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重庆常态化跟踪回访受处分人员 一人一策激励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1-07-15 08:15

“受到处分后心情一度很低落,但经过组织关心关爱,已经卸下了思想包袱。”7月14日,面对重庆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一名市管干部说,“跟踪回访非常暖心,让我知道组织对犯过错误的同志并不是一处了之,而是继续关注帮扶。”

为加强对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体现对受处分人员再监督再教育再关爱,激励担当作为,今年上半年,重庆市纪委监委对该委处分的34名受处分人员进行跟踪回访。其中,市管干部22人;受党纪政务重处分8人,党纪政务轻处分26人。

重庆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对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办法》,由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第一至第七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结合受处分人员实际情况,有计划、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跟踪回访工作。

在回访过程中,该市坚持面对面深入交流,纾解受处分人员抵触情绪。重庆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整个跟踪回访坚持因人因事因时施策,根据被回访人错误性质情节、处分类型等情况,“一人一策”研究回访方案,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平等相待、充分尊重被回访人;同时,合理确定走访范围,避免增加被回访人心理压力。“我们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回访过程,对存在错误认识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对压力大、情绪低的,帮助卸下包袱;对处分后仍有不良表现的,及时提醒,敲响警钟,切实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心暖人,帮助被回访人打开心结,轻装上阵。”

据了解,通过跟踪回访,重庆市纪委监委全面掌握了被回访人有关情况。总体来看,被回访人经过自我反思和所在党组织、单位的教育帮扶,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相关党组织及时按要求完成处分执行情况,落实主体责任,通过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等方式开展教育、管理、帮扶工作,分任务、压担子,激励受处分人员大胆作为。某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因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该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多次与其谈心谈话,疏导情绪,激励其积极作为。去年底,该相关负责人分管的工作在全市排名大幅提升,进步显著。

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检验办案效果、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市纪委监委将常态化开展跟踪回访工作,为干部考核考察、评先评优等提供参考。同时,对回访发现的问题做好跟踪督导,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的被回访人,进一步做好解压疏导工作,对被回访人所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督促落实责任,并认真对待被回访人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