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05 15:4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2月25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对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3月31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向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发展相结合,深入解决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清除制约文化旅游改革发展的各种屏障,着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巡视整改的过程变成祛沉除疴、改进工作的过程,变成团结向上、加油鼓劲的过程,变成聚焦发力、加快发展的过程,将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以全市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新成效体现巡视整改成果。

(一)强化担当,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委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研究印发《关于市委第九巡视组对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委党委书记刘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对照市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及巡视整改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逐条对照、逐项督办、逐件落实。按照委党委统一部署,委系统上下联动、一体整改,三峡博物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重庆文艺职院等27个委属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认真履行整改责任,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委党委班子带头整改,委党委书记刘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系列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委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检视反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制定具体整改举措。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问题、追根源、明措施,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委属各单位也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三)靶向施策,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严格按照《市委第九巡视组对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围绕市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39个具体表现,特别是与上轮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和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翻旧账、清积账,一体整改、一体解决。主动接受驻委纪检监察组监督,强化跟踪督办,及时通报情况。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究,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责问责。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对市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延伸拓展,强化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确保有效制度供给,切实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从根本上堵住漏洞、建强机体。

二、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标对表狠抓巡视问题整改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针对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制定45条整改措施,坚持挂单整改、对账销号,目前,涉及执行干部选任和监督管理制度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涉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文艺精品创作、文物保护利用、文旅融合发展和文旅扶贫成效等5个方面已基本整改到位,需长期坚持,持续推进。

1.“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委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学习内容,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形成制度和习惯。把每周二固定作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主要领导带头领学。今年1至6月,共召开18次党委会组织学习和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有143个议题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

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印发《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明确机关处室和委属单位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主体责任,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及党建工作考核。定期召开党委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确保学习和传达贯彻在一周内完成,并形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督办机制,及时分解交办任务,认真跟踪督促落实,如实报告落实情况。

三是建立学习台账。组织委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情况,对未学习的安排了及时补学。建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文件每日收集汇总工作机制以及党委中心组学习台账、党支部学习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动态更新学习数据,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做到“四有四落实”,即学习有组织、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确保内容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地点落实,不断用理论知识武装干部头脑。

2.“引导扶持文艺精品创作的站位不高”问题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争取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研市级国有文艺院团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情况,为院团纾困解困,进一步促进院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决好保护与传承、传播与发展、改革与保障、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问题,为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舞台艺术创作工作,赴市级专业文艺院团围绕推进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搭建专班启动《“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起草工作,明确工作进度安排,开展了前期工作调研。积极筹备召开全市艺术创作工作会议。

二是加快剧目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组织文艺院团深入挖掘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抗战文化、革命文化、统战文化和移民文化内涵,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川剧《北城天街》、话剧《天下农夫》、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告别千年》、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芭蕾舞剧《归来红菱艳》、京剧《陈然》、舞剧《烈火中永生》、杂技剧《一双绣花鞋》等重点作品的创作工作。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会同市委宣传部启动了2020年度重庆市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的申报工作,6月28日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对文艺院团创作的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和本土人才创作的作品给予重点扶持,推进了川剧《北城天街》、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告别千年》、话剧《天下农夫》、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等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工作,推动创作一批反映现实生活、富有重庆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佳作,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四是推动人才培养。组织开展文艺院团人才现状调研,摸清底数。制定印发《市级专业文艺院团2020—2022年创作表演人才引进培养计划》,落实人才引进培养工作任务,力争用3年时间,配齐配强文艺院团创作表演人才。积极争取市委编办、市人力社保局支持,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用改制院团保留在重庆艺员中心的编制,每年为院团补充高层次人才。

3.“推动实施红岩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加强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制定《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方案》,推进《重庆红岩遗址保护管理办法》修订。组织八路军办事处旧址部分文物建筑、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旧址(白公馆、渣滓洞、戴公祠)、万涛故居、特园、林园等革命文物保护修缮项目,预计年内完成12处旧址修缮。实施全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内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设工程,改善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景区基础设施条件。开展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改善文物保存环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项目组织实施,启动2021年革命文物保护项目计划申报工作。

