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垫江县 >> 巡视巡察

中共垫江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9-07-31 18:00

中共垫江县委<br/>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4日至2019年1月26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垫江县开展了常规巡视。今年3月20日,市委巡视组向垫江县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统领,坚定自觉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履行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垫江县委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实现富民强县升位的迫切需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紧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站位抓整改。县委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市委巡视,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从加强理论武装开篇推进整改,在深化学习、深化反思、深化履职中扎实抓好整改。市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县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县委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陈敏尔书记在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垫江反馈会议精神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领会总书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严肃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实现了思想认识的再深化再提升,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县委深刻认识到市委巡视是一次“政治体检”和政治监督,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市委要求,代表的是市委意见,是给我们的一份严肃的“政治体检报告”,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清单”。我们必须从政治上认识,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放在首位、落到实处,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兑现市委“三个确保”的政治承诺。县委深刻认识到市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供了警示。这些问题,有的本身就是政治问题、思想问题,有的虽然表现在业务上,但根子还是在政治上、思想上。我们坚决从政治上认领,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横下心祛病除弊,深挖病灶刮骨疗毒,真正把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县委深刻认识到市委巡视反馈帮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巡视整改为垫江解决深层次问题、加快发展进步创造了重要条件,我们必须从政治上整改,坚决把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与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使巡视整改、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过程。

(二)细化举措抓整改。县委坚决锁定整改目标,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切实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标本兼治,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细化方案。县委制发《市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垫江县选人用人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垫江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垫江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形成“1+3”总分结合、互为支撑的整改方案体系,分别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拉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压实整改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整改时限,做到每个问题都有安排部署,每条措施都有具体抓手,每项任务都有明确时限。各乡镇(街道)、牵头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全县整体性、指导性措施上再细化再具体,制定了牵头事项和举一反三事项的整改工作方案,确保每条措施都有明确的牵头领导、责任主体、具体抓手。打包并表。县委坚持把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市监委《监察建议书》《市委书记专题会议议定事项交办通知》以及中央和市其他各类督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推进,不断拓展问题整改的深度和广度。标本兼治。县委坚持既解决好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又注重从政治上把握,从思想深处查找原因,从制度机制上谋划举措,不断强化整体效果,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的标本兼治作用。对明确要求在三个月内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的整改事项,坚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确保时间进度效果;对牵涉面比较广、情况比较复杂、整改任务艰巨,需要较长时间消化解决的,坚持在可能解决的前提下尽早推动全面解决;对一些涉及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的事项,坚持对标中央精神,对照标杆自加压力,杜绝一般化整改、低水平修补,既解决工作层面的问题,又解决思想认识和制度层面的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

(三)压实责任抓整改。县委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理念,坚决担负起主体责任。成立县委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同志为成员,全面负责整改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工作。成立县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巡察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等3个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相关分管常委同志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全面负责3个专项整改工作。市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县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3月29日,召开县委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全县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和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坚持一体整改。先后主持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3次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专项整改领导小组会议、6次县委专题会议,全面、具体掌握巡视整改情况,逐项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并直接负责19项整改措施落实。针对重点整改事项深入基层调研督导23次、约谈各级领导干部110次,推动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各位常委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从各自分管领域,自觉认领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共同负起县委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府党组、县政协党组主动担责,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扎实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联动推进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制定整改方案,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形成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工作层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

(四)以上率下抓整改。县委率先改。县委坚持新官要理旧帐,坚持从本级改起,从自身做起,既带头抓好自身问题整改,又统筹推动各级整改,一级带着一级改,一级带领一级干,形成“头雁效应”。4月19日,县委常委会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和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分别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找问题,针对性制定细化整改工作方案,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细。县委书记示范改。县委书记始终站在整改工作第一线,既统筹推进全县整改工作,又自己带头抓好问题认领和问题整改;既抓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又统筹抓中央市委各类巡视审计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既理新帐,又理旧帐,以自身率先示范,引领全县各级干部深入改彻底改。在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标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并逐一推动整改到位。率先到白家镇党委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示范推动县委常委到分管联系部门和乡镇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带头改。县委常委同志主动认领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抓落实。同时,加强对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的检查督促指导,推动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全覆盖、动真格、见实效。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按照县委整改方案,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既做好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理工作,又担负起对巡视整改的监督职责,既加强事后监督,又注重事前把关,确保整改实效。

