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1-04 15:1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3日至7月15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市经济信息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并于9月3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市委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迅速传达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巡视反馈会上,陈金山同志表示,对市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全盘接受、照单全收。2020年9月10日、27日,陈金山同志先后2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审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市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委党组落实巡视整改成效综合评估任务分工安排建议》。9月15日、27日,以委党组名义向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印发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巡视整改落实方案。9月30日,委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0月10日,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涂兴永,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东平任副组长的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6次领导小组办公会、4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陈金山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总的抓好委系统巡视整改工作的同时,牵头负责7项整改任务14项具体措施的落实。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内的整改工作。委属单位同样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本单位涉及的整改工作,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落实体系。

(三)研究制定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对照市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梳理出14项突出问题,制定了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列出67项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3张清单,以及工作计划表、情况推进表和任务办结销号申报表3张表,实施台账管理、对账销号,制定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整改子方案。

(四)强化督促检查,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月5日、20日收集整改进展情况,每月召开2次领导小组办公会暨整改工作推进会,前后3次发送工作提醒,督促并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驻委纪检监察组将巡视整改情况列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在每次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必作要求。财务审计处、机关纪委、办公室等相关处室下沉委属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目前,14项突出问题,整改完成12项,2项在持续整改中。新制定19项制度,修订完善20项制度。

1.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不聚焦”的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抓好招商引资,2020年1-10月工业领域累计新签约项目1055个、总投资额超6151亿元;81个市级重大工业战新项目完成投资317亿元。持续抓好智能制造,2020年1-11月推动1201个智能化项目改造,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新认定28个智能工厂、182个数字化车间;累计推动5.5万户企业“上云上平台”,连接设备数近150万台。实施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推动规模工业企业新增研发机构近500家,新增先进清洁能源动力装备、干净空气新材料及装备、石墨烯、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与检测等4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印发《重庆市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方案》《2021年停产半停产企业复产止滑工作方案》,制定《企业“上规上云上市”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稳保”工作。优化完善工作统筹机制,抓好煤电气以及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2020年1-10月全市工业用电、用气、运输和贷款余额增速分别增长0.1%、1.3%、6.3%、10.4%。综合来看,通过抓统筹、抓调度、抓创新、抓帮扶,企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生产效益加快提升,2020年规上工业产值将达22350亿元,超过年初预计的22260亿元的目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左右,高于全国3个百分点以上,在全国的排位由年初第30位上升至第5位。

二是委党组于2020年9月30日组织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深刻剖析、全面反思,提出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并执行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2020年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24次。坚持每月下发《组织生活参考》,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每月开展“学习强国”学情通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交流、《民法典》网上知识竞赛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三是及时修订《市经济信息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任务分解表》,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制度2项制度。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自查和专项督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支部工作评价指标清单》,并督促基层党支部完成自查工作;由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处室组织力量,于2020年11月11日至16日,对14家委属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督促和指导委属单位进一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抓好市委意识形态专项督促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2.针对“围绕‘两地’‘两高’目标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研究出台《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等政策,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合计支持近10亿元,助推2020年1-11月全市汽车产量、新能源汽车产量和行业产值分别完成140万辆、4.4万辆和32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2%和12.2%。深入落实《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开展“渝见美品”消费品品牌集中推广专项行动,推动重点企业项目释放增长动力,2020年前11月,全市消费品工业产值达到2986亿元,同比增长2%。深入推进风电装备、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发展,2020年1-11月装备工业实现产值1865亿元,同比增长5.3%。深入实施《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截至2020年11月,我市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47.9%,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5%,两化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指数达到59.2,列全国第七位,中西部第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11月,81个年度市级重大战略新项目完成投资317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年初确定的增长10%目标,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超过30%,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5%目标任务。