二是促进红岩革命文物合理利用。编制《红岩村及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保护提升专项规划》,开展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品质提升工程前期论证。实施红岩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进一步拓展革命文物利用空间。指导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编制“红岩魂”陈列馆一楼展厅文物专用展柜配置方案,并将项目纳入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全面启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等8个复原陈列展览设计,完成新增10件珍贵文物展出选定工作,确保年底前在红岩魂陈列馆进行展览。

三是加强红岩精神挖掘研究。完成《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2020年度科研课题选题指南》编制,涉及红岩精神研究等54个课题;《红岩家风》《红岩精神研究》《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国际统战工作》和社科联项目《中共中央南方局与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文献资料整理研究》正有序推进编撰、出版工作。会同市发改委研究红岩干部学院(红岩研究院)规划建设和可行性分析,争取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红岩精神研究会改选筹备,预计将在年内完成改选。筹备组织2021年1月召开“中国革命精神与红岩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推动红岩精神研究与延安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研究保持同一梯队。

4.“统筹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质效不高”问题

一是培育市场主体。推进《文化产业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启动《重庆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引导各区县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双创基地、孵化平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跨行业、跨区县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企业孵化平台、产业园区和集聚区,加快催生新媒体、短视频、游戏、动漫、网络直播等数字文化企业。大力发展在线业态和平台经济,持续培育“互联网+文化服务”企业,力争到2022年全市文化产业市场主体超过15万家。

二是助力文旅企业发展。健全完善全市文旅企业数据库建设,已完成全市文旅企业数据库系统测试和修正,正对68家景区开展数字建设。实施“重庆文旅数字赋能帮扶行动”,会同腾讯免费为全市500家文旅企业搭建“云商城”“云客服”“云直播”“云发布”平台;策划开展“重庆最具实力民营文旅企业”评选,助力企业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国有大型文化集团和民营文化龙头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聚焦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培育“新三板”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境内境外发债,鼓励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服务中介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推动猪八戒网等有实力的企业在各级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三是推动产业园区发展。完成《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评选管理办法》(修订版)初稿拟制。指导督促南岸区创建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完成园区服务体系及服务平台建设、园区专项扶持办法落地执行、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和重大项目的申报等工作。对4家拟创建市级数字文化产业园区,从优化规划布局、完善扶持政策、破解融资难题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对我市167家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入驻企业数、园区总产值、园区总税收等数据进行了全面收集归总,现正开展数据和发展形势分析。督促各区县重大文旅项目及时复工,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四是加强金融支持。搭建文旅产业金融支持平台,完成《重庆市金融机构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政策和产品汇编》,推出利率优惠、无还本续贷、绿色审批通道等专项政策。组织全市文旅系统摸排受疫情影响有融资需求的文旅企业400余家,会同市金融监管局组织全市银行对照清单“一企一策”加强银企对接,全市13家银行推出40余种信贷产品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新增融资14.7625亿元。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小微文化旅游企业贷款贴息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指导全市文旅部门对满足贴息条件的中小微文旅企业,在2020年2月4日至6月30日经营活动产生的贷款利息给予贴息。

五是开展“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由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通过建设全市区县“云上文旅馆”、制作炫彩90秒文旅精品短视频、开展区县长带货直播等方式,深度挖掘、充分展示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的旅游精品和文创产品,以带动消费、促进消费,扎实推进我市文旅融合发展。该活动将持续至11月结束,期间每周一、周四分别首推1个区县。

六是加强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发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对文旅融合的促进作用,指导巫山县、武隆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渝中区、万盛经开区、黔江区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启动第二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积极创建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示范区,按照“顶层设计、模式创新、项目示范”三大路径,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创新融合。实施“抓标准、抓品牌、抓营销、抓监管、抓安全”五大行动,指导景区丰富文化内涵、新建文旅项目、丰富文旅业态,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开展为期4个月的全市A级旅游景区智慧体系建设行动,推进全市A级旅游景区信息发布、票务预约、客流管控、行业管理等方面智能化、便捷化建设。推动精品景区创建,指导武陵山大裂谷、黔江濯水景区、奉节白帝城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年已成功创建评定A级旅游景区16个,其中5A景区1个,4A景区4个。

