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被警示教育震出“马脚”的村书记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9-04-25 16:10

警示教育会后,好几次,我都想到镇纪委把事情交待了,又害怕受到处分。现在想起来,我浪费了组织给我的一个坦白从宽的机会,我后悔啊!……”近日,在永川区金龙镇金龙村“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上,当工作人员代读了金龙村原党总支书记沈青中的忏悔书后,现场的党员干部无不唏嘘摇头。

为增强警示教育效果,推动危房改造工作扎实开展,永川区金龙镇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搬到扶贫政策宣传动员会现场,让党员干部一起参与,共同监督。

警示教育震出“新老鼠”

2018年5月,金龙镇洞子口村原党总支书记李国树等4名村干部因在该村2013年C级危房改造工作中套取补助资金被永川区纪委监委查处。6月1日,金龙镇组织镇村干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案情并确定当月为警示教育活动月,要求各部门各村居开展自查,有违纪行为的限期主动向组织如实报告,争取宽大处理。

会后,时任金龙村党总支书记沈青中坐不住了。原来,他在2013年金龙村C级危房改造项目中伙同承建商张某某虚报6户群众改造名单贪污补助资金45000元,并收取张某某感谢费5000元。“整晚整晚睡不着觉,要不就是梦到纪委干部找上门来……”沈青中在后来接受审查调查时回忆说。

惶恐不安的沈青中思虑再三,终于想出了一条“妙计”。他让村委会主任刘某将他和张某某共同筹措的45000元现金以“未改造完房屋退款”的名义上交镇财政所。同时,为逃避组织审查,要求张某某作伪证。

纸终究包不住火。7月6日,永川区纪委监委对沈青中立案审查调查。最终,沈青中被开除党籍,因犯贪污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警示教育正风纪赢民心

“我们正处于脱贫攻坚工作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金龙镇这两起案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对基层干部和扶贫干部的警示教育意义非常深刻,必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案四说’,既让干部受警醒,也要群众齐参与。”永川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2018年7月,永川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280余名村干部和区扶贫工作职能部门中层以上干部旁听金龙镇洞子口村案件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随后,该案被拍摄成警示教育专题片作为全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内容。截至今年3月,全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414场次,13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84700元,说清问题2个。

今年,金龙镇在每个村召开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和工作动员会时,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申请改造房屋的群众和房屋意向承建人一并召开“以案四说”现场警示教育会,通报两起典型案件情况,让所有参与危房改造工作的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受到强烈震撼,同时又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以案为鉴,我们必须盯紧每一项工作,看牢每一个环节。”区监委新聘任的金龙村监察监督员唐大田谈及自己的感受。

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金龙镇建立“1+3+3”制度,即1户实施改造的群众,由1名镇纪委干部、1名镇城建办工作人员、1名村干部对口联系。项目实施前进行拟改造名单和联系人员公示,项目完成后进行改造费用清单公示,项目验收后进行补助资金公示,做到全程公示,让群众全程监督。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