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8-05 16:4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对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4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向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反馈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对待巡视整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自觉。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3月4日巡视意见反馈后,公司迅速行动,主动作为,3月8日召开党委会,及时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专门抽调人员协调力量,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坚持从思想改起、从学习抓起,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系列重要论述、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党的组织路线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印发<市委第十巡视组巡视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渝股转让党委〔2021〕31号)文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任组长,监事会主席、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牵头抓总负责公司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以上率下,带头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委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具体工作,统筹各部门、各子公司在巡视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真抓实改。按照巡视整改要求,3月31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全面认领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对照检查,分析问题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认帐、真反思、真整改。

(三)细化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整改落地。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针对巡视反馈的4个类别12个突出问题,制定了54项整改措施。建立“台账式管理”“销号式落实”整改工作机制,针对性建立了巡视整改落实清单,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强化督查督办,给相关部门、子公司下达督办函10件,纳入绩效考核,形成环环相扣、上下一体、合力攻坚的巡视整改工作局面。

二、坚持问题导向,巡视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紧盯巡视反馈问题,对照巡视整改方案,严格对标对表,逐项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高质量发展

1.强化学习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建立《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第一议题”制度》,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和下属党组织在召开党委会或党支部委员会时,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议题,做到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共计12篇次。1月11日,公司党委扩大会传达了《关于印发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渝肺炎组发〔2021〕21号)文件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4月12日,公司党委扩大会再次学习了《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领学并作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印发《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1年度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集中学习——中心发言——交流研讨——总结讲话的学习流程抓好学习。2021年1月至6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3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如《习近平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党的组织路线重要会议精神》《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等共计12篇次,全面推动学思践悟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用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体系。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已于4月22日成立工会组织,5月27日召开了第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30名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审议通过《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草案)》,进一步确保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和内容,制定《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职工董事管理办法》《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职工监事管理办法》,正在按计划提交职代会审议。

2.加强创新赋能,积极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

一是加大股权业务和战略的研究与落实。每年党委会研究不少于2次并形成机制,5月24日党委会专门研究股权业务发展的困难及解决措施,针对性形成《近期推进股权业务重点工作建议方案》,研究采取7条工作措施,并责成业务部门具体落实,拟于下半年开展第二次业务发展战略研究。修订《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加大业务部门完成股权业务的考核力度。

二是积极联络市金融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农委等部门,汇报股权业务提升优化思路并争取支持。参照浙江股权市场挂牌数占比(3.2‰),力争在三年内提升市场挂牌数到2500家(2.7‰);按照公司“十四五”规划,力争股改挂牌数每年新增不低于35家,三年内达到新增105家。近期在乡村振兴板开板、基金服务基地落地、企业挂牌等方面取得进展:乡村振兴板的设立正着力筹备开板;重庆基金创新服务基地筹建已获市金融监管局批复同意;积极争取挂牌支持政策,今年上半年新增挂牌企业31家,累计1919家;新增托管企业64家,累计2836家”。三是积极开展企业走访、挂牌宣讲、投融资路演等活动。梳理为挂牌企业提供的服务措施并形成清单,针对不同层级的企业分别梳理制定了30项服务清单。每月常态化开展挂牌宣讲和投融资路演;联合新加坡交易所开展“中新资本市场金融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吸引100余位企业高管参与;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上交所科创板专题系列辅导培训”吸引近130人次参与,开展重庆股份转让中心董事会秘书培训,吸引140人次参与;不定期开展企业财税、法务相关培训,开展线上线下财税、法务相关培训4次;积极带领基金公司、银行、融资机构及咨询机构走访挂牌企业及托管企业,实地对接企业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对外宣传、业务发展等方面的需求;走访后持续进行跟踪,了解企业需求匹配情况及企业满意度。

四是加强与重点区县政府对接合作。探索建立区县服务联盟落点机制,在摸底区县需求的基础上初步形成区县资本市场工程方案,以优化与区县政府合作内容及方式,力争三年内建立合作关系的区县12家。今年以来,常态化联络拜访两江新区、渝中、长寿、大足、万州、綦江、江津、合川、铜梁等9个区县。与綦江区政府签署金融支持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下一步将在企业筛选培育、定制开展资本市场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

五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引导问题的研究与落实。制定挂牌企业客户经理制度,对孵化板、科创板、成长板、专精特新板挂牌企业进行分层管理,不同层次企业匹配不同融资服务。带领股权投资机构实地调研部分优秀企业,协助企业与基金进行对接,截止目前,走访调研企业24家。开展企投融资路演对接服务,3月31日帮助1家科创板挂牌企业——“讯通精密”开展了与风投机构的一对一路演私享会;5月13日,组织渝北区“上市贷”专场企业投融资路演,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正在与意向投资人沟通。进一步完善经济商(人)管理制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引导,修订《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经纪商(人)管理办法》《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经纪费发放管理细则》,加大对经纪商(人)规范展业的考核,要求持证上岗,引入了淘汰机制,对于业务开展不规范的经纪商取消其资质,目前已组织一级经纪商考试2次。完善合规风控体系建设,制定《关于固定收益项目审查意见的指引》,进一步严格可转债项目风控措施。

