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八项规定这7年·他们亲历这些改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12-03 09:36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七年来,中央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全党驰而不息纠“四风”,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近期,我们采访了三位读者,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新风正气。

奶奶的三次生日

不久前,杭州市上城区的耿丽和家人为耄耋之年的奶奶过了一次生日。这次生日过得很简单,全家人凑在一起吃了长寿面。欢笑中,耿丽想起了给奶奶过的另外两次生日。

十几年前,奶奶第一次从江苏常州到儿孙们生活的杭州过生日,当时两地还没有通高铁,要搭乘“摩的”从常州远郊颠簸到市区,再坐上五六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到杭州。

那次,耿丽的父亲本想在西湖边的一家餐厅订桌酒席,但听熟人讲“这家饭店接待宴请比较多,常常被公款吃喝或老板请客订满了,平民百姓根本插不进去”。于是,奶奶的那个生日,耿丽的父母炒了几样小菜,在家中陈旧的小方桌上用了一餐。

后来,高铁通了,常州到杭州只要两个多小时,耿丽的奶奶又一次到杭州过生日。

这一次奶奶的生日,是在西湖边的星级饭店过的。刚走进饭店大门,奶奶就有些犹豫:“这里条件这么好,不是说只有领导和老板才吃得起吗?你们给我过生日可千万别浪费啊!”家人连忙向奶奶解释:“那是‘老黄历’了,现在公款吃喝管住了,政商关系讲究‘亲清’二字,西湖边的豪华宴席、会所转型成了面向市民和游客的餐厅、茶馆,走起了平民路线,老百姓吃得起,预约也方便,打个电话就行。”

“还是这样好,让我们老百姓也能在西湖边吃顿饭了。”奶奶的话,逗得大家开心大笑。

今年的生日,奶奶又有了“新想法”,她决定简简单单过,在家里灶台上烧碗面就当过生日了。她说,孩子们勤勉工作、健康平安就是给她的最好生日礼物。

“礼品哥”的转行

眼下,正是山茶油上市的季节。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这是湖南辰溪当地买卖人老阳一年中最忙的时节。

前些年,老阳在辰溪县城开了一家店铺,专门经营火炕鱼、腊肉、干牛肉、茶油等土特产,因为商品全、服务好,那些向上跑项目、跑资金的单位和客商,常常光顾他的店铺,买些土特产,出去走动时“意思意思”。生意越来越好,客户越来越多,人们管他叫“礼品哥”。

每逢茶油上市,不少单位会用公款购买,或作为单位福利,或作为特产馈赠给相关部门。而他,则忙着到处收购山茶油。找他买茶油的单位多,他得备足货,还要杀猪宰牛熏制腊货,为过年土特产销售旺季备货。

“那时越到过节的时候,土特产礼品越是抢手。前来买土特产的,单位居多。一般年份纯收入有十五六万元,好的年份可以达到二十多万元。”老阳说。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当地狠刹公款送礼歪风。老阳感到风气开始转变,生意明显转凉。“礼品饭”难以为继,他果断转行,关闭了土特产店。

如今,老阳做起了工艺品生意,做木质笔筒、手链、仿古桌椅,转行当年纯收入就达到了十几万元。凭着做事认真、选料精细,几年下来也算小有名气,产品供不应求。

“过去做礼品生意虽然也赚钱,但自己明白那些单位大手大脚花公家的钱是不对的,况且那时还得辛苦维系各方关系,心挺累的。现在,面向市场竞争,靠质量取胜,这个钱挣得踏实。”老阳说,现在工艺筷子走俏,能卖到二三十元一双,他正在加紧设计生产,争取早些投入市场。

村主任家的饭馆不行了

老何在洛阳市经营一家农家乐,店面不大,食客却不少。

“您稍等,马上就能腾出位置。”老何的妻子一边为刚吃过饭的一家人打包装袋,一边用手机收钱,之后收拾好桌上的空盘,擦干净桌面,请客人坐下,麻利地倒茶、下单、上菜。老何在厨房忙着炒菜、炖菜,一盘盘从后厨递出来,稍微有点空闲就出来帮着妻子招呼客人。

晚上,送走当天最后一拨顾客,老何与妻子用多余的烙饼和食材炒出杂烩菜,慰劳一天的劳累。吃完饭,盘点出当天的流水,看着计算器上的数额,老何夫妻俩很满意。

早几年,老何家的生意可不是这样的光景。前些天还有人向他“取经”,说过去全村就数村东头村主任家的饭馆生意好,为啥这两年村主任家的不行了,老何家的饭店倒是“起来了”,想来讨教有什么经营“秘籍”。

老何笑笑不说话,心里却清楚,哪里有什么秘籍。过去村主任家饭馆生意好,还不是靠村主任交际面广、认识的人多,三乡五里的公家单位常去他家的饭店吃吃喝喝。

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纠正了不良风气,改进了干部作风,公款吃喝管住了,公务接待也规范了,公家单位基本没有来这里吃饭的了。现在,饭馆里来的都是城里的游客、街坊家的亲戚朋友,更看重味道好不好、价格实惠不实惠。

老何挺知足的,他说以前做生意,拼的是人情关系,现在做生意,要拼质量和口碑了。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