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8-05 16:4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20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重庆进出口担保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3月4日,市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切实担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最坚定的决心、最鲜明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书记会、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市委书记陈敏尔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公司党委反馈会议精神、市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公司党委反馈意见以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同时,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整改推进会,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等,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公司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工作动员起来,用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公司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昱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和选人用人专项整改组,党委班子成员全体进入,按职责分工统筹领导和推动整改。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牵头协调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二是整改责任到位。对照市委巡视反馈的“4大类、10个突出问题”及意见,公司党委逐项梳理、逐条研判、逐个细化,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细化形成“65+32”项的整改举措,将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7名党委班子成员、7个牵头部门和15家责任单位,确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时限明确到位,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推动整改。三是督查督导到位。组建巡视整改工作督导组,每周对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每周向党委会报告整改工作完成情况,“点对点”“面对面”传递压力、化解难题、压实责任,合力推动整改落实落地。

(三)注重以上率下,凝聚整改合力。一是党委班子带头抓。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各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剖析思想、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二是党委书记示范抓。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昱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先后组织召开12次党委会、6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亲自召开现场督导会3次,牵头32项具体整改任务,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三是班子成员合力抓。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职责分工,分头抓好分管条线的整改工作,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件件有成效。在党委班子的示范带领下,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形成推动整改的强大合力。

(四)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实效。一是强化内外联动。加强与市委巡视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国资委党委的汇报,主动接受市国资委党委现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整改要求。二是细化过程管控。建立整改台账和“效果清单”,实施挂图作战、台账管理,领导小组每半月、整改办每星期分析研判,检视不足,跟踪把控整改推进情况,确保巡视整改不悬空、全见底。三是规范整改销号。明确问题销号标准,从严审批把控,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有效解决、长效机制健全,提高整改质量效果。四是坚持开门整改。定期公开整改进展成效,主动接受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的监督。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狠抓落实,高质高效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截至目前,公司党委对照市委巡视反馈的“4大类、10个突出问题”制定的65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64项,另有1项任务的整改正有力有序推进。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重要论述和党内重要法规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制发《关于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的通知》,以制度的形式固化“第一议题”工作要求。明确“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严格对表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谋划推动工作、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台账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第一议题’制度层层落实落地”等4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把“两个维护”要求具化为制度规范,为建设向习近平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绝对放心的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推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向基层延伸。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第一议题,压实“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全覆盖学习机制;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学习库。今年以来,公司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37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3篇,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累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71次。

三是建章立制严防漏学慢学。严格落实立查立改、边巡边改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强化考核问效,建立党内法规学习的“回头看”机制,将学习党内法规制度情况、落实“第一制度”情况的工作要求纳入公司《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指标》,每半年对各党支部进行检查考核,确保应学尽学、不留死角。

2.针对“贯彻落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政治要求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坚决履行督促指导责任,向股东单位专题报告了董事会、监事会未按期换届事宜和监事会主席未常驻公司履行日常监督责任事宜,理清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流程,确定了在年内协调股东单位完成问题整改的工作目标。

二是加大新兴行业的授信支持力度。加大研究力度,将支持新兴产业要求写入公司“十四五”规划,组织业务团队对新兴产业进行深度研究,形成研究报告和授信政策指引7个,明确了行业准入要求和授信标准。加大对业务单位的考核力度,强化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大资源倾斜力度,不断提高新兴产业担保规模,截至6月末公司新兴产业担保规模较巡视前增长124%。

三是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发布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方案》,明确全面风险管理的概念、目标、原则、适用范围和需要管控的8大主要风险种类,建成“全人员、全覆盖、全条线、全种类”的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大力引进优秀人才,配齐配强风险管理队伍;优化风险管理部门职责分工,建立职责明确、相互协调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确保全面风险管理得到有效实施。

四是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现行业务制度体系进行全面梳理,新建修订《授信业务尽职调查工作管理办法》《授信业务(放)用款管理办法》等制度8个,从制度层面遏制增量风险。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风险主管部门抓具体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党委会每月听取公司防范重大风险情况汇报,按季度对授信项目开展保后检查,确保存量风险总体可控。加大智能风控建设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手段,自主研发智能风控系统,实现对客户精准画像、自动评审,形成线上线下一体的风险评估监控体系,有效防范新增业务风险。

五是全力抢占金融科技发展高地。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启动“金融科技引才计划、金融科技育才计划”,通过对外引才、对内育才,公司金融科技人才较巡视前增长275%。保持行业金融科技先发优势,在产品端,形成“研发设计、优化升级、推广应用”的营运模式,形成法拍保、电子保函等多个自主研发的金融科技产品,成为支撑公司营收的重要增长极;在市场端,携手40余家川渝担保机构开展科技成果推介会,与16家企业签订《金融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作为重要组织方参与筹备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数字化发展专业委员会,向川渝乃至国内同业共享科技成果。

3.针对“服务小微企业用心用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研发服务小微企业产品,提高小微企业新增规模和覆盖范围,公司小微企业新增担保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98%,新增规模在公司总担保发生额中的占比达48%,较巡视前提升33个百分点。

二是加大对业务单位的考核力度。层层压实责任、防止责任空转,将“服务实体支持小微”作为董事会对经营层的考核指标,制发公司《2021年KPI考核指标体系及目标任务》并严格执行,确保工作成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从严从实抓好纪律教育。抓好日常教育,深化“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履职尽责。

二是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举一反三建好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修订《费用报销制度》,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得到全面贯彻。