七是加强区域联动发展。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15项合作,建立成渝文物保护利用11项协作机制和成渝文化旅游公共服务13项联动机制。着眼“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主城都市区品质提档升级,抓好渝东北三峡库区多点发力,形成渝东南武陵山区全面破题

八是打好文旅“五张牌”。(1)打好三峡牌,向市政府报送《“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和《关于举办第十一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的请示》,形成《渝东北区域旅游协作工作要点》,研究制定第三届世界大河歌会活动方案,《“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已形成初稿,召开了长江三峡旅游一体化宣传营销专题会,到奉节、巫山等地进行调研,推动大三峡一体化发展工作。(2)打好“山城牌”,与重庆市旅游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山城步道文化提升研究》委托合同,制定完成工作方案,开展“山城步道”文化提升研究,系统梳理主城13条“山城步道”重点区域文化旅游资源要素,依托“山城步道”,结合景区景点、历史文化街区等设计精品旅游线路,策划重大文旅活动,促进山城文旅品质提升。目前,正在进行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工作。(3)打好“人文牌”,组织重庆演艺集团、市级专业文艺院团、市艺术创作中心、重庆美术馆、市群众艺术馆等单位前往渝东南、渝东北相关区县开展了“深入基层助力‘双晒’”创作采风活动,通过交流座谈和实地采风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县人文资源进行了深入挖掘,围绕各地人文特色,推出一批展示区县人文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并通过云上文旅馆等渠道进行展示推广。(4)打好“温泉牌”,加快编制温泉康养产业总体规划,加强温泉康养产品研发,已完成温泉与气候康养示范标准初稿、康养产品生产许可送检和温泉文创类IP设计。有序推进第三届中国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讨会暨中温协第七届中国温泉推广季活动筹备,已完成活动方案初稿拟制,正征集各方意见。(5)打好“乡村牌”,印发实施《重庆市脱贫攻坚总攻乡村旅游扶贫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制定《全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方案》,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9个,遴选出首批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0个。举办全国“美丽乡村行”启动仪式,创建乡村旅游A级景区13个,打造乡村旅游线路110余条,并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市民到乡村旅游消费。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积极组织贫困区县乡村旅游管理及从业人员、带头人等参加培训学习,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已培训学员1万余人。

九是推进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创新发展。策划举办2020“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巴蜀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推动与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旅游集团等签订《重庆文创旅游产品设计研发合作协议》,搭建平台,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体、高校参与的产业合作机制,激发重庆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发展活力、动力。举办“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完善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总体方案。制定印发《重庆市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行动计划》,调整完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试点工作方案,在九龙坡万象城城上音乐剧艺术中心召开了重庆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

5.“发挥文旅优势助推脱贫攻坚作用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立深度贫困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季度督促制度,全面摸排18个深度贫困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点对点进行督促,并赴武隆后坪乡、酉阳车田乡、丰都三建乡现场督导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指导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好文娱活动。截止6月底,18个深度贫困乡镇已建好投入使用乡镇基层综合服务中心10个,在建8个,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好160个,在建14个。投入深度贫困乡镇文旅帮扶资金4700余万元。

二是推进贫困区县景区提档升级。分别到开州、云阳、奉节、巫山、巫溪、城口、酉阳等贫困区县进行景区调研,深度挖掘贫困乡镇旅游资源,组织专家对酉阳县车田桃源lia(音)娲洞景区创建国家3A景区进行策划。支持创建一批A级旅游景区,其中彭水周家寨等8个景区已完成A级景区创建和资料审核,下一步将组织市景评专家进行评审。加快对口帮扶的车田乡油茶产业发展,今年以来,新增油茶基地面积4000亩,涉及农户852户,其中贫困户327户,扩大了扶贫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加快车田乡文旅扶贫示范点项目建设,加强车田乡村旅游宣传,引导村民开办经营农家乐。

