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8-05 16:4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重庆联交所集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4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重庆联交所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检验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尺,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截至6月,71项整改措施已全部整改完成或阶段性完成,完成率100%。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巡视意见反馈后,集团党委迅速成立落实中央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业军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姜世文、纪委书记查陵任副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牵头抓总负责集团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组、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组、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组、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组等4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具体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业军同志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先后召开党委会1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调度会3次,学习和研究巡视整改相关议题61个。领导小组分别就党委整改、选人用人专项整改等工作,召开整改进度督导会、专题研究会、工作汇报会、部门联席会等12次,积极配合市国资委督导组督导,确保整改进度和质量,形成全过程的整改卷宗。党委委员充分履行“一岗双责”,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力抓好所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各部门、分中心、分所、子公司以及各支部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具体整改责任,从政治上认领问题、整改问题,严格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整改要求,保质保量地落实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

(二)坚持对标对表,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巡视组巡视集团党委反馈的4个条块11个方面30个具体问题,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反馈的4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召集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全面盘点、深入分析、专题研究,分别拟定了71条整改措施和24条整改措施,逐一细化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过筛子”,一件一件“挂台账”,严格标准、精准整改。

(三)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全程督导。建立形成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周统计、周报告、周督导机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收集整改进展情况、完成进度以及相关问题,编印《市委第五巡视组巡视集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统计简报》,领导小组针对整体进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督促指导。集团纪委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制定《关于督促集团党委落实市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暨纪委整改任务的实施方案》,围绕整改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每月对照集团党委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清账盘点”,对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进行重点督促,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一)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市委要求不够到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弱项的问题

一是积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和重庆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系列改革文件精神,研究出台《推进与区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工作方案》,制定了推动交易系统一体化整合、服务标准一体化整合、业务办理一体化整合、服务机构一体化整合的路线图。与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召开重点工作对接会,形成纪要明确从认真调研、先行试点、寻求突破、注重激励四个方面推进平台整合共享。与涪陵区政府达成平台整合协议,完成重庆涪陵公共资源交易有限公司(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涪陵分中心)挂牌组建。细化《市区战略合作协议》,集团主要领导带头率队与铜梁、南川、酉阳等区县政府就平台整合进行沟通洽谈。组织召开渝西、渝东片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座谈会,深入对接研讨市区平台整合方向、路径、问题和困难。

二是加快实施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推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应用,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升级新版标准招标文件配套功能,打造全市统一的招标公告模板,同步搭载电子保函系统、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智能辅助开评标等功能。目前,已完成系统在所有区县的部署,37个区县启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市级依法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电子化交易率达到96%,与涪陵区、北碚区开展了远程异地评标,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了优质专家资源共享。同时,完成对政府采购电子招投标系统7.0的升级开发并正式上线运行,首例通过该系统入场的公开招标项目也完成了开评标。

三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开发利用。将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V2.0)的研发建设纳入了集团《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和建设时间。系统分析范围涵盖国有资产交易、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与矿业权出让、药品器械采购、环境权交易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可对每个市场主体进行全方位立体画像,可一键生成项目“体检报告”,全方面提升数据统计、数据画像、数据监管、数据决策、数据服务功能。目前,重庆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数智服务平台已上线试运行。

四是持续优化交易营商环境。制定《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了积极推广远程异地评标、全面推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强化业务宣传推广、优化服务平台功能等9项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以公共资源交易国家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契机,推动集团交易流程标准化,已完成企业标准编制百余项,《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规程》等5项标准获批地方标准立项。市场主体库在原对接电子招投标系统、政府采购交易系统、电子保函系统基础上,近期完成了与产权交易系统、网上中介超市系统的对接,实现各系统间市场主体信息共享共用,实现“一处登记、全市共用”。开展“服务之星”评选,制定评选办法并纳入员工年终绩效考核,进一步增强员工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五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年度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根据市国资委相关规定,修订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规定。及时更新集团官网党的建设内容,先后转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市委会议精神以及发布集团党的建设内容50余条。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全覆盖建立集团审核把关机制。

(二)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到位,作风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修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2021年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持续深化监督执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汇报制度。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全面梳理排查内部交易制度,建立《工程招投标交易制度清单》和《政府采购交易制度清单》,对照廉政风险防控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对清单中40余项制度进行修订;排查梳理交易场地管理中公司层面风险点5个、部门风险点18个、岗位风险点121个,制定ABC三级分类、分区的风险防控措施,堵住交易场地管理漏洞;再造流程严格开评标现场管控,推动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库上线运行,取消评标开始前专家名单打印环节,严防信息泄密;完善日常预防与预警机制,建立对交易系统日、周、季、年四级巡检制度和“一事一请一审核”机制,强化系统操作异常预警,保障交易数据、网络及信息安全。