(五)建立机制抓整改。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制定《中共垫江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在集中整改阶段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问题“会诊”“开方”。集中整改转为长效整改后,每2个月至少研究一次巡视整改工作,重要问题随时研究,不断推进问题的深入解决,推动制度机制落实,防止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巡视整改以来,已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和2次工作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19个,有效推动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整改。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县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汇报机制,采取“安排汇报”和“随机抽取”相结合形式,听取7名县领导“亲自抓”和16个责任单位“抓落实”情况汇报,督促市管干部和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主动落实整改。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职报告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内容、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纳入巡察重要内容、纳入干部选任考察重要内容,倒逼整改责任落地落细落实。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县委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建立“月工作安排制”“台帐制”“清单制”,实行“周报制”“通报制”“销号制”。县委每月梳理编印《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重要事项及日程预安排》,做到重要工作“一盘棋”安排、一体化推进;每周收集汇总、重点抽查和现场核实22个牵头单位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对照责任任务清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编印《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周报》8期,及时分送县领导及牵头单位掌握整改进展情况,针对性加强整改工作。建立督查约谈机制。县委成立5个综合督查组,常态化开展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通过随机抽查、实地核查,逐项“查账、对账、报账”,严查实纠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5月中旬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市委巡视、市监委《监察建议书》反馈意见整改开展全覆盖督查,督查情况在全县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工作会上点名道姓通报,点对点抄告整改。县委巡视整改办统筹3个专项小组巡视整改督查工作,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巡察办分别对各自领域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加强跟踪督查。强化约谈督责,针对整改责任压得不实、整改措施不细、整改进度偏慢等方面情况,县委书记约谈相关责任人90人次。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清除罗德、李光金交叉污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着力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4月9日专题补学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2016年7月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会前1小时学习制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学习台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会前学习了17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三是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的意见》等3个制度性文件,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回头看”工作,县委派出督查组督促查漏补缺,确保应学尽学。四是着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百人千场万家”形势报告会780余场次、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榜样面对面”53场次等宣传宣讲活动,运用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宣传宣讲,新建户外公益广告、LED电子显示屏等一批公益宣传阵地,制作宣传展板121块、制作张贴宣传海报337套,发布宣传标语画面1500余条幅。五是加强学习效果检查,在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随机抽问和随场测试并纳入巡察范围,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2.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一是县委县政府明确将产业发展、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等高质量发展工作列为年度工作重中之重。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对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发展;严格落实河(库)长制、生态环保准入机制,严守“三条红线”。二是细化完善《垫江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纵深开展“22521”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三是修订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并建立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加大向农村边远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薄弱村和贫困村倾斜力度,着力解决乡镇发展不协调问题。

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是县委常委会、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坚持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切实把垫江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把“绿色+”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题听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垫江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二是印发实施《县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19年年度改革任务推进方案》,召开2019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一次调度会,研究相关工作并明确每季度召开1次调度会,每月调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在季度调度会上进行通报。三是坚持依法依规、分类清理、稳妥处置“农地非农化”具体问题,对具备办理完善用地手续条件的抓紧补办完善手续,对不具备办理完善用地手续条件的一律拆除并复耕复绿。四是大力实施“康养垫江∙清洁家园∙绿色田园∙清洁水源∙美丽村庄”行动,推进山、水、林、田、村庄综合治理。累计完成国土绿化7.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2万亩,实施天然水域增殖放流1040万尾,安装太阳能杀虫灯815盏,创建“三品一标”品牌146个,检测农产品质量样品10424个,配套规模养殖场治污设施设备达到90.3%,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达到78.3%,集中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达到100%;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八改”示范,将试验示范从去年的5个县级示范村向全县26个镇级村拓展,今年已完成改庭院342户、改厨316户、改厕520户,建设文化广场6个,污水管网3.58公里,建“四好农村路”153公里、生产生活便道40公里、公共照明路灯900盏;推进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市级示范县建设,巩固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政村222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达97%,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率达100%,规范设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4个,建设沤肥池221个,建立可回收资源回收点150个。