三是强化利益联结结对帮扶。召开全市文旅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会,全面部署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结合机关干部在编实际情况,印发《机关干部2020年结对帮扶酉阳县车田乡贫困户方案》《关于赴酉阳县车田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确保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结对帮扶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帮助制定扶贫计划,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进行消费扶贫。2019年委机关干部126人赴车田乡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今年1—6月,赴车田乡开展结对帮扶干部25人。6月22日在车田乡举办“桃源车田 土苗好货”直播带货活动,向网友们推介车田乡的非遗文化产品苗绣、lia(音)娲民宿等文旅产品和琥珀茶油、叶用枸杞等农特产品,此次直播带货活动持续播出3小时,直播观看量达22万余人次,点赞量达44.27万次,直播期间销售额4.6万余元。

6.“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对标对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6月9日召开委党委(扩大)会,党委班子成员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等方面认真开展述责述廉,对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查问题找差距,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末端延伸确定了工作方向。继续加强对委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重点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目前已完成对重庆演艺集团巡察任务,重庆自然博物馆巡察任务也即将完成。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委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对委系统党风廉政2020年度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专题研究、集体决议,经委党委会审定后印发实施,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结合巡视整改,对党风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印发委机关党风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规范和指导机关处室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廉洁意识,组织委属各单位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梳理,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增强主动防御能力。

三是深化廉政教育。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以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发生的违纪问题为警示教育案例,召开委系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展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7.“精准有效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问题

加强对委属各单位党风廉政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信访工作台账和提醒谈话台账,督促委属各单位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报告,建立定期上报长效机制。督促委属各单位如实填写“四风”整治月报表,进一步明确报告制度。开展明查暗访2次,发现问题予以立即纠正。

8.“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到位”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清查和日常财务跟审。开展“三公”经费执行、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的专项清查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巡视问题整改专项清查工作的通知》,由各单位进行自查自纠,对涉及问题整改单位进行一对一核查,涉及违规发放福利待遇已全部完成清退。加强委系统单位财务跟审力度,印发《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三方日常财务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委属各单位针对巡视、审计工作发现问题进行自查,强化日常财务监督,将本单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执行政府采购、住房公积金缴存等情况纳入到重点监督内容,继续推进日常财务监督工作,规范内部管理,合规有效使用财政资金。积极与财政、审计部门对接,邀请相关专家对委系统干部职工进行财务法规政策及业务规范培训,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二是积极推进制度建立和完善。印发《中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事项的通知》,围绕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和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制定7个方面20条措施,坚决遏制“四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已收集汇总78项财务管理制度,涉及采购招标、国有资产、经费支出、专项资金等,力争7月底前编印市文化旅游委财务管理制度汇编,印发委系统单位学习使用。对委属各单位绩效工资外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排查,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和奖金清单》,要求委属各单位严格对照清单自查自纠。针对职工门诊医疗费用问题,多方了解有关市级部门制度执行情况,拟制《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职工门诊医疗补助暂行办法》,征求有关部门及处室意见,争取7月底前印发执行。

9.“防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不到位”问题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委属单位对2016年以来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自查自纠,委属单位高度重视,提交了自查报告和项目清单。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已督促各单位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引进培育项目管理专业人员,逐项整改检查发现问题,推动委属单位工程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重点防范设置特定条件招标、拆分项目规避招标、执行合同不严等问题发生。

二是加强专业培训。邀请专家围绕《招投标法》《重庆市招投标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试行)的通知》等内容开展培训,提高委属单位工程建设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办事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修订完善《关于规范管理委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内控机制、决策程序,并从工程建设等9个环节作出了具体要求,体现合法、合规、公开、公正、公平和透明的原则,降低廉洁风险。

10.“推进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有差距”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精神,党委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严密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梳理出6个方面19类具体问题,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扬斗争精神,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5月中旬,委主要领导带头,党委班子成员带领24名机关干部,深入29个委属单位,全覆盖参加并指导委属单位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帮助基层组织检视巡视问题、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辣味足,体现了较强的战斗性。