二是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制定《2021年持续深化监督执纪专项行动方案》《强化政治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明确监督重点。通过定期约谈、深入分支机构开展调研督查、监督工作联席会、支部“每月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对区县分支机构和驻外机构员工的监督管理。今年来,召开了3次监督工作联席会,纪委书记约谈了产权分中心负责人、机构部负责人、4个分支机构负责人,对惠民公司新任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廉洁谈话,针对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食堂食材采购、大额资金运营与大额费用支出情况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制定完善《集团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联系集团子企业制度(试行)》《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意见》,建立支部每月报送日常纪检监察情况、双月向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报送《公共资源交易问题情况统计表》的机制。坚持纪检监察干部坚持每周定期学习,派出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派出人员到上级部门挂职等,切实提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

三是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制定印发了《2021年度集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总体方案》,确保联系片区、支部调研全覆盖。截至6月,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围绕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改革创新、平台整合共享、数字化转型、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调研50余次。修订完善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围绕元旦、春节、劳动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对集团本部和子企业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车使用、食堂管理等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向集团全体党员干部推送手机短信1600余条,在OA上发布典型案例150余个,教育引导党员员工知敬畏、守纪律。

(三)针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在今年召开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展违规经营投资追责制度培训会,着力增强领导班子合法合规经营和廉洁从业意识。集团党委积极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加大市场化业务拓展力度,用好用活央企资产交易“全牌照”,设立央企北京交易总部,重点推进中央企业资产交易,营运优化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国企采购平台。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强化业绩考核和激励水平“双对标”,激发了企业创新创造活力。目前,集团市场化业务占比达56%,并实现逐年提升。

二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印发支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各支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国资委和集团党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形成分支机构党组织设置调整方案,完成4个党小组设立,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党的建设。加大党建带群建力度,出台《文体活动小组管理暂行办法》,成立乒乓球等11个文体活动小组。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系列活动,上半年有两个节目获得金融财贸轻纺系统“中国梦•劳动美”职工歌唱大赛三等奖、优秀奖,2名职工分别获评重庆市“最美职工”“重庆五一劳动奖章”,产权交易分中心获评“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打造“22悦读吧”“悦读空间”等线下“4+14”阅读阵地。召开“规划大家谈—党委书记与青年员工面对面”交流座谈会,激励青年员工担当作为。

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突出政治标准,书记办公会、党委会研究选人用人时把政治表现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评价,在考察中着重了解干部政治素质,在考察材料中充分反映政治素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业绩以及党风廉政等方面内容。指导4家二级子企业开展2020年度选人用人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指导慧聚公司、惠民公司、慧易公司完成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修订,对所有子公司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职工队伍建设,根据未来发展需要,开展并完成《“十四五”时期集团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报告》,制定出台《“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及教育培训规划》。

(四)针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抓常抓长还有不足的问题

一是抓常抓长推动巡视整改。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重庆市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办法等规定,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针对“召开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向参会人员违规发放现金”存在就问题改问题的问题,制定出台《会议费管理办法》,明确会议费使用的范围、标准和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集团会议管理。

二是持续加大整改监督力度。集团纪委制定《督促集团党委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暨纪委整改任务的实施方案》《督促集团党委落实市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暨纪委整改任务的实施方案》《集团纪委落实市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整改任务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市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确保整改实效。

三是切实提高制度建设质量。针对长效机制质量不够高、制度修订频繁的问题,制定了集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制度的制定(修订)计划、起草、合法性审查、审议与公布、执行监督、清理汇编等各环节,实现制度全周期全流程管理,确保制度出台的计划性、科学性、规范性。

三、注重标本兼治,持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集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1-6月完成各类项目交易22270宗,实现交易额2445亿元,同比增长8.5%、较2019年增长33%,创造增收节支价值340亿元,同比增长9%、较2019年增长122%,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连续保持正增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平台数字化转型、川渝要素交易市场一体化发展、重庆住宅用地“两集中”出让改革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坚持常抓不懈,标本兼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认识,不断加强创新理论武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十次全会、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推动整改走深走实。

(二)细化措施,加大后续整改力度。对照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继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严格目标、严格标准、严格进度、严格要求,一条条对照、一条条验收,确保反馈的每个问题清仓见底。对仍在推进的整改事项重点督导、倒排工期、加快落地,坚决不留尾巴;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和整改的事项,分阶段拿出时间表、施工图,久久为功,常态化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整改、集成整改、一体整改,认真查找制度漏洞与缺失,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巡视整改全过程督导监督,对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力、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效果差的部门(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三)转化成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统筹用好巡视成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对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总战略、总纲领,全面实施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建设全国一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国内一流综合性开放性产权要素资本市场、现代一流国有企业,为推动国有资产有序流动、公共资源阳光高效配置、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贡献新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63621764;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青枫北路6号渝兴广场B9栋纪检监察室(邮政编码401129);电子邮箱:tsjy@cquae.com。

中共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8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