二是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引导各工业园区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对2018年以前创建的51个特色产业基地开展发展质量评价,经综合评价,保留35个基地,撤销16个基地称号。研究制定更加科学完善的特色产业基地发展质量评价体系,力争2021年完成体系建设。2020年11月16日召开全市特色产业基地及智慧园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全市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是依托2020线上智博会等平台加大智能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构建300余家全市大数据智能化招商目标企业库,策划项目逾1000个,并积极对接有关市级部门和区县,指导重点项目招商工作。2020年1-10月,签约智能产业项目331个,总投资2523.14亿元,分别占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签约项目的31.34%和40.96%。与重庆高新区合作推进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引进培育集成电路设计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并通过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集成电路发展,2020年累计支持10个集成电路项目,共计3420万元。推进三一重工西南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并落户两江新区,华润微电子12英寸晶圆制造项目通过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决会,正处于立项阶段,京东方B12线项目主体厂房封顶等,进一步促进了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智能产业增长11.28%;生产集成电路、液晶面板、工业机器人分别为32.4亿块、20406.7万片、1804套,同比分别增长36.9%、29.6%和7.4%。2020年连续3次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专题汇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进展,积极争取将我市优势领域纳入国家重点布局领域。

四是提出2021年度工作目标,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测监测工作的通知》,收集整理分行业、区县、企业和项目2021年度预期目标,据此提出2021年度全市工业经济预期目标。持续抓好工业经济运行调度,落实《重庆市工业经济稳增长工作方案》各项任务和分片区交流机制、分区县主要指标通报机制以及停产半停产企业复产止滑、投达产项目调度等工作。2020年1-10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工业利润、工业投资分别增长5%、16.3%、4.7%,工业经济经受住疫情冲击实现稳步回升。加大企业对接服务,扎实落实骨干企业帮扶制度,形成了《重庆市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初步形成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工作方案,特别是加大了对工业“双百”企业、“单项冠军”的帮扶力度,累计走访帮扶骨干企业382户,协调解决问题458个,2020年1-11月工业“双百”企业产值增长9.9%、高于全市3.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产值增长贡献率达74.2%。印发《重庆市2020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重庆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规则》及第八批减负目录清单,进一步优化了减负工作机制,2020年前三季度各类惠企政策为企业减负近800亿元。

3.针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办法不多、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工业企业升规培育,2020年1-10月全市新建企业升规142户,全年新建升规企业和小升规企业合计将达600家以上,以企业“增量”带就业,新增就业约3万人。持续抓好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控企业“减量”稳就业。2020年1-10月通过实施兼并重组一批、租赁经营一批、转产经营一批、合资合作一批等“四个一批”帮扶路径,54家企业被“盘活”实现复产止滑。截至2020年10月,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总数585户、较一季度减少443户,稳定就业人数近5万人。积极抢抓笔电等行业市场订单,以“存量”促就业。2020年1-10月,累计为“6+2”重点电子企业送工近27.3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加约1.8万人。抓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委属学校开设“订单班”,实现“招生”即“就业”,2020年委属学校毕业生7977人,就业率达到97.4%。总体来看,2020年1-10月全市规上企业就业人数147万人,基本与2019年末持平。

二是制定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方案》,优化完善微型企业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公共服务平台管理等工作措施,不断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2020年1-9月,全市新设立中小企业10.7万户,比2019年同期多增加1万户;截至2020年9月,全市中小企业达到89.8万户,比2019年增长8.4%;全市新增中小企业从业人员32.1万人。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工作的通知》,新增“专精特新”培育入库企业717户,累计达2231户,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00户、“小巨人”企业20户、“隐形冠军”企业10户。支持企业升规发展,加大升规培育力度。建立中小企业升规培育库,加强对升规企业人才培养、经营管理培训,安排财政资金对423户“小升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进一步优化完善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建成20415户企业的成长型微型企业培育库,147个微型企业孵化平台入驻企业5408户、从业人员5.1万人,平台聚集服务机构数量1932个,2020年给予500户微型企业成长奖励,30户微企孵化平台、4户精品双创平台绩效奖励。加强中小企业发展载体建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的生产活动空间,全市重点培育楼宇产业园69个,认定的市级楼宇产业园70个,入驻企业7500余户,解决就业超过20万人。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着力构建“1+39+N+S”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已建成1个市级枢纽平台、36个区县窗口平台、11个产业集聚区窗口平台、97个市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累计集聚服务机构1200余家,开展服务活动2890场次,服务企业超过5万家次。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进一步优化“渝企金服”融资服务平台功能,平台入驻企业3.8万家,上线金融产品114项,发布企业融资需求8192项,累计帮助中小企业融资1309亿元。将解决中小企业困难和问题纳入委“三服务”工作考核范围,修订完善了《机关处室量化考核办法》《“三服务”考核评价办法》2项制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最实际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组织有关市级部门、区县及重点企业,研究海外零部件保供情况,梳理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上汽红岩、庆铃汽车等对海外零部件需求量相对较大的4家整车企业的海外零部件供应清单并形成保供台账,合计超过20个大类、上千个小类。积极引导企业申请使用防疫物资保障资金池的资金,通过印发《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应急周转资金使用细则》、召开全市专项资金管理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政策宣贯会、印发重庆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干货”读本等方式,大力宣传各类扶持政策。截至2020年11月,9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享受免息借款900万元,现在全市疫情防控情况已得到根本性好转,应急周转金全部收回;全市纳入收储的医用口罩生产线由复产前的5条增加到17条,产能提升近20倍,口罩日产量由每日3万多个提高到70万个。