二是严格党委会议程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中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工作规则》相关规定,半数以上委党委成员到会方可召开党委会,有讨论和决定干部任免、处分党员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党委成员到会。严格落实党委会议参会人数规定,现在党委会都保持了半数以上党委委员参会。

三是规范党委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中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工作规则》,委系统“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均列入委党委会审议事项,并同步做好党委会议记录。开展自查自纠和跟踪监督,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同步检查等方法对议事规则的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整治。制定出台《市文化旅游委领导公务活动规则(试行)》,加强委领导公务活动统筹安排,确保党委会按照相关规定研究、审议有关重大事项。

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印发《中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委员会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管理的通知》,加强委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建设。印发《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清理含有不当信息资料的通知》,督促委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按照通知要求,完成对网站、留存文件和书籍的清理。

11.“执行干部选任和监督管理制度有差距”问题

一是纠治违反程序规定选任干部问题。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深入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在动议酝酿时,就选拔任用的职位、条件、范围、方式、程序和人选意向等提出初步建议,并形成干部选任工作方案。对标对表贯彻落实《重庆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严格依法选人的原则、标准、程序、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完善选人用人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干部选任按政策执行,按程序开展,按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对纳入考虑范围的有关人选,前移审核关口,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严谨细致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核实有关信访举报等工作,对存疑的认真核查认定,严把人选准入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管理。本轮巡视以来,每一批干部选任工作均按照《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全面、及时、准确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纪实,详细纪实主体、事项、理由、流程等,收集、整理和归档好纪实材料,指定专人如实填写《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清单》,并与印证文书、佐证材料一一对应,核对无误后,装订成册,归档存放,妥善保管,确保选任过程全程纪实、全程留痕,使每名干部任职过程可追溯、可倒查。

二是纠治“三超两乱”突出问题。开展摸底调研,结合巡视反馈问题,组织开展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有关工作情况调研,摸清内设机构设置、中干聘用、领导职务设置、津贴补贴、档案管理等方面情况。切实做好超消工作,按照现行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经与市委编办对接,重新报送我委处级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进一步规范委系统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管理。强化“三超两乱”常态化治理,认真梳理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有关政策,强化政策宣传,结合调研情况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申政策、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力求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三超两乱”专项整治回头看,强化监督检查,对查而不纠、隐情不报、整改不力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聚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注重运用身边正反两面典型案例开展党性教育,在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发起广泛开展向田忠权同志(从2017年9月起一直奋战在酉阳县车田乡脱贫攻坚第一线)学习的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职责、竭诚为民奉献。在委系统组织开展“以案四说”活动,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做到以案为鉴、入脑入心,永葆文旅系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严格自查自纠和清理规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兼职管理规定,制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和企业兼职问题的通知》,对兼职审批管理和清理规范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对不符合规定、兼职较多或没必要兼职的限期清理纠正,从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同时,对委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了督促整改。建立健全兼职报批制度、兼职情况报告制度等,对兼职工作台账进行动态更新,推动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利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日常监督检查、审计、巡察等手段,加强对委系统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情况摸查,严肃工作纪律,严禁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严格执行我委《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清单》,建立完善干部“廉情档案”,实行动态收集、实时掌握、综合研判。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制度,结合委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在25个委属单位全覆盖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深化测评数据分析,及时反馈测评结果,约谈测评结果靠后单位负责人,有针对性提出整改要求。

1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差距”问题

一是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巡视整改的通知》,健全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履行“一岗双责”、委属单位党日活动报备等制度,及时完善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机制。及时汇总委领导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履行“一岗双责”活动情况,督促委领导增强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二季度,11名委班子成员先后参加11个处室组织生活会,指导29个委属单位党建工作。委党委2次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市京剧团和重庆自然博物馆党建工作情况汇报,集中分析党建工作形势,深入研究加强党建工作举措。