加大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力度。一是深化工业园区运行管理体制改革,印发《工业园区管委会企业服务制度》《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周、旬、月、季”工作机制,先后为15家企业解决问题26个,针对企业开发金融产品60个,成功为7家企业融资3740万元;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建成投用高安组团工业污水处理厂、澄溪组团污水处理厂、澄溪420亩土地场平工程,春花大道建成通车,加快推进南阳大道、汽车产业园一支路提升工程、县城园区垃圾中转站及公厕、澄溪组团5万平方米返乡就业创业园建设。二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清理完成并动态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推进“五类”政策信息、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清理工作,完善“全渝通办”平台网上办事指南,初步构建县乡村三级网上政务服务体系。三是认真落实《重庆市中小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市市级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管理办法》等市级政策。制定4个专项扶持政策文件,推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协调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小微企业“助保贷”等产品。四是认真落实《重庆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六条措施》,今年以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40万元;严格落实社会保险降费减负政策,共惠及小微困难企业394家,预估全年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1197万元;全面落实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返乡创业园区奖励政策,188户民营企业入驻四个市级创业园区(基地)。五是认真落实《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五项制度》,组织161名领导干部联系帮扶200家民营企业。今年3月以来,开展走访共收集到困难和问题397件,书面交办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限时解决的困难问题156件。举办5次银企担对接会,组织310家民营企业和4家银行及市农业担保公司参加,助推解决“融资难”问题。进一步落实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机制,组织10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依法办事、工作实绩、落实政策等五个方面对相关部门进行评议打分、综合排序,推动服务意识提升。

3.针对“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县委常委会4月19日召开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市委“十破十立”要求进行了深刻剖析。全县各级党组织均按照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自身问题,切实增强“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二是县委领导对肃清工作不实、履行肃清责任不力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全覆盖约谈,同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孙政才和薄熙来、王立军的本来面目和严重危害,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三是有关部门组织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三清”专项清理,并举一反三将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办法,切实巩固整改落实成果。

4.针对“落实‘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欠力度”的问题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一是县委每年向市委专项述职脱贫攻坚工作,建立每两月至少研究1次脱贫攻坚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每年听取1次乡镇(街道)党(工)委脱贫攻坚工作专项述职的机制。今年以来,县委研究脱贫攻坚工作4次,召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3次,出台《垫江县脱贫攻坚随机月度述职述责工作方案》,已组织3次现场脱贫攻坚专项随机述职。二是全县持续推进“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走访调研活动,各级扶贫干部走访贫困户20000余次,排查出临界非贫困户106户,排查出建卡贫困户危房186户。组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工作,收集汇总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357个。目前正对建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医疗救助3088人次121.17万元,义务教育保障了1044名残疾学生入学,多种方式解决7065户22688人饮水安全,设立产业指导员864名,切块51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重点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发展特色高效产业9.9万亩,安排24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用于19个“十二五”贫困村与5个县级扶贫重点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群众233人,就近就业与劳务输出贫困群众5300余人,采取低保兜底,救助失能、无收入家庭1856户5686人,确保年底全县871户2289人全部脱贫,返贫率控制在0.5%以内。三是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组织召开2018年度乡镇(街道)和部分县级部门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派出5个指导组全覆盖列席指导26个乡镇(街道)组织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