三是切实履行党委在执纪问责中的主体责任。准确把握党委问责情形和手段方法,制发《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3个责任清单,明确党委班子、党委书记、班子成员42条正面责任清单和18条负面责任清单;对国有企业党委执纪问责制度依据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国企人员违规违纪违法处理标准问答》,推动规范问责。从严监督执纪,成立公司审计及追责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线索进行全面分析、调查核实和责任追究。巡视以来,公司党委先后约谈干部42人次,批评教育10人次,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2人,真正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

四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完善管理制度,新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着力化解风险,严格落实定期研判、报告和通报制度,坚决彻底肃清有害信息,实现意识形态领域总体稳定。

2.针对“落实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对纪检工作人员从严把关。立即对全体纪检联络员的政治面貌进行全面核查,清理兼职纪检联络员队伍中的非党员员工,打造政治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二是认真履职提高党纪监督意识。成立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纪委书记牵头的存量代偿项目党纪监督调查核实工作小组,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走访调查、了解谈话等,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分析研判和责任追究。

三是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制定《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日常监督工作暂行办法》,针对问题整改建立监督督办机制。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将审计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纳入政治监督督办清单,督促责任部门围绕审计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以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重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开展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企业收购3项监督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持续开展节假日和重要节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守好重要节点。

3.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加强授信环节廉洁风险防控。对业务运行、健全内控等方面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业务运行廉洁风险排查工作报告》,涵盖业务运行6个环节27个具体风险点;形成《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清单》,组织全体员工签订《廉洁承诺书》,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台账,进一步防范廉洁风险。优化业务管理制度,按照不相容岗位职责相分离、回避制度等工作原则,发布实施《(反)担保管理规定》《授信业务(放)用款管理办法》等业务风险制度6项,通过强化对下属人员的监管责任、在业务全流程执行双人办理的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

二是加强对分子机构的监管检查。从严监管选人用人工作,印发《分子机构人事类事项审批流程》,对子(分)公司选人用人权限进行优化,实现对子(分)公司选人用人事项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监督。从严监管 “一把手”和关键、重要部门岗位领导人员,对四川分公司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四川分公司、信惠保理公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第一时间推动完成整改。建立对分子机构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三是着力化解财务管理环节廉洁风险。按照立查立改、边巡边改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收回职工备用金;修订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资金管理办法》,取消借支备用金,从源头严控廉洁风险。持续探索运用科技手段防治腐败的方法路径,启动包含4个核心财务系统、1个数据交换平台、1个财务共享平台的“4+1+1”业财一体化平台建设,运用最新科技手段,推动实现资金划付自动化、资金对账核销自动化、财务核算自动化和发票核验自动化,通过科技手段持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机制。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巩固“落实条例、提升质量”专项行动成效,对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开展自查自纠,围绕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专题培训,不定期组织示范党支部分享工作经验,提升支委履职能力和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是充分发挥党建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对公司考核相关的制度办法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公司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指标》《绩效管理办法》,删除考核导向不明确的内容。强化党建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将党内评先评优与基层组织考核结果直接挂钩。

三是推动党员积极参与区域化党建和基层治理。注重发挥党员在区域化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围绕“慰问抗战老兵和退休老党员、《民法典》学习和反欺诈宣传、党史微宣讲活动”3个主题,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服务群众。

2.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制度机制,完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办法》,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支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将干部人事任免、党管人才等重大事项作为党组织研究决定的事项并严格执行。

二是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修订公司《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将“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的工作要求写入制度办法。制定《政治考察标准及问询清单》,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细化干部政治素质的考察标准。

(四)落实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全面梳理现行业务制度,将“地方政府提供反担保,承诺兜底担保”作为禁止性规定,明确其不得作为反担保措施。二是对原有存量业务进行全面梳理排查,“一户一策”拟定整改方案,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置换、退还地方政府承诺函。

2.针对“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未按规定时限整改”的问题。一是制发《专业序列职级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薪酬管理办法》,完成对全体员工的职级套定,建成员工发展“双通道”。截至3月,主题教育期间检视的52项问题均整改完毕。二是优化党委督办机制,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专条明确党委会督办工作的责任部门,防止重点工作任务再次出现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

三、坚持常抓不懈、注重整改提升,善作善成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巩固拓展整改成效,以巡视整改引领公司高质量改革发展,努力向组织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强化国企政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吸取邓恢林案件教训,营造国企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责任明确、督责有力、考责有方、问责到位”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机制,压紧压实公司上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系统性加强公司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公司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驰而不息跟踪落实,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结合公司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后续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事项见底清零。对已完成的,适时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回潮;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对巡视反馈线索深挖细查,不包庇、不姑息,实事求是对查实问题追责问责,以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推动整改向纵深发展。

(四)着力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整改工作成效。注重举一反三,强化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公司党的领导和法人治理结构,坚持以从严管党治企带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有针对性补充完善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相关制度,堵住制度漏洞,扎牢制度笼子。深化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建立授权明确、流程清晰、执行高效、风险可控的企业管控机制,大力营造尊崇制度、敬畏制度的企业文化,切实增强公司从严治党和依规治企管控体系的整体性有效性,坚决依规依纪依法管党治企,巩固整改成效。

(五)统筹结合推动工作,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成果运用、巩固拓展实效,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干部作风、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践行国企政治、经济、社会责任,深入推进企业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奋力实现新时期公司高质量改革发展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86796192;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黄山大道中段68号11栋进出口担保公司(邮编401121);电子邮箱:jijian@cguarangtee.com。

中共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8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