二是强化督促整改。全面开展上轮巡视以来委属单位落实党建制度情况排查,清理出58个问题,在此基础上健全完善委系统党建重点工作季度提示机制,加大对委系统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理论学习环节监督指导,按期统计汇总委属单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严格按组织程序召开选举大会,成立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工会、机关妇委会,健全和完善党内组织机构。

三是成立行业组织综合党委。起草完成《市文化旅游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成立大会暨党员代表大会工作方案(送审稿)》并报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审核同意,召开党员大会成立市文化旅游行业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并选举产生综合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作用,切实扩大市级文旅行业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四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及时印发《2020年委属单位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通知,明确委系统年度党员发展执行计划、组织程序和工作纪律,要求加强党员发展对象的发掘、锻炼、培养、培训,严格党员发展标准,统筹做好委系统发展党员和发展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下一步将结合年度党统工作,及时发现纠正存在问题,确保党员发展工作有序开展。

13.“聚力从严从实抓整改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以党委书记刘旗任组长的委巡视整改领导工作小组,刘晓年副书记任巡视整改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4次,对委党委巡视整改方案、委属各单位巡视整改方案以及组织、人事、意识形态等方面相关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处室和单位,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委巡视整改办认真梳理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实际制定4个方面45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措施,并报请委党委会研究。督促和指导委属单位修改完善本单位巡视整改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对24家委属单位整改方案进行初审,对整改问题认识不到位、整改事项不全的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并形成上会议题报请委党委会研究。

三是落实监督责任。委巡视整改办建立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每周五定期收集机关和委属各单位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并进行汇总,督促各处室、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对落实不到位的处室和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四是举一反三整改。机关纪委联合财务处、人事处,组织委属各单位开展“三公”经费执行、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的专项清查和绩效工资外津补贴发放情况的清理排查,巡视整改办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点名单位整改情况的督查检查。

14.“聚力追责问责抓整改力度不大”问题

修订完善《关于规范管理委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和重点环节要求;建立日常检查、抽查和问责等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指导监督问责;每年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以及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15.“聚力标本兼治抓整改效果不好”问题

一是分别与三峡博物馆、红岩联线就上轮巡视反馈问题进行梳理,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同时建立与委属2个正局级事业单位巡视整改联络机制,开展每周常态化跟踪检查,梳理形成上轮整改不到位和本轮巡视发现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举措、负责人、完成时限,实施清单化管理。召开委党委会,审议委属单位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并指导相关单位围绕巡视发现问题分别修改完善整改措施。

二是开展政府采购项目自查检查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强化政府采购各环节的要求,督促检查制度落实和执行情况,完成2020年一季度委系统政府采购项目台账,把政府采购纳入重要监督内容。

三、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3个月集中攻坚,我委已完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我革新永远在路上,尤其是面临比较复杂、深层次、涉及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予以解决。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不断深化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为打造文化旅游发展升级版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党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贯穿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全过程,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纪律上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纯洁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肩负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文化旅游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坚持管党治党,不断开创委系统从严治党新局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抓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注重增强班子的政治定力、团结合力和干事效力。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全面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

(三)坚持正风肃纪,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弛而不息反“四风”树新风,运用大数据筛查、明察暗访、信访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四风”新动向的监督检查。加大对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形式主义问题,“不作为”“慢作为”的享乐主义问题,遇事推诿、遇难绕道的官僚主义问题的督查整改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坚决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问题,大兴立说立行、令出必行之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德修身、遵纪守法、廉洁从业。坚持以案为鉴,深化“以案四说”,推动“以案促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聚焦职责定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深入排查防控廉政风险,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纪检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四)坚持为民服务,不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委党委班子将始终保持负责、担当、进取、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斗志昂扬、团结奋进,做到疫情防控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切实把工作做到大局最需要的地方。进一步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一区两群”工作安排,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和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要求,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深度挖掘重庆文化旅游资源,联合四川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继续打好“五张牌”,加快构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宣传推广营销新机制,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推动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创新发展,使文化与旅游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7705768,邮政信箱:重庆市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中段68号高科总部基地41栋巡视整改办,邮编:401123,电子邮箱:cqwlwjgdw@163.com。        

中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委员会

                             2020年8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