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从报告看部署 | 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25 08:46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20年要做好的八项重点工作,第一项就是: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不断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自觉地具体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全会工作报告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提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自觉运用“六个统一”、“五个必须”宝贵经验,深信笃行、知行合一,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

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做到“两个维护”是高度统一的。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全会工作报告旗帜鲜明提出,“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必须聚焦的中心任务,必须始终坚持、认真落实。

自觉主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请示报告,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负责的必须负责,该担当的必须担当,确保重大事项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由党中央决定。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首要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贯彻落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会工作报告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使命所在。对此,全会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监督方向,即“4个加强”、“1个纠正”、“2个督促”:

——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査;

——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

——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

——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这些要求每一项都是具体的、实在的,必须按照全会工作部署抓紧抓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一项一项抓到底、抓到位,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履行好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