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警示教育会为何重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3-27 09:50

3月7日,正在下乡途中的重庆市巴南区东温泉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梁正勇接到了一位朋友的电话。“老梁,阳春三月,花开正好。我们想来东温泉镇赏赏花、泡泡温泉,你可否帮忙‘安排’一下?”


“欢迎你们来,我私人接待你们。”梁正勇说,前几个月,镇里才重开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有关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处分的案例,警钟犹然在耳,做事必须守住纪律底线。


梁正勇所说的“以案四说”指的是“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说纪,是让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规矩铭记心中;说法,是增强党员干部守法意识;说德,是提高党员干部道德修养;说责,是警示党员干部知责、履责、尽责。


那么,该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为何要重开?


时间回到去年10月26日。这一天,东温泉镇利用区纪委监委宣布该镇人大主席包清美、保留副调研员待遇干部吕应琴2名党员领导干部处分决定之机,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


“包清美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分管工会工作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公款旅游……决定给予包清美同志党内警告处分;吕应琴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无视有关规定,对东温泉镇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负有直接责任……决定给予吕应琴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日,区纪委监委宣布处分决定后,该镇有关领导干部分别“以案四说”,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我拥护组织的处分决定”“我会引以为戒……”在场的巴南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徐仁伟没想到在会上发言的领导干部几乎都是以一句话简单表态,会议匆匆结束。


警示教育岂能如此应付?会上,徐仁伟不留情面,直截了当地说:“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不是请大家来‘听故事’的,而是要把最本质的问题、最核心的原因、最突出的危害、最值得警示的教训彻彻底底地讲清楚,决不能走走过场、装装样子。”


他的话音刚落,在场领导干部都涨红了脸。


“既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那我们就重开,直至叫醒‘装睡人’为止。”东温泉镇党委书记刘忠杰当即作出整改承诺。


为确保取得实效,会前,东温泉镇在反面典型的选择上注重“新旧”结合,既针对上一场警示教育会通报的典型案例开展深刻剖析,又结合区纪委监委最新查处的该镇案例自省。该镇班子成员对照“案中人”,联系自身实际,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对揭露问题“浮于表面”“点到为止”的一律返回重写。


去年12月17日,东温泉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重新召开。


“我将为职工谋福利和公款旅游划上了错误的等号,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认识不到位,把纪律当儿戏,存在严重的享乐主义思想。”“我当时心存侥幸,以为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提议购买公务用车,就算被发现了也不要紧……”会上,受处分人逐一作出深刻检讨。随后,该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宣传委员等班子成员以案为鉴,分别说纪、说法、说德、说责,并联系自身实际,揽镜自照。


“我平日里只管自己分管领域的事,从不主动了解其他班子成员的工作,现在想来,包清美等同志犯了错误,跟我‘只扫自家门前雪’的做法有着撇不开的关系。”“我作为班子成员,发现了其他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却闷声做‘好人’,没有尽到监督提醒之责,如果我及时提出来,或许就能挽回……”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在场聆听的干部职工表情凝重,神色严肃,或埋头记录,或点头表示认同。


“与上一场警示教育会相比,这场警示教育会没有空洞表态,没有含糊不清,没有浅尝辄止,完全‘脱胎换骨’。”东温泉镇党员干部张颖在会议结束后说,被处分的领导干部在警示教育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其他领导干部进行剖析反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杜绝了大家的“看戏心态”。


重开的“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对东温泉镇党委政府推进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起到积极作用。目前,该镇建立完善了财务制度、机关工会活动制度、出借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机关车辆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