3.把党的领导更好融入公司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一是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监事会主席已经到岗履职,2020年10月成立监事会办公室,目前,配备监事会办公室主任1人、工作人员1人,已经制定《监事会议事规则》《印章管理办法》等基本工作制度,出台《监事会2021年工作计划》,对各部门、各子公司开展了专题调研。成立工会组织,已经召开第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目前,榆钱儿基金管理公司和榆钱儿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实现独立运营,公司与2个子公司经理层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和业绩责任书,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榆钱儿基金管理公司领导班子配备6人,已制定包括主体责任清单、印章、考勤、财务等内部管理相关制度;榆钱儿金融科技公司领导班子配备2人,已制定包括印章、公文管理、费用管理等内部管理相关制度。

二是完善决策流程和制度。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为根本遵循,修订《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四步工作法”,增加董事会会后向党委会报告决策的流程,原则上每季度向党委会汇报一次董事会召开情况。

三是修订完善公司绩效考核办法。重新拟定后台部门考核指标,进一步激发后台部门和全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4.增强忧患意识,不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是形成重大风险防控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为此,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升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科学方法。每年召开1次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党委专题会,在2021年第1次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5月17日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根据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7个方面,结合公司实际对照梳理,排查问题,制定改进措施。

二是完善合规风控体系建设。制定《关于固定收益项目审查意见的指引》《项目尽职调查指引》,修订固定收益项目备案优化流程,严格可转债项目风控措施,加强对项目的风险研判,进一步严格项目尽职调查,严格可转债项目审核。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与经营、管理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严格执行《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互联网群组管理办法》《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等配套制度规定。按照《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关于讲座、论坛和培训管理的暂行规定》要求,加强对相关活动的审核把关,今年以来已审批讲座、培训27次。

(二)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从严管理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

1.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今年以来,已经完成第一、二季度在党委会上汇报工作。严格执行每半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问题、部署任务,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调研。榆钱儿基金管理公司党支部已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榆钱儿金融科技公司党支部已制定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

二是建立健全党委收文日结周查和督办催办机制。优化办文流程,加强与泛微公司协调,形成了OA系统收文流程全程督办、部门负责人督办的双重督办机制。明确部门负责人指定相关办理人员,督促办理人员及时办理,反馈办理进度和意见,提高办文效率,确保重大事项得到及时贯彻落实。

三是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发挥身边案例警示作用,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全员警示教育。3月29日,组织开展2021年度“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推动“以案四说”向“以案四改”深化拓展。

四是强化落实“一岗双责”。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开展日常谈话。针对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中层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部分员工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党委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并要求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将党委职能部门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统筹起来,进一步推动形成监督合力。纪检监察室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员工纪律和规矩意识,上半年协助上级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6次,对4名干部开展了谈话,常态化开展日常沟通谈话。

2.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是加强费用报销规范管理。修订《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费用管理暂行办法》并严格执行;组织公司各部门及子公司学习《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商务招待费用管理办法》,对于超标准接待,已由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二是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工会已于4月22日成立,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履行民主管理职责。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司固定资产管理。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及时废止《员工办公电脑管理办法》,成立公司工程招投标及物资采购整治专门工作小组,对全公司账存的固定资产实物进行了专项盘点,逐一按物登记清点,经清查账实相符,进一步摸清了“家底”。

3.进一步防范化解廉洁风险

一是制定并严格执行《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信息化项目立项工作指引》。对软件系统外包开发、信息系统更换等大宗采购项目,在需求分析、调研、可行性论证、立项采购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完善报备手续,信息化项目涉及大宗采购的,在立项后严格按照“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向市国资委上报。

二是进一步规范费用减免管理。出台《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托管企业及挂牌公司股份(权)业务费用减免指引(试行)》,规范交易费用减免原则、标准及审核流程等,今年以来,共为5家企业减免费用185万元,合法合规为企业减负。对交易费用减免进行了自查梳理,对减免不符合规定的经办人员、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进行了问责处理。

三是规范报销管理。加强报销事项的事前流程审批,做到要素齐全。强化制度学习,3月30日组织公司员工对费用报销相关制度进行再学习再培训,提升员工遵守制度的自觉性。对财务凭证开展自查清理,强化公司费用报销复核机制,提升财务基础业务工作质量。

