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习近平这样说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27 09:49

【编前语】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知识产权保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


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领域广、涉及方面多,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加强协同配合,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

——2020年11月30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开放包容、平衡普惠的原则,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及相关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国际规则和标准,推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2020年11月30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鼓励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机制,推动诚信体系建设。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2020年11月30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维护内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需要,更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

——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要调动拥有知识产权的自然人和法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产权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

——2017年7月17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让他们各得其所。

——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将继续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

——2015年11月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抓紧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完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加快标准化法、反垄断法、公司法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修订工作,研究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法、职务发明条例、天使投资条例等。

——2014年8月18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各国企业提供良好服务。

——2013年6月5日,致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