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防控。一是县委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领导小组,并下设工作小组和九个专项小组,加强对全县重大风险防控的组织领导;召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县委政法工作会安排部署督促推进攻坚各项工作;健全“县级每月、乡镇(街道)每半月、村(社区)每周”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三级动态排查机制,截至目前,共排查出239项等级不同的风险隐患,建立风险台帐及责任清单,每月集中开展分析研判,推动防范处置,同时对重要交办事项开展督查督办,确保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大力开展“非法集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宣讲、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及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清理行动,着力提高群众识别力、防范力、抵御力。三是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动和非法集资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积案、跨区域案件和挂牌督办案件快速处置,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强化属地维稳责任落实,深化多部门联动风险防控机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工作。一是成立园区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二是建立县工业园区与县生态环境局信息共享、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开展园区水环境突出问题等环保专项整治,检查企业59家,发现问题26个,督促完成整改17个。三是印发《关于加强对工业园区项目入驻管理的通知》,切实加强产业禁投清单、工业项目环境准入等相关规定的执行力度,坚决做到“三高”项目不引进、未批项目不开工建设。四是加强畜禽养殖场治理,禁养区内4家大型养殖场和非禁养区内77家规模达400头/年以上的养殖场全部治理到位。五是全面落实“一场一干部、一月一巡查”工作机制,共落实54名乡镇领导、274名乡镇干部对全县20头生猪当量以上的养殖场和在禁养区内已关闭的养殖场进行监管、巡查,彻底取缔反弹复养的2家养殖场。

5.针对“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县委第91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并提出了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策事项落实情况汇报制度,今年以来已听取16项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策事项落实情况汇报。二是举办组织工作业务专题培训班,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等进行了专题培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重点抽查和随机抽查方式,对2019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开展抽查核实工作。

6.针对“党内政治文化不健康”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摒弃重庆历史沿袭下来的“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江湖习气,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精神,全面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整体好转、持续向好。二是扎实开展约谈提醒。将贯彻新形势下党内生活若干准则纳入约谈提醒的重要内容,县纪委监委同步跟进,深入乡镇(街道)、县级部门约谈提醒县管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推动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7.针对“政商关系不清爽”的问题

一是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全县乡镇(街道)部门全覆盖约谈提醒,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决做到“亲”“清”分明,既要防止“亲”而不“清”,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又要防止“清”而不“亲”,为官不为,懒政怠政。二是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和在公司入股分红专项清理行动,严肃查处部分干部违规入股经商和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三是利用工商大数据平台筛查比对领导干部及其近亲属疑似入股情况,经核查暂未发现违规行为。

8.针对“部分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县委常委会会议坚持会前学习1小时并落实常委交流发言制度,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成立督查组,全覆盖督导县管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列出111份问题清单并责令整改纠正,督促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三是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追责问责。严肃处理对组织不负责的行为,对规上企业联网执法统计数据失实问题追究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诫勉6人,其他处理3人;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追责25人,立案2人,诫勉2人,其他处理21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追责问责党员干部93人。

9.针对“官僚主义及不作为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大力选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二是在审查调查中精准运用《垫江县党员干部容错纠错的实施意见(修订)》,印发《关于为基层减负 强化执行力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围绕基层减负和“321”即三大攻坚战、东部新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开列10个方面的整治清单,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自查自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9件65人,通报曝光8件11人。三是在县委党校主体班中常态化设置政德教育教学课程,并推行理论知识测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开展“执行力强化年”实践活动。四是对违法建设高安“风雨廊桥”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在已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的基础上,查实查清了有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将视其整改情况以及造成的损失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推动高安镇“风雨廊桥”建设项目后续问题妥善处置。

(二)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为民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让先进思想文化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10.针对“县委抓思想政治教育不够扎实有效”的问题