4.针对“打好‘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有效”的问题。

一是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成立了以陈金山同志为组长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积极指导巫山县制定完善永年水泥厂问题处置方案,推动巫山永年水泥关停淘汰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进行,同时举一反三,指导巫溪渝溪水泥厂JT窑依法依规完成落后产能退出。巫山永年、巫溪渝溪两家水泥厂均完成关停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工业领域落后生产工艺装备集中摸排整治的通知》,对全市取得营业执照的工业(不含煤炭)企业落后生产工艺装备部署开展集中摸排整治。会同相关市级部门研究制定沿江一公里化工企业认定标准,并将沿江一公里化工企业纳入监管范围。

二是积极推进下属单位乡镇担保公司改革移交,与市国资委、兴农担保初步达成先行托管一年、符合条件时尽早启动划转的意见。督促乡镇担保公司通过与律所、法院沟通加快案件执行欠款回收力度等方式,提升资产回收效率及质量,不断消化存量代偿项目。2020年度回收欠款1563万元、累计回收资产7371万元。督促乡镇担保公司严格执行禁止新增担保业务要求,加强续贷项目检查管理逐步退出,建立项目督促检查机制,与小微担保、兴农担保等公司对接在担项目退出承接事宜。与代偿银行加强沟通,减轻还款压力,与三峡银行、成都银行、重庆银行达成分期付款协议,将代偿金额分解到后续年份逐步偿还,累计已代偿4.61亿元,还需代偿1.53亿元。制定并印发《关于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委主要领导“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每季度至少带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分管领导、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一次”要求。

5.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细化委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三张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了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措施、标准、时限。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修订了委党组工作规则。坚持每年在委系统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印发项目资金“以案四改”工作方案及分项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以案改作风”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二是2020年9月以来,按照对领导班子成员、委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全覆盖谈话要求,陈金山同志先后与领导班子成员及2个委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谈心谈话;召开了委属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督促其制定或修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召开整改督查会,督促委属学校对近年来审计报告揭示的部分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三是制定并落实《委党组成员抓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实施办法》,项目化清单化明确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工作任务,建立定期报送制度,督促抓好落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指导机关处室和分管单位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提高了风险排查及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质量。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作了培训,制定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提醒书》。

6.针对“监督执纪问责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督促协调委党组对7个直管单位纪委书记专设并专项考核,解决基层纪委人员不足和兼职尽责不够好的问题。进一步厘清与委机关纪委之间的职责、权限边界,并对其加强业务指导,督促其履职尽责,转办交办机关纪委信访问题线索4件。分层级分批次全覆盖与委领导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委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和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截至2020年12月2日,已先后谈心谈话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10余人次,约谈委机关处长76人次。对2016年以来查处的问题线索尤其立案审查调查案件进行自查自纠,纠正了3起执纪不到位的案件,对1起干部醉驾问题立案查处。从严从速查核市委本轮巡视交办的9件问题线索,8件基本事实已查清,其中1件立案审查,另1 件范围外的已转其相关部门处理;对在淘汰落后产能中履职尽责不到位的2名处级干部严肃追责,其中1人被立案审查,1人被诫勉谈话;对2020年受理的其他22件线索,均坚持集体研判确定处置方式,并依纪依规办理。

