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7-14 08:17

铜梁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全覆盖建设农村互助养老点,有效改善了农村老年人特别是留守、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共青团巫山县委为山区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搭建“希望小屋”,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当前,重庆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受到群众好评。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党员干部身处服务群众第一线,学史力行,关键在于实干为民,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生活,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自身职责出发,从服务对象需求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老百姓最关注哪些问题?危房改造、老旧小区等住房问题,大学生和困难群众等就业问题,堵车和安全等交通问题……聚焦这些群众当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敢接“最烫手的山芋”,多出解民疾苦的实招硬招,不断增强精准性、扩大受益面,才能更好地把“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今年4月,重庆印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在前期已公布的15件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基础上,新增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这些民生项目,无不聚焦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操心事,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承诺书。围绕重点任务下功夫,把每件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就能以办事到位换来群众的幸福滋味。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为群众办实事,既要解决好群众当前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创新社保费征管服务合作新模式,面向企业推行“税险联动一站式”服务;两江新区推动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提档升级,为学生家长解决“三点半”难题……一项项着眼长远的创新之举,为常态化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制度化保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在“实”字上下功夫,就要注重工作实效,提高工作质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为基层减负,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一心想着群众的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生病后,群众每天从不同地方给她找草药,生动诠释了“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的丰富内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聚力重点任务,在办实事、解难题中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