一是印发《2019年度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制定《中共垫江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表》,今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6次。二是落实中心组成员发言制度,统筹安排重点发言、主持人随机点名发言与参学人员自由发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坚持中心组成员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深度发言。三是坚持学思用贯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心组成员完成94篇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四是将村(社区)干部迷信“看风水、做道场、超度亡灵”等错误行为纳入回访调研内容,开展全覆盖回访调研。落实并长期坚持任前联审制度,今年一季度开展任前联审115人,未通过联审5人。五是将理想信念缺失明确为不合格党员的表现之一,纳入组织处置范围。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举办骨干党员培训班3期,带动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分级分类完成党员培训全覆盖。

1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淡薄、用心不够”的问题

一是县委将各乡镇(街道)和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等3个制度文件,对2018年全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实行逗硬考核。二是扎实开展意识形态问题整改工作“六个一”专项活动,着力提高各级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责任制意识、辨别能力和处置能力。

(三)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抓党建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引导基层党员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2.针对“基层组织建设乏力”的问题

切实规范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一是建立市管、县管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台账和每月提醒制度,确保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落实到位。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1+6”模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6000余场次,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二是建立“季度暗访、半年督导”制度,组建5个督查组,开展集中暗访1次,全覆盖督导1次,点对点反馈问题78个。三是全覆盖排查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违规发放福利、补助情况,约谈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5名,责令对为参加支部主题党日的党员普发补助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给予批评教育,违规发放补助已及时整改。四是建立支部主题党日方案提前15天报备制度,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结合2018年度党建工作实绩考核,再次全覆盖检查乡镇(街道)和县级部门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未发现组织生活娱乐化、福利化现象。五是采取本单位自查、交叉检查、县审计局抽查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和部分县级部门2017年以来党费和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一是组织乡镇(街道)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回访调研,调整不胜任、不合格的村(社区)干部75人,回引本土人才25人,储备后备力量20人。二是对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全面摸排,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行“一支一策”扎实整顿,着力提升政治功能。2019年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5个,落实25名党员县领导包点联系、78个县级部门单位包点帮扶、27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实行包点整顿。三是选择乡镇、机关、国企、非公等领域部分党组织,积极试点党员积分制管理;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已对不合格党员作出组织处置。四是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指导乡镇(街道)督促村(社区)党组织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村村通广播、院坝会等平台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五是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聚焦“五个基本”,细化26项创建标准,启动2019年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星级示范点创建工作,创建村(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星级示范点27个,在机关、国企、学校、医院、非公等领域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13.针对“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制定了党政群机关领导职数总量控制基数,确保核定领导职数工作合规合矩;在推进县乡两级机构改革过程中,全面规范县级部门、乡镇(街道)领导职务名称和数量。目前已印发34个党政群部门和26个乡镇(街道)“三定”规定,明确了领导职务名称和数量,以及中层干部职数。二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加大县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统筹力度,制定县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年度批次计划,把握县管领导干部调整批次和节奏,保持县管领导干部队伍相对稳定。三是免去个别县级部门超机构规格配备干部的高配职务,并将在今后的干部选任工作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机构规格、领导职数配备干部;采取免去超配干部职务、岗位调整、结合机构改革优化职数设置等方式,对部分基层单位超职数配备干部职数清理消化、整改到位。四是组建4个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进行了集中清理,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启动问责。五是严格执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备案审核制度,对各单位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

(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意见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四风”问题整治,紧盯滥发津补贴、公款旅游、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和隐形变异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严查快处,形成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持续厚植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强烈意识。

14.针对“违规公款购买名贵特产”的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名优产品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工作方案》,及时向全体市管干部、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分送并督促全覆盖学习。二是组建督查组对有关单位公款购买名特优产品全面开展清查工作,立案3人,诫勉5人,提醒约谈、批评教育64人,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5个。三是开展自查自纠,收到自查报告104份,领导干部主动报告787份,主动整改问题4个。四是充分利用工商、税务等大数据平台筛查税务票据200余份,筛查企业130家,筛查领导干部及其近亲属120余名,发现疑似问题18个,经民生监察大数据比对,暂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15.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一是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核查清退工作,对清理发现违规发放的值班补助、津补贴、奖金已收缴县财政。二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值班补助、津补贴专项清理工作,对2013年1月至2018年6月以加班费、值班费等名义发放的津补贴进行了清理规范,并进一步明确了值班补助、津补贴发放政策。