二是对委属学校的审计整改情况逐个调研,建立审计报告揭示问题台账,集体研判审计形成初步处理意见。针对“下属单位个别干部醉驾处理偏轻”问题,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督导该单位党委已于2020年7月对其作出了开除党籍的处分决定。2020年11月11日至16日,分两批赴14个委属单位开展纪检专项督查。初步研究谋划结合巡察办的成立,加强机关纪委人员的配备,并于2020年11月30日组织纪检干部培训,选派委属单位2名纪检干部到委机关顶岗锻炼。

7.针对“弛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2次召开项目资金“以案四改” “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筑牢“四风”防线。认真落实市委 “以案四改”工作要求,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防范和化解项目资金领域的腐败风险,持续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给予委机关2名违纪党员干部党纪处分,其中1名受到政务撤职处分。对巡视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出台加强委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的制度,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管理责任。2次召开工会委员会议,组织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制度,完善工会小组活动申报和经费报销送签程序,开展经费使用和报销全面自查和随机抽查,定期通报工会小组活动情况;修订机关工会文件汇编及有关制度办法,全面规范工会活动相关经费报销。

二是全面梳理发文情况,进一步明确应控制压减的公文类型;加强对下发公文的审核把关,严控处室发文数量,发文总量不超过上级下达的上年目标;加强公文错情通报,提升发文质量。建立完善会议调研申报制度,加强统筹协调,有效避免扎堆调研。持续改进调研方式,切实为基层解决难题,2020年1-9月,全委在“三服务”专项行动中,收集问题384个,已办结335个。

8.针对“项目审批、政府采购、项目验收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全面摸清情况,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印发财务审计问题事项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项目资金巡视整改的方法、目标、路径和时限等要求。加强分析研判,初步形成是否收回项目资金的处理意见。修订项目资金申报指南,明确支持方向和申报条件,制定了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理清了专家库专家基本情况,并对109名专家进行了动态调整。

二是修订完善《委机关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公开招标、非公开招标采购条件、报销流程等,并强化制度执行。针对区县、相关部门存在“重申报轻管理”问题,加强项目验收,梳理建立了2017-2018年度重点专项资金验收工作台账,扎实推进验收结题工作。截至2020年11月30日,2017-2018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验收(结题)率为80%,达到巡视整改目标。

9.针对“未按规定职数、职级配备干部”的问题。

一是编印2020年选人用人专项巡视整改学习文件汇编,专门针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中我委查出的问题,有侧重性地编印了文件资料,印发给委机关及委属单位人事干部,加深对政策法规的学习和理解,并在巡视整改中对照政策汇编检视工作。第24次党组会研究,免去委属7所学校党委书记兼任的副校长职务。举一反三查找面上的问题,截至2020年11月5日,对7所学校类委属事业单位、5家非学校类事业单位、1家参公事业单位进行了自查检视,形成委属单位职数核定及干部配备情况自查表,未发现存在超职数配备的情形。

二是召开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委属学校团委书记配备在“三定”及内设机构设置中重新明确,并督促指导委属学校按规定做好后续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属学校团委书记配备的通知》,明确委属7所学校团委书记按中干正职配备。

10.针对“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2020年9月3日以来,党组会就接收2名预备党员事宜进行了审议研究;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清理委系统党支部设置情况,按程序完成相关调整工作。严格落实党委会议规则,自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均按参会人数不少于2/3要求审议表决相关事项。

二是委党组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委系统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围绕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剖析思想、查找查摆问题。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委领导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双重组织生活,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每季度均达到2次以上;直属机关党委不定期抽查相关党支部记录,督促和提醒支部做好基础性工作。 

三是印发《委党组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有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党组成员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已有3名委党组成员前往支部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印发《市经济信息委基层党支部工作评价办法(试行)》,开展党支部工作自评。出台了《市经济信息委基层党建工作规范(试行)》,对涉嫌支部记录造假的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个别下属单位违规截留党费和未将党的建设纳入公司章程问题已得到整改。

