》(《人民日报 》2019年3月6日)

“去嘎查,路怎么走?”

  3月5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吴云波就坐在总书记对面。轮到他发言了,一开场他就说道:“我们基层的牧民都很喜欢您,都为您点赞。”发言结束,他又高声补充了一句:“村民们发自内心地邀请您到嘎查看一看。”

  总书记笑着问:“去嘎查,路怎么走?”

  “飞机、火车、汽车都可以。”听到吴云波这个笼统的答案,会场响起了一阵笑声。

  “给我指指路。”总书记说。

  “从北京飞到科尔沁通辽机场,然后……我们可以接!”会场的笑声更浓了。

  其实,总书记思虑的是辽阔草原上长久以来“出行难”的事:“通辽市区距离你们那儿有多远,交通方便吗?”

  “方便!坐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微镜头(《人民日报 》2019年3月6日)

“一定要把路子走对!”

  “你们打算办一个产业观光旅游基地,主要是什么形式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吴云波说的发展项目颇感兴趣。

  “很有特色的民族文化!还有我们正努力发展的现代畜牧业,也可以看一看。”

  总书记鼓励他把品牌打出来。讲话时,总书记又强调说:“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两个小时转瞬即逝。审议结束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代表们一一握手。看到吴云波,总书记笑了:“我对你说的牛肉印象很深。”

  “请您给我们做做宣传。”吴云波抓住机会,拿出一个日常佩戴的胸牌,上面写着“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

  玛拉沁艾力是“牧民之家”的意思。合作社成立5年,改变了嘎查的面貌,让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走上了绿色发展的致富路。

  总书记接过胸牌,端详了一下,亲切地说:“希望你们的合作社越办越好,一定要把路子走对!”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的微镜头(《人民日报 》2019年3月6日)

“‘馒头办’没有了吧?”

   “‘馒头办’没有了吧?”

  习近平总书记这么一问,全场都笑了。年轻的代表听着名字有趣,上了年纪的代表大多吃过缺衣少粮的苦,对昔日的“馒头办”记忆犹新。大家纷纷答:“没有了!”

  3月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

  河南是粮食大省,是中国农业的缩影。将馒头行业管起来的“馒头办”,折射的是“管”还是“放”的问题,背后更有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温饱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时明确表示:

   “城乡之间人才、资本等要素的自由流动越来越活跃。这是我看到的希望所在。无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鼓励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不仅本土大学生返乡多了,很多海归也到乡村去寻找创业机会。”

   “随着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乡村振兴的要素会更加活跃,那里仍然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的微镜头(《人民日报 》2019年3月9日)

“到农村,我总有一句话:‘你们还需要什么?’”

  温饱梦、读书梦、健康梦……他一条条地讲,还不时解释:“第七,就业梦。谁都不愿背井离乡打工,希望就在家门口上班。第八,环境梦。想改变村里脏乱差的面貌,实现天蓝地绿水美。”总书记一直微笑看着他,听他讲述梦想。

  “村里人的梦想,也是亿万农民的梦想。”李连成说,总书记和俺农民想到一块了,这就是心连心。俺们的梦想对不对,您可以批评我,批评也出生产力。

  掌声、笑声连成一片。习近平总书记也笑了:“讲得非常生动。”

  “李连成同志讲了八个梦想,这真是我现在希望听到的。我经常到一些贫困地区去、到农村去,我总有一句话:‘你们还需要什么?’但是听到的回答大多是,‘我们想到的党和政府都给我们解决了,我们没有什么想法了。’”

  “我经常给当地党政领导提出来,人总是往高处走的,下一阶段看看你们有什么要求,也得继续想、继续干。当然不是说要三步并作两步。现在先实打实地把脱贫任务完成,再往前走。”习近平总书记说。

  他把目光望向李连成。李连成黝黑的脸上神采飞扬,频频点头。

  “你今天讲的这些恰恰是广大农民同志下一步新的发展要求,对幸福生活的新追求。一些我们已经在做了,做成了;一些还在做的过程中;一些是下一步准备做的。你提的这些都是应该解决的,但要在‘两个一百年’不同的时间段加以解决。”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质朴的语言充满力量:“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的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既要看到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更要看到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们要继续努力地走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的微镜头(《人民日报 》2019年3月9日)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2001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晋江鞋博会安踏展厅调研,叮嘱我说,一要把好产品质量关,二要创立自己的品牌。安踏跟福建多数民营企业一样,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当时,怎么起的这个名字?”总书记问道。

  3月10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

  “‘安踏’的意思是‘安心创业、踏实做人’。”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丁世忠代表带着浓重的福建口音回答,“我们由衷感到,‘晋江经验’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我们都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受益者。”

  坐在总书记对面,他满脸激动的表情。18年前,安踏刚刚起步,还是个小企业,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对安踏关怀鼓励的一幕幕场景令丁世忠记忆犹新。

  总书记专心听着,不时点头微笑。

  “我到省里工作以后,多次到晋江做了调研,全省推进‘晋江经验’。福建省如果有若干个晋江,福建就不一样了。应该说,‘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总书记回忆说,当时有一位企业家,外国一家企业想用巨资买断他,这位企业家几个晚上没睡着觉,卖不卖?最后说,不能卖。“这就是晋江精神。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的微镜头(《人民日报》2019年3月11日)

“那是我第一次喝擂茶”

  一杯农家茶,品出了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总书记,1997年4月10日上午,您来到我们常口村,到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喝擂茶、拉家常……”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代表的发言,唤起了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一段回忆。

  “那是我第一次喝擂茶,里面有米吧?还有芝麻、茶叶、橘皮……”

  当年在常口村,习近平同志叮嘱大家:“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2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常口村发展起生态产业,搞起漂流、民宿,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钱赚,人均纯收入比当年增长了10倍。

  ——《上下同心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人民日报》2019年3月15日)

“这个感情在我心里”

  有这样一段老红军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讲,在福建代表团又讲:

  “在福建工作时,一位开国中将的子女找到我,说要遵循遗愿把父亲骨灰的一半送回家乡,一半送到闽西革命老区埋葬。这位老将军是湖南人,长征时是一个团的政委,带领团里的闽西子弟,血战湘江,很多战友都牺牲了。他说,死后要同战友们长眠在一起。”

  “这个感情在我心里。”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老区苏区的红土地孕育了革命,也孕育了革命老前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忘记老区,就是忘本;忘记历史,就是背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确保他们一个都不掉队。

  ——《上下同心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19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人民日报》2019年3月1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