16.针对“奢靡之风禁而未绝”的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工作方案》,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责成有关单位对以办公用品报销公务接待用酒、公务接待消费高档酒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已警示约谈6人、提醒约谈4人、批评教育14人,督促其全面规范公务接待。二是约谈提醒有关单位领导干部和科室负责人,督促其当好“参谋”“助手”,提醒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入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开展监督检查116次,发现问题3个,立案1件1人、组织处理2件2人。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从加强预算经费管控、厉行节约构建绿色机关、严格“三公”经费管控、严格执行有关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等方面进行了纪律重申,严格督促各单位立行立改、规范管理。

17.针对“违规公款旅游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以开展工会活动、慰问离休干部为名违规公款旅游的相关人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二是专题约谈了26个乡镇(街道)、85个单位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相关纪检组织负责人,督促认真自查整改。三是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抽查县内景点发票200余份,未发现用公款到景点消费旅游等行为。四是督促有关部门开展清理,约谈分管后勤接待和从事后勤接待的科室负责人,并责令自查整改。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努力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强化反腐高压态势,更加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18.针对“县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县委书记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到县委农业农村工委、白家镇党委指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二是县委书记坚持每年与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1次以上。县委书记今年与班子成员、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110人次。三是印发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县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四是实施专项警示约谈,对2017年以来县委巡察发现的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3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项约谈,责令限期整改。

利用身边的人和事及时有效开展警示教育。一是利用罗德、李光金、刘卫东、马明炎、汪天江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警·鉴》、编制警示教育读本《迟到的悔悟》,召开全县“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会,全县9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罗德、李光金典型案例,扎实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225场次,1.5万余人次接受教育。二是县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检查,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清除罗德、李光金交叉污染。在县委常委会带动下,全县各级领导班子从严从实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组织党员、干部5批次200余人到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四是组织重点部门、主要岗位人员旁听职务犯罪公开庭审。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12场288人次。五是利用垫江日报、垫江电视台、清风丹乡微信公众号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今年已通报14起19人。

切实增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将县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录入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网络平台,并将班子成员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要求每年向县委述职述廉不少于1次。

19.针对“县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加大反腐惩恶力度。十四届县委换届以来,共立案查处331件329人,比2013年至2016年四年查处的总量268件319人还多23.51%、3.13%,其中2017年立案查处103件111人,2018年立案查处162件161人,留置8人,改变了从2002年以来一直未办“两规”案件的格局。2019年前5月,立案查处63件57人,留置3人,对腐败分子形成极大震慑,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全县民意调查中满意率名列第1位。二是加大监督力度。牢牢把握监督首要职责,坚持“五个一”监督方式,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加大执纪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印发《问题线索督办方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61件,立案63件,处分57人,留置3人,同比上升6%、39 %、135%、50%。四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脱贫攻坚、耕地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督查中发现的履职不力者坚决追责问责,给予党纪处分34人,诫勉10人,其他处理28人,推动担当实干在全县蔚然成风。五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力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撰写初核方案、审查调查方案和初核报告、审查调查报告,全覆盖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纪国法并组织考试,全覆盖参加法院庭审旁听,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决防止监督执纪问责偏宽偏软。

20.针对“挤占挪用惠民资金问题多发”的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资金重点核实和全面清理工作,已责令有关乡镇将挪用资金全部归还村级组织;重点核实有关乡镇违规使用C、D级危房改造资金,目前已全部上缴县财政。二是组织开展全县乡镇(街道)财务全覆盖大检查,完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三是修订印发了涉农惠农资金管理办法18个,进一步强化惠民资金监督管理;组织召开了100名村级财务人员参加涉农惠农政策、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等内容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村级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六)强化巡视整改政治担当,推动上轮巡视整改和问题线索办理。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官要理旧账、不欠新账”的指示精神和市委“巡视整改决不搞‘击鼓传花’”的明确要求,坚定自觉扛起“上轮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和本轮巡视发现的上届班子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打包并表列入本轮巡视整改清单一体整改,创新机制狠抓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主动改、全面改,改彻底、改到位。