11.针对“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够,推进重点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收集形成相关企业新能源推广应用车辆台账,根据推广应用和奖补情况持续更新;无线电结转资金,2018年784万元已使用完毕。全面清理项目实施进度,保障年度预算执行,加快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激励措施政策和国补地方配套资金补贴的兑现,截至2020年11月,已完成项目申报、审核、公示、委党组讨论等拨付流程,等待拨付;2019年结转的频占费274万元,已使用完毕。严格按照“零基预算”原则,科学编制2021年度资金使用计划。2021年频占费使用计划中运行维护、专项监管等经常性工作经费预算压缩了1070万元,压缩比例达54%。

二是修订印发《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规定》,起草《“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修订稿)》。完成全市经济信息领域投诉举报中心招标,2021年1月正式运行。对2020年接到的2件投诉举报案,其中1件正在整改,另1件正在开展联合调查。

12.针对“上轮巡视整改未全面落实”的问题。

一是召开第二次经信大讲堂,对委系统填报对象进行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梳理完成2016年以来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工作,建立动态台账,提升监管水平。制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提醒书》,确保提醒到位。对2019年以来填报个人事项不一致的15人,逐一进行谈心谈话。召开委党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警示教育大会,进行警示教育。

二是停止新增个人担保业务,并对在保的个人担保项目,按照五级分类的管理要求进行管理,同时加大对已代偿个人担保项目的清收力度及司法处置力度,挖掘资产线索、促成债务人持续还款。针对下属担保公司原总经理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已移交给江北区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13.针对“审计整改未全面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项目预算管理,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市经济信息委重点专项资金预算公开评审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科学严谨编制2021年一般性项目和重点项目资金预算,严格区分一般性项目和重点项目支出,严禁一般性项目挤占重点项目经费,并通过了预算公开评审。

二是结合委大数据平台三级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出台了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制度、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2个征求意见稿,正在征集意见中。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重庆巽诺科技公司作为网络安全技术支撑服务单位。完成信息系统渗透测试、全市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护网行动”,制定应急演练方案。

三是建立市区两级共同调查研究整改工作机制方式,追回违规资金58.32万元,对未退资金企业加紧追回。修订《重庆市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并进一步优化调整贴息重点支持制造业,简化申报材料,加强真实性核查;同时,成立政策巡讲小组,加强对区县的培训指导,提高业务水平。

14.针对“主题教育整改未标本兼治”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自2020年9月3日以来,党组会均对拟接收预备党员事宜进行审议。

二是制定印发《2020-2022年市经济信息委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举办两期干部专题培训班,提高干部能力素质。

三是指导区县开展绿色论坛,组织委机关处室参加绿色发展经信讲坛,营造绿色发展氛围,提高企业、园区绿色发展意识,鼓励企业、园区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建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市级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增补工作的通知》,开展市级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增补工作,收到40余家绿色工厂、10家绿色园区申报材料。组织全市企业对标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对45家企业、10家园区评选绿色制造示范单位进行评审,已公布示范单位名单。2020年10月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3家、绿色设计产品31种、绿色供应链企业1家。截至11月,全市绿色工厂数量达104家,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35家。

三、持续整改,不断巩固深化成果

我委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后续的整改任务依然繁重。后期,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市委巡视办部署要求,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二是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工作,进一步完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带头学、列出专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坚持一把手总体抓、直接抓,承担最难的整改任务,分管领导牵头抓、具体抓,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主动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压牢压实责任,真正做到问题不见底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二是坚持分类施策原则,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对照任务清单,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持续整改阶段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三是在深入整改任务的同时,更加注重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修订完善现有制度、机制,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取得一片成效。

(三)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三基”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努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落实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工业经济干部队伍。

(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引领战略,着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构建新时代我市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一区两群”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奋进有为。二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带动全委整体工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3-63896843;邮政邮箱:重庆市渝北区云杉南路12号,邮编:401120;电子邮箱:sjxw@cq.gov。

中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

2021年1月4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