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强化统筹协同 推动力量下沉
重庆关口前移做实基层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7-11 11:40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重大项目强化监督,整合派出监察室、乡镇纪委力量,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承揽工程项目、借职务影响优亲厚友等问题。图为近日,该县监委派出第五室、丁市镇纪委联合监督检查组在渝湘高速复线丁市镇段建设工地了解有关情况。

“冒领死亡人员养老金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深挖彻查。”日前,针对部分乡镇公职人员不正确履职致养老金被冒领的问题,重庆市丰都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胡志波牵头,1个监督检查室、3个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7个乡镇纪委联动,在短时间追回冒领资金一千余万元,追责问责干部14人。

“室组联动、组间交叉、县乡协作,‘单兵突进’变为‘集团作战’,使得各方监督优势叠加,既有利于破解基层监督力量发散、不够聚焦的问题,又有效破除了人情干扰。”胡志波表示,该做法推行以来处置问题线索130件,主动约谈472人次,谈话提醒95人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31件。

围绕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重庆市委办公厅印发通知,统一推进区县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机构改革,向1030个乡镇(街道)归口派出监察室236个,明确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出监察室工作人员统筹使用,协同开展监督工作、协同受理信访举报、协同处置问题线索、协同办理案件,构建起基层监督一盘棋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聚焦基层监督重点难点问题,重庆市纪委监委统筹指导,持续强化“区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的联动机制,加强工作衔接、统筹力量使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在调研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制定《区县监委派出监察室履职要点》,从研判政治生态、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解决履行职责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基层监督主体关系图》,从横向、纵向两个方面分别明确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关系。

围绕做实联动机制,綦江区纪委监委探索“室组地”联合联动、纪巡联动、提级监督、交叉检查等方式手段,实行副书记分片联系机制,3个监督检查室联动派驻(派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形成3个工作片区,派出监察室统筹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力量,工作质效不断提升。

为扩大协同联动范围,各区县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建立情况互通、效果互促、监督互动等机制,优化完善协同开展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政治生态研判、问题线索办理、以案促改等衔接配合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监督的协调协同。江北区纪委监委推动监督与社会治理互联互通互动,开展“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机制”试点,依托调解群众矛盾和化解信访问题的“老马工作室”组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联络站,建立信息共享、廉政宣教、队伍建设“三平台”和联席会议、问题线索处置协作“两制度”。该机制实行以来排查处理信访问题508件,化解矛盾纠纷9件。

此外,重庆市注重发挥村(居)监察监督员作用,延伸监督触角。为让监察监督员打消顾虑、大胆监督,今年2月,长寿区纪委监委出台管理办法,实行异地监督等措施,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今年以来,该区已收到村(居)监察监督员上报线索68条,经查证属实7条,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

在强化协同联动的同时,市、区县两级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已建立健全实地调研督导、定期统计分析、通报提醒等工作机制,上下贯通,突出基层一线,常态化指导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培训工作,推动培训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基层监督实效。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