4.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一是增加纪检工作力量。加大对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的支持力度,纪检监察室配备2名专职纪检工作人员;正积极与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争取早日配备公司纪委书记。

二是推动日常监督。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清单,纪检监察室部门负责人常规列席党委会、办公会,纪检监察室每季度召开一次监督工作协调会,每季度由纪检监察室开展1次自查,紧扣重点领域、部位和环节,一旦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从严追责问责。

(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修订《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书记专题会议事规则》,需提交党委会审议的事项,发起部门(单位)应先向党委委员汇报,充分酝酿沟通,待党委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后,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再进入会议流程节点。重要事项,可以先召开书记专题会议进行酝酿。对于议案不成熟的、临时动议以及论证不充分的,不予上会,坚决杜绝“赶会”情况出现。

二是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向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月31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根据巡视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深入查摆自身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市国资委党委督导整改工作第一小组全程参加了会议。

2.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指引和遵循。强化干部人才培训,与重庆大学联合制定了《公司2021年度干部员工教育培训年度计划》,为中层管理人员、后备人才、一般员工制定了分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开展干部员工的下派锻炼、上挂锻炼、轮岗交流等工作,完成2名同志上挂市金融局、市国资委锻炼,派出1名同志到区县锻炼,2名同志轮岗交流。通过校招、社招、人才引进等多渠道补充公司各层次的专业化人才,已招聘引进6名员工入职。

二是配齐配强中层管理人员。完成3名干部选拔任用和5名干部的交流调整:采用竞聘上岗方式选拔基金管理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1名,对其经理层5人进行重新任命,严格按照选人用人规定开展民主推荐、考察测评等相关程序,内部选拔市场推广部总监和固收业务部副总监(主持工作)各1人。目前,公司9个部门均配备了部门领导。

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强化选人用人政治标准考察,参照《重庆市市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制定《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将政治标准纳入任职基本资格条件和选拔任用程序,正按规定按程序报备。组织选人用人专题业务培训,公司选派2人参加了4月14日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主讲的《选人用人和巡视整改工作专题培训》,为进一步规范公司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指引;组织公司及子公司干部管理及人力资源相关岗位人员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监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等系统培训。

四是开展干部任用工作自查。针对未按照选人用人规范程序提拔的中层管理人员,开展履职能力评估、干部考察及综合研判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了履职能力评估,进行了民主测评和谈话,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召开党委会综合研判。同时,对未按选人用人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追责处理。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制定《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9项专项工作,党群工作部按月向各支部下发主题党日指导意见,明确主要学习内容,推动各支部按照学习内容并结合支部实际,开展主题鲜明、严肃活泼的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对各支部外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的审核把关。党群工作部对各支部开展支部工作记录规范专题培训,并统一制定支部工作记录册,每半年对支部工作记录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二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将党员发展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各支部对党员发展流程从严把关;各支部在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专章。对各支部党务工者开展“两薄一书”填写规范的专题培训,以此提升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四)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制定《重庆榆钱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事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员工转正之日起一年内必须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目前,榆钱儿基金管理公司员工共27人,已获得基金从业资格23人,其余4人为新入职员工,拟报名参加下一期从业资格考试。

二是基金公司强化内部管理。制定《重庆榆钱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业务风险控制管理制度》《重庆榆钱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私募基金募集管理制度》等基础性制度,提升股权投资募投管退相关流程、投资标准及风控管理落地。

三是强化部门沟通合作。调研目前跨部门沟通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改进的措施,在党委会上进行了研究,不断提升工作效率。2021年1月,公司集中召开各部门工作务虚会,就如何进一步强化公司管理、增进部门沟通协作、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进行交流讨论,以此提升工作质量。

四是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实施方案》,形成39项任务清单,不断丰富和延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持续巩固发力,纵深推进巡视整改后续工作

下一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巩固前阶段整改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断和明确要求,推进公司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央和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全面实现。

(二)坚持以规范选人用人为着力点,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要求,坚决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庆市干部选拔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实施办法(实行)》规定,严格规范选人用人条件程序,推动子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做到既严格按规定条件程序选人,又不拘一格降人才。在优秀人才引进、培养、教育、选用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为推动公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国、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坚持好的做法,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阶段性完成或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工作,保证每项任务都改到位、改彻底,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四)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业务工作实效检验巡视整改成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公司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完善我市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机结合起来,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对标世界一流管理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着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力求通过工作实践来检验整改成效,并通过巩固整改成果、抓好成果运用,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以实际成效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883820;邮政信箱:重庆市渝中区民族路101号交易大厦(邮编400010);电子邮箱:yangyuting@chn-cstc.com。

中共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公司有限责任委员会

2021年8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