21.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强力推进重点工作。一是强化统揽统筹。严格落实《垫江县重点项目资源统筹调度办法(试行)》、“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工作机制,抓好六大项目体系、年度重点项目与“3+8”行动计划的对接充实,从绿色通道建立、流程简化、时间压缩、要素保障、完成时限等方面聚焦重点和保障重点。二是强化压力传导。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固定议题听取汇报、《垫江县县级领导联系工作制度》《重点项目担当实干巡察工作方案》等制度,实行重点项目双月调度和涉及部门乡镇半月会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共听取173个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27个县级领导联系199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全力助推年度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落实《垫江县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对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可视化监管,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进展信息每月报送、矛盾问题每月调度”等工作机制,印发《2019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督查情况的通报》,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序时推进、落地落实。四是将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印发《2019年度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等3个文件,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严格执行《垫江县重点工作激励约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垫江县重点项目管理和目标考核办法(试行)》,并对2018年度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实地考核。

严肃查处涉农惠农、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违纪违法行为。一是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收回涉事对象违规享受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资金,责成涉事单位将挪用或截留的C、D类危房改造资金全额退还县财政;集中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清理,收回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移送问题线索4个;全面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对已实施的招投标项目进行线索摸排,目前已摸排招投标项目2个,公安机关对工程建设领域围标串标的17人进行立案侦查;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查处扶贫等民生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查处145件1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组织处理119人,通报曝光7件9人。二是出台《进一步完善农业项目资金理办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涉农惠农、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资金的制度性监管和日常监督检查。

22.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的问题

一是建立《市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办理台账》《市委巡视组反馈具体问题办理台账》,严格台帐管理,强化跟踪督促,加快办理进度。二是开通直查通道。对市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具体问题均直查快办。目前,市委巡视组交办的3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9件。三是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坚持到被处分人员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督促相关案发单位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扎实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四是及时堵塞漏洞,修订完善管理制度25个,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提升整改成果,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任务不轻、责任很重、时间很紧。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增强斗争精神,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查处“两面人”“两面派”,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自觉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持破立并举、法德结合、标本兼治,一体消除罗德、李光金交叉污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整治不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定不移加强思想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各项工作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强化宣传舆论引导。精心组织实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德润巴渝·新时代垫江人”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讲好新时代垫江故事,着力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盯紧敏感节点、关键部位和重点人群,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坚定不移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化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积极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积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广“互联网+党建”等新模式,推动党组织网上网下都有声音、有服务、有影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切实把既有担当宽肩膀、又有成事真本领的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树立敬业有为先进典型。着力完善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四)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深入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时刻防范作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把歪风邪气遏制住。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和市委15条具体措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强化执行力建设,着力营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敲定的项目、定下的事情,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坚决完成,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追责问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严肃查处审批监管、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药品采购等领域腐败问题;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民生、扫黑除恶等专项治理。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着力根治官商勾结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强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五)坚定不移兑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抓好大学习、搞好大落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具有方向性意义的指南针,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关心厚爱,切实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发展动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垫江一域同全市全局紧密联系起来,落实新思想新要求,确保守正前进方向,对接目标定位作用,细化思路抓手载体,扬长优势拉长长板,避开劣势补齐短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加快实现“一个建成、六个显著”“三地一心一城”“富民强县升位”奋斗目标,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奋力推进发挥“三个作用”作出垫江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74512501;邮政信箱:重庆市垫江县桂西大道南段208号垫江县委巡视整改办914室,邮编:408300,电子邮箱:djxwb@126.com。      

                                                                                                                                         中共垫江县委

                                                                                                                                           2019年7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