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人生没有彩排”——全市教育系统用身边“活教材”扎紧反腐“篱笆墙”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9-12-19 16:07

近日,市教育系统召开“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大会,围绕近期在教育系统查处的赵为粮、雷寒、杜晓阳、张新益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别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开展警示教育。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系统内1万余名领导干部和大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了一堂生动的党纪党规课、法治德治课。


近年来,市教育系统充分运用查处的“活教材”,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以案示警”向“以案促改”深化拓展。


用“活教材”唤醒“梦中人”。市委教育工委坚持用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当“活教材”,要求党员干部主动把思想、工作、责任摆进去,坚决防止“看戏”心态,汲取教训、引以为鉴,把“未病”当作“有病”防。市教委组织干部处党支部书记代远红在警示教育会上发言说,“看到自己同一支部的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感到非常震惊。”全市教育系统通过以案示警,棒喝了“侥幸者”,唤醒了“梦中人”。一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800余场,受众约14万人次;通过以案示警,唤醒“梦中人”,全市教育系统近50人次主动上交红包礼金,达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从“重点人”走向“全覆盖”。市教育系统不仅在各单位、各学校领导班子中重点开展,还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师生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并把所有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公职人员全部纳入监督、教育的范畴,确保警示教育全覆盖。通过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筑牢了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纪法红线和行为底线。“杜晓阳案件,影响恶劣,教训深刻,代价惨痛,更使我们明白人生没有彩排,只有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自由快乐才会与我们相伴”,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行政财务处负责人段小平深有感触。


通过“找准病根”推动“以案促改”。市委教育工委深刻认识到,“说”的目的是为了“改”。全市教育系统通过开展“以案四说”剖析出的问题,力求通过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从根源上加以解决。赵为粮案件发生以后,市委教育工委主动找病根,开良药,围绕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等8个方面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对照雷寒案暴露出的问题,修订完善制度105个。重庆理工大学结合张新益案汲取的教训,对基建采购、招投标等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查找风险点34个,修订工程建设领域制度17项。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出台系列制度措施进行整改,如今学生获取补助资金,直接由银行代发到学生银行卡上,获得补助的学生名单,也在第一时间向社会进行公示。


市委教育工委负责人表示,学校并非“清水衙门”,教育绝非“一方净土”,全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提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以案四改”制度化常态化,确保问题找得准,整改抓得实,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坚强保障。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