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信访窗口的“黄雨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9-19 10:37

重庆又到多雨的季节,雨下了又停,停了又下。

6月18日,我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后,向单位出发。

早上8点半,刚走到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窗口门外,我就看见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窗口的那把黄雨伞,紧接着就听见了我们信访室进哥的浑厚声音:“你反映的村干部私自截留乡政府拨给建档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这个问题,我们会尽快调查核实,如果查证属实,肯定会严肃处理,贫困户应得的钱一分不少都会发放到位的,请放心。”

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外面正下着大雨,进哥就已经开始接待来访群众了吗?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进哥是我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老大哥,从部队转业后就一直在信访一线工作,十几年如一日。进哥有一个雷打不动的“奇怪”习惯,不管天气怎么样,就算是风和日丽、晴空万里,都会带着一把黄雨伞来上班,而且都会把黄雨伞放在接访窗口旁边。所以,不论是来访群众,还是单位同事都会称呼他“黄雨伞”,但黄雨伞的用途在我心中一直是个谜。

还差5分钟才到正式上班时间,但“黄雨伞”已经马不停蹄地接待了三批来访群众了。群众中,既有反映村干部私自截留建档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的,也有反映乡镇干部利用宗族势力欺压群众、殴打群众的,还有表达其他诉求的。不论是哪一种情况,我们的“黄雨伞”都耐心地答疑解惑,安抚情绪,为群众讲解党的好政策。群众来的时候是焦急、困惑甚至愤怒的,但离开时却是满怀希望和信心的。

突然,一位没有带伞、浑身湿透的老人跑了进来,我们急忙替老人擦干雨水,找来干净衣服换上。老人焦急地说明了来意,原来他来自农村,是建档贫困户,孙子马上要上小学二年级了,但教育补助金一直没有发下来,老人怀疑被村干部挪用了,孙子的上学生活费没有着落,他非常着急。

“习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看到老人非常着急,“黄雨伞”首先提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老人焦急的神色缓和不少。接着,“黄雨伞”掏出了五百元递给老人,“老人家,你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尽快调查核实,孩子上学不能耽误,这些钱您先拿着。”

多番推拒后,老人说什么也不肯收下这五百元。“黄雨伞”紧紧地握住老人的双手诚恳地说:“老人家,我也来自农村,深深地懂得咱农民的不容易,教育对一个农村孩子很重要,这五百元是我自己的积蓄,您放心拿着,一定要让孩子好好上学、好好读书。”

送老人出门时,天空仍然下着雨,进哥把窗口的那把黄雨伞递给了老人。那一瞬间,我发现老人的眼眶湿润了。

看着“黄雨伞”的背影,窗口那把黄雨伞的秘密终于真相大白了,但我却丝毫感觉不到解开秘密的兴奋,反而觉得鼻子酸酸的。目前,老人所反映的问题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但我永远不会忘记“黄雨伞”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作为纪委监委干部,就应该成为一把雨伞,为老百姓遮风挡雨,还人民群众一个朗朗晴天。”

下班后,我走出办公室,雨伞却被遗忘在了座位上。点点滴滴的雨水落下,打湿了我的白衬衫,映衬着胸前的党徽更加光亮。我下定决心,像进哥那样,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做一把为老百姓遮风挡雨的“雨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胡鑫)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